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人怎么配蟹吃醋?六位杭城名厨提供的独家秘方,拿走不谢
2019-09-13 09:23:1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何晨 宋赟 摄影 宋赟 毛若皓

吃货眼里,中秋节+大闸蟹,是绝配。

吃螃蟹,没醋不行。所以,调醋就成了学问,每逢节日吃蟹,我妈调醋时,都会多加两勺白砂糖,而我大姨娘调的蟹醋,则是另外一种版本,不加白砂糖,但要额外加一点酱油。

说起来很简单,但不同人调出来的醋千差万别,用米醋还是陈醋?选镇江陈醋还是山西陈醋?要生姜还是嫩姜?姜是切丝还是切末?为此,我们吃了三天醋,拿到了一份由全城六家知名餐饮店大厨们提供的独家“吃醋”秘方!

六位大厨分别是:外婆家技术总监雍祥胜;弄堂里行政总厨章彪;新白鹿出品总监汪海瀛;大唐海鲜滨江店厨师长郑智永;天伦里总厨王金东;好食堂老板马坤山。

传统版

双鱼米醋+杭州本地生姜

醋方提供者:新白鹿出品总监 汪海瀛

调醋材料:双鱼米醋、生姜

新白鹿是杭城人气餐厅,每逢饭点必排长队,谁没吃过他家5块钱的糖醋排骨,还有蛋黄鸡翅呢?新白鹿的出品总监汪海瀛也是地地道道杭州人,从小在皇城根底下长大,17岁入行学厨,到现在已经在厨房呆了30多年,业界人称“城南老炮儿”。

在汪海瀛的记忆里,逢年过节,作为一个老杭州人最惬意的事莫过于,“螺蛳嗍嗍,湖蟹蘸蘸”。

汪大厨最爱的蟹醋调法,只需要两种简单的配料:双鱼米醋和生姜。双鱼米醋用袋装的即可,这是杭州人从小喝到大的醋,生姜最好也用杭州本地的老姜,“就是那种小小的生姜”。这两者相加,就能叠加出老底子的味道。

生姜去皮改成片,先切成丝,再切成颗粒状,最后倒入双鱼米醋就可以。调这种蟹醋也是有讲究的,那就是姜不能切太细,也不能切太粗,切成火柴头那么大刚刚好。生姜粒放得也不能太少,至少小半碗,吃起来味道才不会淡。

传统版2.0

多加一点白糖

醋方提供者:弄堂里行政总厨 章彪

调醋材料:双鱼米醋、东古一品鲜酱油、白糖、姜末

弄堂里同样是人气超高的杭帮菜馆,无论你走进弄堂里哪家店,都能看到一溜老式柴灶上的大锅正冒着热气,极致卤鸡爪、筒骨烧萝卜、稻香扎蹄这些“窝里厢”的家常菜,既能勾起你的食欲,也会勾起你儿时的记忆。

作为弄堂里行政总厨,章彪入行已有25年,也是个爱蟹的资深吃货,他调蟹醋,喜欢往里面加一点点白糖,调一丢丢的甜味出来。

醋选的也是双鱼米醋。章大厨说,因为这种醋是液态发酵,口感相对比较柔和,酸味也没那么浓。配方也很简单,东古一品鲜酱油2克、双鱼米醋50克、白糖6克、生姜末3克,按比例搅拌均匀,静置五分钟即可。

章大厨特别提醒,姜末和醋调好后一定要静置几分钟再蘸食,姜味会充分融入到醋味中,食用起来蟹肉感觉更加鲜美。

进阶版

总共用了三种醋

醋方提供者:外婆家技术总监 雍祥胜

调醋材料:双鱼玫瑰米醋、恒顺镇江香醋(黑珍品)、恒顺镇江陈醋、厨邦美味鲜酱油、生姜、白糖

“外婆喊你吃饭了!”20年来,外婆家获得诸多荣誉,还被国际权威美食杂志评选为“年度BEST50中国最佳餐厅”。

三年前,外婆家的吴国平又开创了一个新品牌“你别走”,一个专门吃虾吃蟹的地方。我特别打听了下,今年的蟹预计要9月20日左右上架。

外婆家技术总监雍祥胜这回提供的醋方,就是特供“你别走”的。调醋用到的材料稍微有点多,首先,他家的蟹醋用到了三种醋,分别是双鱼玫瑰米醋、恒顺镇江香醋(黑珍品)以及恒顺镇江陈醋!雍大厨说,玫瑰米醋+少许恒顺镇江香醋,醋的香味就会更醇,而陈醋可以提高醋的整体酸度,至于添多少,可以根据个人的口感来。

然后是加酱油、姜末和白糖。雍大厨选的这款酱油,氨基酸态氮也是超高的,每100ml大于等于1.2g。氨基酸态氮含量可以说是划分酱油等级的重要指标,一般大于等于0.8g/100ml就属于特级酱油了。

当然,同样要放入姜末,还有少许白糖。

两用版

梭子蟹、湖蟹皆可用

醋方提供者:大唐海鲜滨江店厨师长 郑智永

调醋材料:康乐佐餐醋、李锦记薄盐生抽、山东生姜、白糖

大唐海鲜作为浙江美食的代表,曾上过央视一套的专题纪录片《中国小馆》,是地道的沈家门小海鲜。众多招牌菜中,大唐海鲜最出名的就是一道用深海大白蟹(公梭子蟹)做的“倒笃蟹”,可以说几乎每桌必点,人人必吃。

好醋配好蟹,他家的调醋手法可是属于商业秘密的。当然,我们最终还是成功地从大唐海鲜滨江店厨师长郑智永那里打听到了调醋用的所有材料。

生姜用的是山东临沂附近生产的姜。郑大厨解释说,“比起杭州本地的生姜,这批生姜辛辣味不会特别重。”而且,蟹醋里也不会加特别多的生姜。如果你也不喜欢生姜的辛辣味,那么这版调醋法就很适合你了。

米醋选的是上海宝鼎天鱼产的康乐佐餐醋。不同于普通米醋,这种康乐醋本身就已经经过调味,带一点点甜味的,里面不只加了白砂糖,还有蜂蜜。酱油用的是李锦记薄盐生抽,比起传统酱油,咸度要低上不少。

郑大厨说,他家的蟹醋用来蘸梭子蟹、湖蟹皆可。

重口版

用的是山西老陈醋

醋方提供者:好食堂老板 马坤山

调醋材料:山西水塔牌手工六年老陈醋、东古一品鲜酱油、姜末、白糖

如果你嫌米醋过于清淡,那么一定要收藏好马坤山的这份调醋秘方。

16岁学厨,19岁就当上延安饭店最年轻厨师长,在厨界闯荡30多年,马坤山最终开了一家“好食堂”,专做“杭州人小时候妈妈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都为此跑去他家打卡过的。

讲究“不适不吃,不时不吃”的马坤山,有自己独特的蟹醋调法,就是用陈醋代替米醋,一般的陈醋还不行,必须要用山西的老陈醋,那才够味!

马坤山推荐用的这款山西水塔牌手工六年陈醋,味道非常纯,无着色剂、无防腐剂、无增酸剂,但总酸度大于等于6g/100ml。

生姜切成细末来两勺,也可以多放一点。再配上浅浅一勺白砂糖。接着来半勺东古一品鲜酱油,这款酱油真的很多大厨都喜欢用,氨基酸态氮含量特别高,配料表显示其含量不会低于1.25g/100ml,吃起来口感特别鲜,但又不会有味精感。

最后,再倒入五勺山西陈醋,拌匀即大功告成。

改良版

一粒姜末都没有

醋方提供者:天伦里总厨王金东

调醋材料:双鱼米醋、恒顺陈醋、恒顺香醋、海天酱油(生抽)、姜汁、白糖

说起杭州的品蟹胜地,以太湖蟹出名的“天伦里”必属其一,他们专注做蟹已经20多年了。

对于喜欢吃蟹,也喜欢吃醋,但不想在蟹醋里吃到生姜的人,他家的蟹醋简直太友好了,里面没有一粒姜末——生姜用来调味前都被榨成了汁!

天伦里总厨王金东告诉我说,这版蟹醋就是考虑到现在很多人不吃生姜而专门研发出来的。调醋前,生姜会先用榨汁机打过一轮,榨出的姜汁经过滤后,再依次加入双鱼米醋、恒顺香醋、恒顺陈醋。

王大厨表示,三种醋用不同的比例调配起来,口感就会很不一样。当然,具体比例是不方便透露的。大家可以在家尝试搭配下,反正肯定是米醋为主,香醋、陈醋为辅。

最后,王大厨还会加入少许酱油和白糖。相比别家的醋,我发现他家的白糖加得略多。对于我来说,他家的醋比饮料(苹果醋)好喝多了,要不是担心糖太多,卡路里不好说,我觉得自己空口都能喝光面前这一小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晨 宋赟 摄影 宋赟 毛若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血铸军魂,青春正步走,浙财“萌新”向祖国
江干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喜迎中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揭牌
2019金秋购物节来了,家门口的“消费盛
5分钟办好“五险一金”,企业员工招聘“一
中秋节不能错过的精彩 杭城亮灯时间出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萌系动物们吃上特制月饼
深圳三年内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 增幅超
中秋最佳赏月地出炉!杭州西湖、黄山宏村等
一高校食堂推“一人食”餐位 校方:应学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