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外公捡了支激光笔给7岁外孙玩,孩子突然哭喊:我看不见了……
2020-01-13 12:50:33杭州网

“这并非杞人忧天,近几年孩子误玩教具激光笔伤眼睛并非个例。”吴苗琴教授随即讲了发生在湖州某县的一个病例。

13岁男孩劲劲(化名),去当地医院例行检查视力,医生发现其眼睛出现奇怪的现象,以前两眼视力都在1.2以上的他,如今视力右眼1.2,左眼0.6,眼底见双眼黄斑均有不同程度的黄白色病灶,以左眼明显,造影还发现黄斑区点片状高荧光病灶。在当地就医未果后辗转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是什么导致了这些病变?苗琴教授于是让孩子家长离开诊室一会,循循善诱,孩子劲劲终于说出一个埋藏在心底的“秘密”。原来,前些日子,有个从事教育工作的亲戚将一套教学用具暂放在劲劲家,有笔记本电脑、激光笔等。劲劲对能射出红色光束的激光笔好奇不已,趁大人不在,便开启激光笔用眼睛盯着进行“研究”,当时用左眼的时间较多。之后,他就觉得眼前有个黑影挡住了视线,但终因弄坏了激光笔怕家长责骂,就忍着眼睛难受一直不敢吭声。

男孩真正病因是黄斑被激光损伤。吴苗琴教授告诉孩子妈妈,激光的损伤对视力有了不可逆的损害。

寒假将近

“当家小鬼”更易发生意外伤害

吴苗琴教授介绍,激光笔射出来的光,发射距离远,强度很大,当射到人眼时,最先受伤的就是黄斑区。黄斑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聚集着大量的视锥细胞,是视力最敏感的区域。而视锥细胞几乎没有再生能力,一旦损伤,其功能难以恢复。因此,任何累及黄斑部的损害都会引起中心视力的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由于黄斑区视网膜色素密集,更容易吸收激光的能量。与此同时,激光笔由于光线聚焦性较强,照射黄斑部位后,会产生发热效应,从而灼伤黄斑区,可对黄斑造成永久性损伤。

吴苗琴教授因此特别提醒,一定不要将激光笔作为玩具给孩子,并向儿童宣传相关的危害知识;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等地方,使用后应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

寒假将近,孩子,尤其是没有大人看管、“当家小鬼”的孩子更易发生意外伤害,千万要小心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换“新颜”!下城区流水北苑实现从
#新春走基层#宰年猪、打糍粑、捉活鱼……
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守护革命文物传承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圈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浙江电网企业供应商大会在杭州召开
年夜饭能安心吃么?杭州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
美渔民捕获濒危大鱼
女子遭邻居肢解弃尸:下体曾被刀切割 嫌犯
男子救治老太压断其肋骨被判不担责 老太上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