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不是黄曲霉素! 是米酵菌酸!鸡西市一家八口聚餐中毒死亡原因找到了
2020-10-14 08:07:41杭州网

都市快报

前天,快报报道了黑龙江鸡西市一家9口聚餐吃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7人死亡的人间悲剧(11日晚又有1人不幸去世,这起中毒事故死亡人数升至8人),当地初步检测认为是黄曲霉素中毒导致。我们在昨天的报道里提到,黄曲霉素导致家畜家禽,比如猪羊鸭死亡的案例很常见,但接受我们采访的浙江省人民医院和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的感染科专家均表示,临床上遇到过因吃了霉变食物导致黄曲霉素中毒的病例,但致人死亡的从来没遇到过。大家推测,造成鸡西一家七口死亡的真正原因会不会是米酵菌酸?10月12日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号“龙江卫生健康”发布最新消息:鸡西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100℃的开水也烫不死 米酵菌酸中毒在黑龙江时有发生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公布: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米酵菌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

酵米面食物中毒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的简称。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在黑龙江省时有发生。食品因天气炎热、潮湿,贮存不当而变质。引起中毒的主要食品为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其他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和马铃薯粉等)制品。

我国近几年发生的食物中毒大部分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米查子、酸汤子、格格豆等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食品为主。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中毒,主要表现为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严重者可出现黄疸、肝肿大、呕血、意识不清、烦躁不安甚至休克死亡。

近几年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已很少发生,但在依然保持传统饮食习惯的地区,由发酵食品引起的中毒事件还时有发生,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暴受害者点读   菜刀面前杭州女子的机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一封求助信 90岁高龄老人“重逢”20年
浙江有支“双百尖兵”队伍 为医药企业开展
杭州10月食品安全抽检 这些食品不合格
冷空气来啦!杭州未来一周,降雨降温……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被查
上海龙耀路隧道内两司机相互别车事件,警方
中国海洋大学回应化粪池炸了 学校已介入处

杭州影像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2018年8月,7岁小女孩雯雯(化名)因吃了浸泡了两天两夜的黑木耳中毒,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ICU抢救了一个多星期,全身血液置换了4次,却依然没能被救回来。100℃的开水也烫不死米酵菌酸中毒在黑龙江时有发生据黑龙江省卫健委公布: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浙江省疾控中心提醒:不要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保持良好厨房卫生环境浙江省疾控中心曾经做过实验,在保持良好卫生环境的情况下,黑木耳浸泡过程中很难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推断黑木耳之所以会产生米酵菌酸,与特定外部环境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