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谋划耕好人工智能“国家试验田” 力争五年间关键核心技术领跑全国
2019-11-29 09:07:53杭州网

浙江日报杭州11月28日讯  公开征求意见、聘来“智囊”助阵、邀请专家给全市干部和相关企业上人工智能的“科普课”……11月28日,杭州发布《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以及若干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力争用5年时间耕好这块“国家试验田”,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智能化转型、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全球。

10月17日,杭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人工智能领域,杭州起步较早、产业较集聚、应用较广泛,但仍面临高教资源短缺、企业规模不大、产业全链条还需完善等短板。如何补齐短板?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将大力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融合应用示范、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等,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耕好这块“国家试验田”,首重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突破主要依托高校和院所,关键技术攻关主要依托龙头企业。”杭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本地高校院所外,近年来,杭州通过“三名工程”吸引全国高校院所在杭设立约30家研发机构;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也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当前,杭州正全力招引高端研发机构和团队。

记者了解到,该市正打造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比如支持500强等龙头企业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传化集团这几年也在智能物流领域拥抱人工智能。“通过传化集团的智能物流服务平台,制造企业供应链整体效率可提升30%。”传化智联智能化技术中心总经理张岭说。

有了好技术,“试验田”还需要“好把式”和“好环境”。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人才是基础。杭州正谋划设立人工智能领军人才计划,大力支持高校院所创新性选人用人,支持企业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通讯员 俞钧 周逸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啥情况?开着宝马偷电瓶   数目好吓人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
农村文化礼堂如何“建管用育融”?西湖区政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开展的“智能时代
杭州1500余家餐饮单位接入城市大脑!手
杭州钱潮路上新增一个公交站 2条线路停靠
什么情况?杭州手游超级玩家被法院判罚50
河北平泉轿车撞上重型货车致5人死亡 驾驶
国务院检查组暗访睢宁:强拆旱厕 农民无厕
培训班说关就关如何维权?律师:起诉或者报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