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的哥两年被撞78次 如今被刑拘!杭州交警重拳出击专治这批“老司机”!
2020-01-03 09:53:52杭州网

杭+新闻讯 只要看到前方车辆变道,不管实线虚线,直接踩着油门上去逮谁撞谁,事后熟练下车索要赔偿…靠着这种歪门邪道,一批心术不正的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似乎找到了“生财之道”。

出租车司机徐某富就是其中之一。从2017年11月开始到2019年11月,他多次驾车在杭州市区道路行驶过程中,故意碰撞正常变道车辆,制造交通事故后骗取保险公司定损理赔金额,随后利用实际修理费用远低于所获赔款的漏洞,从中赚取差价。

短短两年时间,徐某富通过碰瓷制造交通事故共78起,骗取保险公司定损理赔金额25万余元,获利9万余元。

针对这种让所有驾驶员都深恶痛绝却常常无可奈何的行为,杭州交警重拳出击!

2019年起,杭州交警启动“灭蛾行动”,通过警情大数据分析,主动发现“幺蛾子”们以“碰瓷”手段进行诈骗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警方依托大数据平台,精准梳理分析,发现了部分路面涉嫌“碰瓷”案件。通过侦查,侦破一批以出租车、网约车驾驶人为主实施“碰瓷”的诈骗案,涉案金额预估在300万以上。目前已查获24人,并依法实施刑拘。

开头所说的徐某富,就因涉嫌诈骗,已于2019年12月5日被依法抓获归案。

记者从办案交警郭昊处了解到,此类碰瓷案件基本是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在路上行驶,发现前方车辆有变道的情况时,便故意踩油门撞击或是不踩刹车放任事故发生,以此制造由对方驾驶人承担全责的交通事故。事后又利用保险公司定损理赔价一般高于车辆实际维修费用的漏洞,赚取差价。有的甚至通过所谓的“私了”,直接从对方驾驶人手中获利。

“正常情况下,看到有旁车变道过来,下意识的反应应该是减速,但他们却是轻点油门迎上去”,郭警官告诉记者。由于多是职业司机,技术精湛的他们一般都会掌握好碰撞力度,仅造成轻微擦碰。

一旦碰撞造成,他们便会熟练地下车与或主动报警。由于是变道导致事故,大多数司机也自觉理亏。一番定损下来,赔偿金额在1200元左右的刮擦,实际修理费往往只要400元左右,而且不少“碰瓷”者索性直接不修,让“利润”最大化。

另外,由于事故大多为轻微刮擦,一些司机为了省事,往往会现场答应碰瓷者的赔偿要求选择私了。除了修理费,碰瓷者还会索要一笔不菲的误工费。因为总数额一般都在几百到千元左右,不少司机也选择“大事化了”,这种心理也让犯罪分子屡屡得逞。

值得一提的是,抓获的这批出租车、网约车并不是团伙作案,都是以个人为单位。同行间面对面或微信群里的交流让一些心术不正之人掌握到了“门道”。

在侦查过程中,交警发现这些“碰瓷”者的报警记录极为频繁,最多时一周会报警三四次,一年“碰瓷”数量高达40余次。

记者了解到,杭州交警从2019年10月中旬开始着手梳理排摸,11月初立案侦查,11月底开始陆续收网。由于案情复杂,旁证数量巨大,为使案件办理不超时,办案民警加班加点,迅速查清事实真相,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防止被“碰瓷”?被人“碰瓷”该怎么办?

1

安装行车记录仪

建议在所驾车辆上安装一个行车记录仪,记录行车情况,一旦发生事故或其他意外情况时,可以提供资料或证据。

2

开车前多加检查

开车前检查车子四周是一个好习惯。这样不仅能了解车的情况,及时排除一些障碍物,还能避免一些“碰瓷”行为。比如,有些“碰瓷”者会将箱子放在视野盲区,车主贸然启动撞到后,“碰瓷”者就会以贵重物品被损坏为由,向车主进行索赔。

3

遵守交通法规

很多情况下,“碰瓷”都会出现在车主违法行驶的时候。这时如发生事故,车主一般自我感觉有错在先,更易接受“私了”。所以开车时务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违法开车,文明行车,不要给"碰瓷"者可乘之机。

4

坚持报警处理

被“碰瓷”之后,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报警处理,“碰瓷”者一般是害怕被揭穿而“心虚”,如果你一再坚持报警,他可能就此罢休。

5

坚持到医院检查后再赔偿

如果存在“伤者”,一定要坚持到医院去检查,这样大多可以吓退“碰瓷”者;如果真的不小心撞伤了“碰瓷”者,也要坚持去医院做检查,并尽快通知保险公司,尽量避免或减少自己的损失。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沈健磊 记者 谢珂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好奇!杭州毛贼一叠钞票 只偷5张
杭州钱塘江边千万豪宅昨日被强制腾退 只因
幺蛾子出没?灭了它!杭州已有24名“碰瓷
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将于10日在杭州
基金交付靓丽“成绩单” 最高上涨121.
桐庐钟山乡快递人服务中心 搭起快递之乡与
新年第一天男子就因这事被刑拘
胃里放歌?7岁男孩误吞AirPod医生建
322名干警及亲友的维权:法院团购房烂尾
蓝牌货车超载调查:空车就近超载 谁是幕后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