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五水共治”持续深化 全市治水办主任昨日走进临平净水厂“取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30 07:22   

杭州日报讯 昨天,来自全市各区、县(市)、钱塘新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治水办主任一起走进临平净水厂,了解这个2.0版本的全国污水处理厂样本。

临平净水厂采用全地埋式净水处理工艺,在有效改善当地水体水质的同时,将水污染治理与水文化主题绿地公园相结合,综合效应明显。乘坐电瓶车绕厂区一圈,绿树掩映,流水潺潺,根本想不到地下藏着一个污水处理厂。这里还是一座完全敞开的“水美公园”,附近的居民可随时来散步游玩。

“这一变‘邻避’为‘邻利’的全地埋式治水工艺,非常值得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杭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全市各地治水办主任来现场,就是要学习经验、交流做法。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活水文章、做优水生态,更好彰显江南水乡、人间天堂的独特韵味,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让城市更宜居、百姓生活更美好。

为了推进今年“五水共治”工作持续深化,在现场调研学习后,2020年全市治水办主任扩大会议随即召开。现场还邀请了三家治水企业分享前沿技术,多城区交流治水经验。例如丁山湖,提供了一种水网相通、山水相融、人文相亲的湿地治理模式,而丁桥新城二号港,提供了一种生物治水的科学城市河道治理方式。市治水办号召各区、县(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精细化水平,在讲好诗画江南水乡故事中发展产业、惠及民生、做强品牌。

2020年已过半,下一步,全市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厚植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的特色优势,聚焦西湖、西溪、钱塘江、运河、千岛湖等重点水域湿地,高水平谋划推进杭州全市域水环境综合保护和系统治理,精心呵护水生态,弘扬传承水文化,创新发展水产业。

具体来说,全市将集中攻坚,加强源头治理,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标;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质量;继续围绕省、市关于全面加强河长制工作部署,不断强化河长履职;坚持“一区一品”创建,深化落实杭州市“五水共治”“五项竞赛、十大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督促整改,落实举措,推动今年治水取得新成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通讯员 杨约顺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