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绿水青山,也有居民欢颜 杭州铁路沿线“美人梳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7:00   

杭州日报讯 杭州的一条条铁路沿线,正在“美人梳妆”。

最近,家住钱塘江南岸滨江区长河街道的来大伯发现,铁路河沿线脏乱的景象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面、清爽的环境,铁路河一带渐渐成了附近居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事实上,来大伯的这份“小确幸”,正是全市铁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带来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浙赣铁路在滨江区境内全长约10公里,横穿滨江核心区域,把滨江南北一分为二,铁路沿线也恰好为城市绿带。为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面貌,5月份以来,以铁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滨江对铁路沿线毁绿种菜、环境脏乱、违法搭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形成问题清单,逐个“销号”整改。

截至目前,该区共计出动1000余人次,整改问题点位76处,清零垃圾乱堆乱放40处,清运垃圾各类16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29处1500平方米,修补绿化缺失3处面积2000平方米,有碍观瞻环境脏乱差环境整治4处,并对宽20米、长4公里的铁路河中的漂浮物进行了全面清理……滨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正全力将浙赣铁路沿线打造成滨江区的森林绿带、城市面貌展示窗口、居民的休闲场所,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

沿浙赣铁路横跨钱塘江经过杭州主城,上城区的铁路沿线环境同样在发生喜人的变化。

“浙赣线在我们区内有8.1公里,途经紫阳、小营、南星三个街道。”上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该区启动了多轮铁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全面消除铁路两侧脏乱差问题的基础上,优化建设民生设施,在环境变美之余带给居民更多的获得感。

记者在紫阳街道看到,结合整治行动,该街道对铁路沿线社区进行了改造,打造出覆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数字化党建基地等多位一体的一站式社区会客厅;结合毛戈平艺术学校等综合商业,优化铁路沿线,打造时尚文创街,进一步拓展了居民社交活动和公共服务的空间。

不仅如此,该街道还拓宽了铁路沿线道路,增加了100多个停车位,解决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并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雨污水管道1.5公里,彻底解决了以往铁路沿线不时发生的污水满溢问题,收获了周围居民的“点赞”。

“全市铁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是美丽行动,更是民生行动。”市建委、市违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在敦促各相关单位将铁路两侧环境彻底整治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让“两山”理念渗透到我市铁路两侧的每一个角落,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