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农饮水达标提标民生实事行动智慧监管覆盖率居全省前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06:48   

让农村百姓喝上干净水

杭州日报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让广大农民喝上干净水、安全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一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工作,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是杭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收官之年,市河道与农村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市林水局局党组的领导下,以“333”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以高水平建设杭州市农村饮用水民生工程为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饮水问题,周密部署,有效推进。

聚焦“民生福祉”行动

推进农饮提标建设

“设施简陋,雨天水浑、晴天水少”是偏远山区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杭州是典型的“八山半水分半田”的丘陵地形,村庄散落在山区,偏远山区多采用建水池集蓄山泉水的单村供水模式。市河道与农水中心党支部以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从供水规划入手,引导区、县(市)走规模化供水道路,最大限度挖掘城市水厂、乡镇(联村)水厂供水潜力,归并淘汰一批“低小散弱”单村水站。

2018年以来,60余万农村人口由低标准的单村水站供水升级为规模化水厂供水,水质和水量得到有效保障,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由84.1%提高到92.4%,新增规模化水厂供水人口全省领先。

走村入户、实地调研、督查暗访,出台地标……市河道与农水中心党支部成立了一支技术型的党员突击队,服务提标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达标提标项目建设质量,交出让百姓放心的供水工程,一是在省内率先出台地方建设标准《农村饮用水工程提升规范》;二是加强各项目施工现场的检查暗访和分析研判,今年已实地暗访督查项目107处,印发相关工作通报10期。清单化销号管理项目成效明显,全市已累计完成达标提标人口42.6万,民生实事完成率106.5%。同时建成富阳佛鲁水站、临安告岭水厂、桐庐童家坞水站等一批现代化美丽水厂,市“民生福祉”行动进展通报红榜。

聚焦长效管理

推进农饮管理数字化升级

在收到水务公司停水短信两小时后,临安高虹镇长溪村村民裘大伯再次打开水龙头,“哗哗”的清水从水管流出。“接到短信说因为水管爆管要停水维修,还以为要停一整天,没想到不到两小时就通水了!”

长溪村水管爆裂时,水管维修人员小刘就接到来自管理平台推送的信息。打开手机上的农饮水指挥调度智慧监管平台,爆管区域已被标记为绿色,一同显示的还有阀门的编号、口径、埋深、阀顶埋深等基础数据。此时,系统已开启导航功能,为小刘精准导航,到达目的地后,小刘迅速找到爆管点,关闭阀门更换水管,两个小时就解决爆管问题。

这是临安区农村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的一次模拟抢修,临安区农饮水指挥调度智慧监管平台的强大功能由此体现。“哪个村有几个阀门,覆盖多少面积的管网,只要点击该区域的分布图就能了如指掌。从前只有经验丰富的维修人员凭借眼力和记忆才能定位的水管,如今点点手指就能更精准地定位,并且地理测量误差可控制在10厘米以内,做到抄表到户、测绘到户。”工作人员说,这套系统不仅可以提供关闭阀门的具体信息,还可以指导抢修人员关阀止水,并通过短信平台自动派发停水通知告知用户停水情况。

“要让农村百姓不仅能喝上水,还能喝上干净水。”市河道与农村水利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说,为了能让汩汩清水持续不断地流入杭州农村的千家万户,市河道与农水中心党支部把保障农村供水工程能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作为农饮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长效管护新方案。“一是2019年在省内率先推进智慧化运维,建德试点;二是2020年在省级要求的千吨万人规模以上水厂纳入省级平台实时监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要求规模以下水厂逐步纳入平台监管。”

据悉,目前全市已有53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水厂和119处规模以下水厂实现水质和流量实时在线监管,初步实现农村供水“一张图、一张网、一本账”,智慧监管覆盖率居全省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