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家族”又添一员猛将 地铁7号线首列车正式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30 08:10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10点,随着一列崭新的紫色地铁列车缓缓驶出生产线,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电动客车正式下线。

赤橙黄绿青蓝紫,杭州地铁彩虹家庭又迎来了新成员,“浪漫紫”的7号线列车,这也是杭州第一列正式下线的A型电客车。

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起于吴山广场站,终于江东二路站,设站23座,全长47.5公里。地铁7号线列车采用4动2拖编组型式,A型“鼓形车”车体,车体最大宽度3.088米,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相比B型、AH型车,A型车还是有很多特点的。杭州市地铁集团机电设备部副部长秦征介绍 ,A型车车身更长,有140米,现在开通的地铁线最长的列车只有120米。

它的“容量”更大,每侧会比原先的列车多一扇门,一列车会有10扇门。每列车可以载客2400人,相比AH型车,可多载客近300人,比B型车多近500人。乘客们在车上乘坐时,会感觉比现有的地铁列车更宽敞。

它的设计也很人性化,为乘客考虑更多。在空调方面,增设了空气净化装置,同时采用了变频热泵技术,这种技术更节能,同时在制热的时候效果更快,夏天制冷的时候,则采用了多级智能技术,同时采用了静压风的设计,吹出来的风就不会对着人吹,出风更加均匀,而且制冷也会根据实时的需要,进行分级的制冷,这样的话,乘客也会觉得相对来说舒服一点。

同时,车门上面采用了42.7寸的液晶显示动态地图,显示的更为直观,也便于乘客去查看。由于7号线车速是时速100公里,因此转向架也做了一些强化设计,制动也采用了盘式制动,制动力更强,安全性更高。

每个门区立柱的乘客紧急报警器带可视功能,方便司机观察客室情况。秦征说,在乘客有紧急情况,呼叫司机或者是控制中心的时候,司机和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查看呼叫乘客周围的环境,便于及时处理一些应急状况。

7号线从西湖、吴山,到奥体、钱塘、大江东,一路连接杭州城站火车站、市民中心、奥体中心、萧山机场等重要站点,形成一条联系主城、江南副城滨江区和萧山机场的纽带,是亚运会期间杭州一条重要的旅游、交通枢纽线路。

将来,游客出机场后,就可以通过7号线直接到达西湖景区南线。它的起点站吴山广场站西端口便是柳浪闻莺门口,前往西湖景区南线的市民游客可以坐到这里下车,从而减轻目前1号线龙翔桥站的客流压力。

按计划,7号线全线将在2021年完成建设,并具备通车条件。目前7号线各个车站都在抓紧施工中,盾构也在稳定掘进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