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积极应对汛情“大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6:45   

杭州日报讯 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连日来,面对持续的暴雨袭击、严峻的防汛形势,杭州各级各部门努力做好洪涝等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精心组织安排各项防御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强化监测预警和险情排查,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线,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工地停工

城建人纷纷投入应急抢险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从7月7日13时起,根据市防指办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有关要求,市建设系统迅速启动了防汛相关紧急预案,指挥各级单位进入战斗状态,有序组织工地停工、设备检查、工人撤离。“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截至昨日17时,全市沿江沿河沿泄洪区影响区域工地168个、其他地质灾害影响区域工地31个,均已全面停工,紧急撤离人员10347人。”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接到“战斗命令”后,淳安、建德、拱墅、江干等各区住建单位迅速行动,对工地及设备派出专人采取拉网式排查,奋力打好防汛减灾这场硬仗,确保建筑工地平安度汛。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了解到,杭州地区157个交通在建工程已经全部停工,截至7月8日16时,转移人员总计1284人,转移人员临时安置点88个,转移施工机械328台套,转移施工船舶18艘,加固设备180处。

临建高速项目工地上的装载机、挖掘机、吊机等重型机械全部投入到了应急抢险中,由指挥员、安全员、施工员、机械操作手组成30余人的应急小组赶往灾情现场进行抢险作业,共为当地疏通排水河道300多米,填筑临时挡水堤600多米,挖掘和填筑土石6000余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确保泄洪区域建筑工人安全的前提下,一些建设单位还组织建筑工人成立了“抗洪抢险突击队”,积极投入了此次汛期抢险中。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江南新城指挥部和大盘山项目出动350余名一线施工及管理人员,在15名党员带领下奔赴对富春江堤口岸,接下一天内装填3万袋15万公斤沙袋的“军令状”,正式启动24小时沿江岸巡查值守,将沙包运往江滨西大道华庭路至春江花园段,筑起一道防洪“长城”。

“一点一方案”

保障沿钱塘江桥隧设施

近期,短时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杭州市区的桥隧设施同样经受考验。

记者从市城管局市政中心了解到,7月7日起,市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该中心针对市管下穿道及雨水泵站、隧道、地道等设施,切实落实防汛排涝责任,督促养护单位备足备齐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和装备器材,落实应急人员24小时值守。如果遇到积水问题能够立即处置,确保桥隧设施安全、有序运行,交通不中断。I级响应以来,共出动应急队伍43支、应急抢险人员217人、车辆47辆、水泵17台。

针对前几次暴雨雨情,此次市政中心重点保障了沿钱塘江的桥隧设施,时刻关注钱塘江水位上涨情况,之江路通道、运河之江隧道、南复路通道、庆春路下穿道和丁兰路雨水泵站都严格按照“一点一方案”安排了应急人员、应急车辆、临时水泵等应急设备在现场持续值守。

应急保障供电供水供气

确保群众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7月7日晚11点半,国网杭州建德市供电公司龙源应急抢修队负责人胡正中接到命令:改接白德Y231线007号电缆,必须在次日6点前完成任务,确保新安江水库九孔开闸沿江商业用电居民生活电力供电正常。

白德Y231线00号电缆对接箱正处于该路段的低洼位置,该条线路不仅涉及城区6条主供线路,同时涉及主供用户建德市目前最大商业综合体,如果洪水造成线路停电用户损失较大。国网杭州建德市供电公司迅速做出应急措施,新上临时变压器,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大家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建德市新安江自来水厂有两台变压器地势较低,受快速上涨的江面影响,可能很快将淹没,作为建德市新安江核心供水泵站之一,如果断电,将引发大面积停水。电力抢修人员迅速到达现场,紧急提升自来水厂电源点,保障主城区人民的生活用水。

另外,防汛期间,燃气安全同样重要。据悉,同样从7月7日起,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指导各级燃气管理部门紧急动员,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点对新安江、富春江流域涉及范围内的地势相对较低的4家储配站、8家瓶装液化气供应站、1家LNG瓶组站进行检查,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住保房管部门

核查危房预防事故

市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后,市住保房管局相关领导第一时间对防汛救灾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8日上午9时,又组织5个防汛检查组,奔赴全市各区、县(市)进一步组织落实危旧房屋安全排查,共查看危房50余处,杜绝人员出入,规范危险房屋警示标志,加强现场管控,确保房屋及周边的安全,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据介绍,自入汛以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积极落实好防汛各项工作,全面联动,与各地住建房管部门开展联动工作,在3天内对危房进行集中核查。

当前我市正处于防御梅雨的决战期,市住保房管局将积极落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治、加固、抢修,全面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杭州85家景区暂时闭园

水上项目全部关闭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关于做好防汛应急Ⅰ级响应旅游安全的紧急通知》,截至昨日傍晚,全市共有85家景区暂时闭园。

根据旅游安全紧急通知的要求,相关文旅部门、企业迅速对钱塘江、苕溪流域景点、乡村旅游点,尤其是水上旅游(游乐)项目进行旅游安全预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项目和山区旅游景区要及时关停,对已经进入景区的游客迅速转移;各单位特别要做好山岳、水域景区(点)因强降雨造成泥石流的应对准备,协调农家乐主管部门做好游客的劝导疏散工作。

目前,临安、富阳、桐庐、淳安、建德、西湖区所有景区已经闭园,尤其是漂流、游船、皮划艇等涉水项目,已重点排查,全部关闭;西湖风景名胜区,除九溪烟树景区因钱塘江水倒灌水位提高而暂时关闭外,其他景点仍正常开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