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援汉中医师辨证施治开出中药方 26岁武汉小伙第一个吃上抗病毒协定方颗粒剂
2020-02-17 07:28:0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这两天共为16人开方,11人开了协定方,5人开了中药处方。目前武汉药材采购难,我们转了一大圈才落实好中药配方颗粒剂供应。”从2月11日凌晨3点收治病人开始,第三批援汉医疗队队员、杭州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党支部书记陈启兰,就在为中医中药治疗新冠肺炎忙碌。

根据国家卫健委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参考杭州市中医诊疗方案,她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现有的中药配方颗粒进行梳理,拟定了3种抗病毒协定方。2月15日晚,病区里26岁的武汉小伙第一个吃上了1号抗病毒协定方。(以下为陈启兰口述)

抗病毒协定方颗粒剂

在诊疗方案中

加入3种抗病毒协定方

我所在的病区收治的都是从方舱医院转来的重症患者。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除常规西医治疗手段外,中医中药必不可少。中成药适合轻症病人,如疾病初期服用藿香正气水,中期症状较轻的可以吃连花清瘟胶囊,目前来几位病人正在康复。一旦服药后病情未缓解,或出现腹泻、心慌,就要考虑服用中药配方颗粒。

我参照了杭州市西溪医院中医专家组的治疗经验与建议,在新冠肺炎患者诊疗方案中,拟定了3种中药抗病毒协定方颗粒剂。前天,我和同事做好了中药配方颗粒协定方模板,将名称定为抗病毒协定方1号、2号、3号。

加入甘草、米仁的协定方

味道不太苦

这两天,我共为16个病人开方,其中11人开抗病毒协定方,5人开中药处方。

第一位拿到并服用抗病毒协定方颗粒剂的是个年轻小伙,武汉本地人,病情加重后从方舱医院转来,2月7日和8日两次核酸检测为阳性。他的症状主要为发热头痛、咳嗽胸闷,且舌质淡红苔白腻,我开出了1号抗病毒协定方颗粒剂,同时附上医嘱:麻杏薏甘汤和藿香正气散加减。

2月15日白天开方,当晚9点左右药就送到了小伙子手上。一杯喝下肚,小伙子反馈,味道还不错。其实,我在配制抗病毒协定方时自己尝过,特意加入了甘草、米仁等中药,倒入开水焖上半小时,中药颗粒化得正好,味道也不会很苦。

目前每位患者要吃上5贴协定方,每天两包。疗效评估需3到5天,查房医生每天填好表单,再拍摄病人舌苔照片发给我,以便追踪患者病情。

为病人查看舌苔

是最危险的步骤

原则上,轻症病人和危重限水的病人服用中成药,重症病人和中成药效果不理想的病人服用中药协定方或中药方,中成药与3种抗病毒协定方、中药方可以实现续贯治疗。

1号协定方适合早期以湿邪为主的患者,舌象特点舌质淡红苔白腻;2号协定方适合舌质红苔黄厚腻,湿热毒瘀的重症患者;3号协定方适合处于恢复期、身体亏虚、舌质淡红苔薄白,需要扶正健脾的患者。部分病人还用到小柴胡汤、温胆汤、四妙丸、达原饮等治疗瘟疫经典方药。我在武汉前线开药,后方有我们中医医疗组组长、市中医院张永华院长等专家跟踪指导。

中医开中药前须看病人舌苔,这也是最危险的步骤。当病人张大嘴伸出舌头时气流呼出,此时我们很可能被感染。为了尽可能避免危险,我制定了防护标准:进入隔离病房观察病人舌苔时,与病人间隔一米远,不与病人正面相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趟“复工专列”抵达杭州!近300名
战疫情 保返岗!76名黔东南务工人员乘坐
增设审批点位+专员上门服务 富阳开统“小
防疫、生产两手抓!富阳这家企业为员工配备
延长电梯维保周期 杭州市市场监管发布“新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问题?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浙大一院明日起所有门诊全面实行预约制:取
全国第一、第二例确诊者遗体解剖得到的病理
“海豚家”就卖口罩“砍单”行为致歉:欢迎
武汉病毒研究所回应"零号病人"传闻:谣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