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天天熬夜加一包烟 35岁男子突发剧烈胸痛 冬季急性心梗患者增多
2019-12-09 06:27:2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11月30日,4个急性心梗患者;12月1日,2个急性心梗患者;12月2日,3个急性心梗患者,12月4日,2个急性心梗患者,12月6日,2个急性心梗患者……

进入冬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几乎每天都会接诊急性心梗患者。幸运的是,在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全力抢救下,这些患者的病变血管都在最短时间内被打通,生命得以重新绽放。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占我国城乡居民疾病死亡原因第1位,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危害最大、最为凶险。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获益越大。”邵逸夫医院心内科金重赢副主任医师表示。

推荐阅读

香积寺路西延学校医院推进 大城北建设交成绩单

突发!昨日萧山机场一航班滑行中紧急返回 因一对老夫妻收到一条消息…

起拍价6876万 线下看房异常火爆!武林壹号这套法拍房为何备受关注?

一句话,让杭州赢了全球五大国际城市!

小伙被鱼刺卡住喉咙心慌一整夜 有人曾因此丧命

天天熬夜每天一包烟

35岁男子突发剧烈胸痛

12月1日中午12:00,一位35岁男性患者因为剧烈胸痛、胸闷,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急诊室。

急诊医生行急诊心电图,发现患者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情况紧急。

在急诊科为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测的同时,患者心电图第一时间也被发送到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的微信工作群内。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金重赢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做出了急性心梗的诊断,并马上赶往急诊室评估病情。此时此刻,患者胸痛剧烈,心电监护显示出现了频发的室性早搏。“这种情况意味着,如果再不能及时开通罪犯血管,可能很快就会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导致猝死”,金重赢说道。而这位患者却是一位无家属陪伴的患者。“开通罪犯血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而对于这类危重情况,患者病情随时可能急转直下,因此家属知情同意是很重要的”。得益于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制度,急诊科医生及时汇报了行政总值班,同时联系上患者家属,获得电话授权,并同步启动药物治疗和导管室。尽管是周末,而且当时导管室还有另一位心梗患者正在接受急诊手术,但仅仅不到70分钟,这名患者就从首次医疗接触开始开通了血管,各项指标也逐渐趋于好转。

“这个患者身高1.9米,体重有250斤,最近体检查出高血压,但一直没有服药。更要命的是,他的生活极其不健康,每天熬夜,一天抽一包烟,急性心梗的两个危险因素他都占据了。特别是抽烟,已经有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它是心肌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金重赢表示。

同一天,40岁的沈先生(化名)被120救护车从德清转诊到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就在前一天,因为突发胸闷胸痛半小时,沈先生到德清人民医院就诊,心电图提示前壁心梗,医生马上为他安排了溶栓,40分钟后溶通。

德清人民医院是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的区域联盟医院,第二天,在德清人民医院医生建议下,沈先生转诊到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进行冠脉介入手术。

“当时造影提示他的冠脉三支血管都有问题,其中前降支血管90%狭窄,后来我们给他植入了一枚支架。”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下沙院区负责人朱军慧主任医师介绍完,又补充了一句,“一问病史,又是一天两三包烟,并且经常熬夜、喝酒、吃夜宵,生活方式极其不健康。”

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年接诊近300例心梗患者

患者从进医院到打通血管平均时间

长期保持在60分钟左右

目前,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一年接诊近300例心梗患者,通过流程优化,患者从进医院到打通血管,平均时间长期保持在60分钟左右,比国际上要求的90分钟快了30分钟。

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金重赢副主任医师表示,2016年10月,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与20余家基层医院建立胸痛中心区域联盟及网络云平台,辐射德清、富阳、桐庐、桐乡等周边地区,为区域内急性胸痛患者的快速诊断及转运治疗奠定了基础。

2017年,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在全国19个省份建立省级胸痛联盟,邵逸夫医院作为浙江省级胸痛联盟的分中心,承担着区域内基层胸痛中心的帮扶任务。

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以来,及时、高效的救治,成功挽救了诸多患者的生命,成为杭州及浙北、浙中部分地区人民的健康卫士。

推荐阅读

优惠好消息!杭州机场免税店上架退税国产商品

新提的英菲尼迪当天就出现故障 买家欲换车被拒

乱吃感冒药轻信网络求医 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浙江“首秀”

2019浙江考古十大发现 德寿宫遗址入

搭建心脏性猝死一体化解决平台

猝死1.5级预防为患者保驾护航

近日,演员高以翔意外猝死,心脏性猝死再次受到大家关注。

“在所有猝死中,心脏性猝死占了70%,而在心脏性猝死中,冠心病又占了70%。”邵逸夫医院猝死预防小组组长、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盛夏表示。

心脏性猝死发病突然,进展迅速,病死率高,能够存活下来的患者少之又少。如何积极寻找危险因素,做到早期预防,是防止猝死的关键所在。

邵逸夫医院心内科组建起专业的冠脉起搏电生理和影像团队,对心脏性猝死开展早期预警及预防,为大家远离猝死,安“心”生活做好保驾护航。

根据国外预防心脏性猝死的一二级预防的治疗策略,结合我国现有情况,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强调猝死1.5级预防工作,筛选出那些还未发生过猝死但风险又极高的病人,如射血分数低于30%的、心衰反复发作的、频发室早、短阵室速的、有黑矇等晕厥前兆的等等,通过最新心脏性猝死的解决方案,如基因检测、心脏影像学检查、心衰最新药物治疗、植入型除颤仪(ICD)等各项措施,未雨绸缪,积极预防猝死。

“前段时间有个30岁左右的男患者,肥厚性心肌病,到门诊就诊,询问病史,他的两个姐姐都是恶性心律失常猝死的。我们为他进行猝死评估,电生理检查,结果发现他存在极大的风险发生猝死。通过药物治疗结合植入埋藏式除颤仪(ICD),帮助他有效预防猝死。”盛夏说道。

目前,邵逸夫医院心内科联合超声科、放射科护航每一个治疗细节,利用心脏影像学技术,包括心超、心脏磁共振、冠脉CT、动态心电图等针对心血管疾病做优化诊断,帮助很多心内科患者尽早得到明确诊断,尽早得以精准治疗。

“邵逸夫医院心内科的心脏性猝死一体化解决平台,能够把心脏性猝死患者的临床评估,心脏磁共振检查,有效的器械治疗、恶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基因检测药物治疗,及规律随访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了规范、全面的诊疗水平和能力,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盛夏介绍。

“救在你身边”公益急救培训

66岁的童大伯拿到按压比赛冠军

11月29日下午,都市快报联合杭州市红十字会推出的“救在你身边”大型公益急救培训活动,第一批最后一场,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4号楼技能培训中心举行。现场30位参与公益培训的市民分享了各自来参加急救培训的初衷。

70岁的何大伯学得很认真,导师讲解的每个动作,他不但听得仔细,还拿本子记下要点。

“我们知青群里前段时间有个72岁的朋友心梗去世了。我们都想不到,他平时身体很好的呀,感觉活过100岁都没问题,结果有一天中午吃饭吃到一半,突然就心梗倒地不起了,因为没人懂心肺复苏,眼巴巴等着救护车来,送到医院,人已经救不回来了。”何大伯说,这件事对大家的触动很大。

“学习心肺复苏非常有必要。我喜欢打太极拳,退休后,我每天早上都带一群上了年纪的人在杭州花圃打太极拳。万一现场有人发生意外,能在救护车赶来之前进行心脏按压,为抢救争取更多时间。”何大伯表示。

66岁的富阳人童大伯第一个赶到培训现场。退休后,童大伯在杭州带孙子,小区里有很多和童大伯一样的老人,大家每天都会在楼下小花园见面聊天。

前几天,童大伯遇见了一个好长时间不见的老邻居,一问才知道,老邻居消失的这段时间,是因为心梗被送去抢救了。好在抢救及时,装了两个支架,命捡回来了。

童大伯说,他住的小区,老人很多,他一直就想学习心肺复苏,以备不时之需。刚好这次有机会,他特意选择邵逸夫医院这场,幸运地抢到了培训名额。

在最后的心脏按压比赛环节,童大伯以99.92%的动作准确率,PK掉不少年轻人,拿到了当天比赛的冠军。

推荐阅读

半夜两岁孩子嚎啕大哭 一只马蜂躲在被窝里

杭州获评“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奖目的地”!

首次划桨板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队员之中最小53岁

男子赌输10万被妻子训斥 岂料几天就"赚"回了本

100多万宝马车在杭消失 警察调查后发现不简单

有效的心肺复苏+早期除颤

可以显著提高院外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

邵逸夫医院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张悦怡说,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发生心脏骤停,约有40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87%的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目前我国院外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不到1%(发达国家平均15%)。CPR(心肺复苏)+早期除颤至少可以提高两倍的院外心脏骤停者的生存率。但遗憾的是,目前我国CPR培训合格的仅为1000万人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张悦怡坦言。

张悦怡介绍,邵逸夫医院是国内率先按美国心脏协会(AHA)标准开展正规化、常规化心肺复苏培训的医院,2012年7月,正式成为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心血管急救国际培训机构,拥有高标准的专业化师资培训队伍和一流的培训设施与空间,目前有浙江省内唯一的美国心脏协会大中华区基础生命支持与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BLS&ACLS)区域主任导师和3位主任导师。

2018-2019年,邵逸夫医院共开展164期2696人次的颁证课程,其中针对公众开展的拯救心脏(Heartsaver)课程30余期共648人次获得合格证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入室蟊贼竟劝主人说话声音别太大 谎称就是
首个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花落”邵
暖心!乘客的5000元手术杭州的哥给交了
杭州农贸市场现“黑科技”易腐垃圾就地减量
女硕士网恋“陈sir”男友   投资损失
杭城升温模式已开启  本周最高气温22度
​男子两手指血肉模糊好困惑 半月100余
19年前因躲避计生 男子锤杀3名乡干部被
19岁少年落水挣扎终溺毙:猪队友不救 众
不长记性?重庆女子拍打公交司机驾驶舱被制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