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两名高二学生提前录取,进入中科大、南洋理工大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唐新红: 创造适合的教育,让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2020-05-30 07:36:4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两天,杭州第十四中学的高三年级收到两份特别的高考祝福,一份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大一学生余丰,一份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一学生金诗楠。

“这两人虽是大一新生,但也是这届高三学生的同学,因为他俩都是高二提前参加考试,考出去的。”高三年级组长夏珍珍老师说。

每周义务辅导两次 高二男生考进中科大少年班

男生余丰去年考进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的是物理专业。

“余丰的妈妈一直和我保持联系,经常分享余丰的近况。”夏老师说,回想起这个腼腆的男生刚进十四中时,学科“跷脚”很厉害。

他喜欢数学和物理,同时参加了物理和数学两门竞赛,成绩都还不错,但语文成绩就比较一般了。

夏老师说,这个男生对自己很有规划,早早“瞄准”了中科大少年班,要提前参加高考。“所以从高一开始,每个星期我帮他辅导两次,每次40-50分钟,基本集中在自修课时间。”

语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每周两节课补下来,潜移默化中,余丰有了进步。

到了高二,夏老师的课后辅导还在继续:“这个时候,除了语文内容,我们还增加了一些面试辅导。中科大的少年班面试是无领导小组面试,几名同学一起面对考官,想要脱颖而出,除了自身能力外,还有一些技巧。”

这一次,余丰成功了。进入大学后,语文能力的提升,让他的理解力、表达力更进了一步。

女生金诗楠现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通过半年预科学习,已读大一,学的是计算机专业。

她送给高三(6)班的全体同学一个英文单词“enjoy”,祝同学们紧张备考的同时,也享受现在的高中生活。“我在十四中学到的,都在不断帮助我。懂得享受学习时的投入,放松时的释放,都很棒。”

她是在高二参加学校里一个新加坡项目,通过笔试、面试,进入南洋理工大学。

夏老师说:“小姑娘分数未必是最高的,但非常自信,有我们十四中孩子的特质,正气、大气、灵气。”

专业、敬业

是十四中教师的共同特点

夏老师教龄9年,一直担任班主任,获过的奖有一大堆,被评为浙江省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杭州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教坛新秀等。

她的办公室虽然小,却总是学校里最热闹的地方。老师们来交流,家长们来倾诉,学生们则来贴纸条。

这是为什么?“每天都有一二十位同学来找我,有的是提问,有的想找我聊天。但有时我不在办公室,我就让他们在办公桌上贴纸条,写上班级、姓名和疑问,等我回来看到这些纸条,再一个个去找他们。”夏老师笑着说,有次回来看到办公桌桌面都被贴满了,纸条有十来张。再拿着纸条挨个找过去,问题全部解决,她才放下心来。

2017年,她带的班级在高考中发挥出色,有多人考入清华、复旦、浙大、西安交大、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校。第二年,她带出的第一届学生本科毕业,有8位同学考入中国科学院、清华、上海交大、复旦等名校读研。

这样“扑心扑肝”的老师,可不止夏老师一位。敬业、专业,是十四中教师团队的共同特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一将临,600户黔东南学子家庭收到杭州
暴雨黄色预警发布 今夜到明天将有大到暴雨
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有序推进 绿色办赛理念
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推出企业扶持性政策
电动玩具用充电器、贴纸、魔术道具 浙江发
现场查获不合格医用防护服3万余件、口罩5
校园周边小店能放心么?杭州进行儿童食品抽
教育部: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延期举行
患癌男子医院跳楼 院方:网传"无钱缴费"
一水电站发生疑似爆炸事故 6人死亡5人受

杭州影像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山水之间 运动休闲...

“空地结合”抓违法...
都市快报这两天,杭州第十四中学的高三年级收到两份特别的高考祝福,一份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大一学生余丰,一份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一学生金诗楠。每周义务辅导两次高二男生考进中科大少年班男生余丰去年考进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的是物理专业。身心健康是第一位成绩越来越高,出路越来越好校长唐新红说:“十四中一直在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