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超豪华教师名单刷屏!杭州这所初中拟招录33名清华北大毕业生 这是不是一场炒作?
2019-11-29 07:33:22杭州网

清北毕业生自述:为什么想当老师

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这些非师范专业的尖子生,是什么原因想当老师?

长春人小李,北大本硕,本科学国际政治,研究生是外交学专业。上周参加杭州第二中学的招聘考试,通过了。

他半年前开始找工作,比同学落后一大截。“不要以为清华北大的学生工作就容易找,我也是在同学们一次次碰壁中,调整了就业方向。我学的专业,毕业后考公务员,到国企工作的居多,现在很多大企业都在缩减校招名额,反倒是学校招聘,一直很热闹。”

小李和女朋友商量,决定当老师。紧接着就是另一个问题:去哪当老师?两人为了这个答案,深度讨论了好几次。想要双双在北京留下,并不容易;去深圳感觉太远,上海压力太大。今年暑假小李杭州周边一家管委会实习,感觉杭州经济发达,有独特的城市魅力,最后锁定杭州,想求职当老师。小李的女友,在北京理工大学学经济专业,前两天收到杭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录用通知。

“现在越来越多综合性大学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领域应聘老师,尤其是在浙江、上海、武汉等发达地区,都有这个明显趋势。浙江的教育基础好、发展快,对老师的需求肯定也很多。以后,名牌大学的同学,会有更多人愿意去高中任教的。”小李说。

江苏女生小钱,北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刚通过杭二中的招聘考试,她感叹:“这一路找工作,不容易。”

“研二开始就考虑就业问题,起先是盲目自信,觉得北大毕业生总有市场,结果连连碰壁。宿舍里一共四个人,有两个人因为工作不好找,转去读博士了。我不够勇敢,耐力不够,读不下去博士了,所以出来找工作。”

小钱说,喜欢杭州,杭州是互联网之都,上学期还专门找了互联网公司实习,但她这中文硕士,专业不对口,很难找到有价值的岗位。一步步走下来,当老师就排在了第一位。

一开始父母并不赞同她的选择,觉得女儿北大都读了,总得干点别的工作。

“当老师有什么不好?我从小到大算是个特立独行的孩子,老师们都很包容我。现在想来,老师当时肯定也很头疼,但却一直对我很好。我将来也要做这样的老师,希望学生有独立想法。”小钱说,来杭州当老师,不是干个两年就跳走的,希望在杭州成家立业。

萧山男生小天(应本人要求用小名),本科在中科大,保研到了北大,专业是物理。刚刚拿到文渊中学的入职邀请函。

“我是一名新教师,但教龄其实有5年了。”小天解释,“高中毕业到现在,一直在教学生。有的是线上,有的是线下,有一对一,也有一对多。数学、物理、化学、自主招生和高考辅导,我都教。”

小天说,他从大二开始做兼职当老师,一开始是为赚点零花钱,到了研究生阶段,零花钱越赚越多,已经不用爸妈掏钱了。“我的就业选择面其实挺多的,但是我还是喜欢教书,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同学,反馈回来,这种满足感很强烈。”

“我有同班同学去了深圳当老师,我也接到过深圳当地学校的邀请,他们给我开出30万+的年薪,让我马上签约。考虑有些远,最后算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姜晓蓉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忆杭州味——中外媒体国际友人美食节开幕
观时代变迁 解百姓难题!杭州钱塘新区携百
区校合作“最强音”!杭州钱塘新区与14所
什么?一只孔雀跑进杭州寻常百姓家 还是国
儿童服装和女装不合格比例不低于10% 常
余杭窑北村:后申遗时代 在保护和开发中寻
浙江工匠余号德:工于专勤 匠心自成
潜逃20年"女魔头"落网 曾用美色伙同男
女子找朋友代购名牌包 收到的竟是“A货”
家中频遇神秘敲门声 最后一次屋主没吱声结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