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人欲卖房娶保姆过余生 黄昏恋该何去何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30 07:52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陈斌华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大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前段时间,一条本地新闻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96岁高龄的老人欲将价值500万的房子卖了,娶55岁保姆过余生,上演了现实版“苏大强与保姆”的故事。不仅如此,前前后后老人借了11万元钱给保姆,这件事情闹得家中鸡犬不宁,人尽皆知,司法所所长、街道调委会、民警都曾介入,参与调解。最终,这场“闹剧”以保姆失踪而收场。

其实,黄昏恋在当下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另一半离开自己的时候,希望能在“新人”身上寻找到陪伴和温情。

“黄昏”夕阳西下之时,美好的景色洒满人间,为何两个老人此时的邂逅,却很少能以圆满收场呢?

再婚嫁给城里的老伴儿,晚景靠捡垃圾为生

老伴儿去世十多年,三个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十年前,60岁的蔡阿姨从乡下来到杭州做保姆,希望能赚点养老钱,减轻子女负担。

经人介绍,她来到邵大伯家,给独身的邵大伯做一日三餐,洗洗衣服。按照邻居的说法,邵大伯家庭条件不错,就是丝毫不会做家务,膝下一子,平时照顾不了他,找个保姆也是为了生活方便。

邵大伯“看上了”与自己相差十岁的蔡阿姨,还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买衣服,送点礼品,逛公园,出去旅旅游……蔡阿姨开始是拒绝的,她没有想过要再婚。不过经不住邵大伯的软磨硬泡,她的思想也开始松懈了:成个家也是好的,有人陪伴。

她开始和邵大伯生活在一起,希望晚年能相互有个依靠。婚后,邵大伯支付两人生活的开销,但不再按月给蔡阿姨支付保姆费了,还经常怀疑蔡阿姨补贴自己的子女。

可无论怎么样,俩人还是在一起过了十年后,直至邵大伯因病去世。这时候,邵大伯的儿子小邵要收回父亲的房子,因为房子在他的名下,父亲没有任何财产,并督促蔡阿姨赶紧搬走。此时,蔡阿姨已经年老,回老家也无处安身,苦苦哀求小邵希望能留在房子里养老,但小邵并不肯。

最终,在社区的帮忙调解下,小邵同意蔡阿姨住在房子里直至去世,但只有一个房间可以居住,其他堆满小邵的东西。现在,蔡阿姨靠自己的子女接济生活,偶尔也捡些垃圾维持生计。

她曾对熟悉的邻居抱怨道,不如当时一直做保姆,多少能给自己留下一点养老钱,现在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只要不涉及财产,子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蔡阿姨的遭遇,时常让小区里的邻居感慨“老来再婚难”,因为子女和财产,是非常难过的一关。

老人即便有情义,但成年子女多数对父母再婚的老伴儿没什么感情,在理性思维的控制下,多数会严防死守父母的财产落入他人手中。

乔亚就是这样处理父亲感情问题的。母亲去世后,她知道自己和弟弟都无暇顾及80岁的父亲,送养老院会被说闲话,请个保姆照顾是再好不过的事情。没想到,相对年轻的保姆和父亲“好上了”,只是没有公开。

乔亚并没有阻止这段感情,用她的话说,“早已有所防范”。原来,母亲还没过世,她就已经敦促父母将遗嘱写好,财产做好了分配,房产也已过户,父亲手里只有退休金。

看着保姆将父亲照顾得还不错,乔亚和弟弟对于父亲的感情生活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处理方式,父亲给保姆点钱财,他们也不多话,因为“都在可控范围内”,父亲的身份证、银行卡都在乔亚手里。

“逢年过节,我们也会包个红包给阿姨,但大钱她是别想得到的,”乔亚说,父亲年纪已大,脑子糊涂是迟早的事情,未雨绸缪不能将家产落于外人手中,所以自己还是经常盯着俩人,怕父亲立个其他遗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通讯员/李彬 余其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独居老人寻找“另一半”日渐普遍,但过世后的财产继承却是绕不过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