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梅雨季“百毒齐出” 最近接连有人被昆虫咬伤
2020-07-09 07:03:0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梅雨季天气炎热,空气潮湿,正是“百毒齐出”的时节,昆虫也跟着活跃起来。平时爬山、露营,或是外出散步,一不留神就可能会被虫子咬一口,但如果是被毒蜘蛛咬伤,情况可就没这么简单了。最近几天,市一医院皮肤科接连收治了两位昆虫性皮炎患者。

“医生,我感觉大腿内侧有点痛痒。”掀开裤腿,20多岁的小伙子马先生说,一周前,腿上就起了一个绿豆大小的黑点,周围有些红斑,又痛又痒难受极了。吃了些止痛药后,疼痛是好了,可红斑和黑点却越来越大。马先生到家附近的医院做了清创,第二天居然开始发烧,这才到市一医院就诊。

皮肤科钟剑波医生一看,小伙腿上有很大一块红斑,并有破溃坏死,边缘还有些细小的水疱,初步考虑为昆虫性皮炎,蜘蛛咬伤。钟医生给小伙子进行了抗过敏、抗感染治疗。

“蜘蛛咬人的案例偶有发生,攻击对象不分男女老少。别小看这小小的蜘蛛,它们咬人时可是会用上‘洪荒之力’的。”钟剑波医生说,被蜘蛛咬伤后,患者的伤口中间可能会出现坏死、溃疡、发黑发紫,出现一两厘米的大水疱及周围大面积红斑。大多数毒蜘蛛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皮肤性伤害,但也有1%至2%的致死性。

如何预防蜘蛛咬伤?钟剑波支了三招。

一是蜘蛛喜阴,家中卫生及时打扫,保持室内整洁干爽通风。蜘蛛偶尔也会躲在晾晒在室内外的衣服裤子里,穿衣裤前,先用力抖一抖。

二是外出游玩时,尤其是偏远的郊区、山区等,尽量穿紧口、长袖衣服,并提前涂抹或喷洒驱虫药,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

三是蜘蛛主动攻击人的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被动的自我防御。因此只要小心躲避,就可以避免被咬。一旦不小心被蜘蛛咬伤,要用肥皂水冲洗伤口,再用清水冲掉肥皂水残液,用酒精或碘伏由内向外对咬伤处进行消毒,简单处理后及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疗场所服务也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预算5亿,单笔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 建
建德发布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情况汇报:受影
钱江水上派出所在九堡大桥成功救起一名跳江
他们连夜调集7辆13米大货车运送!第一批
新安江水库泄洪,桐庐一大桥被洪水淹没?假
官员11岁参加工作?官方:属实,11岁进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杭州影像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