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加速 中间价创3月以来新高
2020-07-09 07:14:5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最近,人民币升值势头凶猛。7月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价报7.0124,盘中一度收复“7”关口升至6.9918,刷新今年3月18日以来高位。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103点至7.0207,升至今年3月17日以来最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7.0176,较前收盘价涨65点,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涨。

人民币汇率最高升破7

这几日,人民币走势可谓凌厉。7月6日,在人民币中间价调降25点的情况下,市场价却强势上扬,离岸和在岸市场涨逾500点,7月7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后继续上扬。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53个基点,报7.031,升至今年4月14日以来最高。值得关注的是,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开盘价报7.0124,盘中一度收复“7”关口升至6.9918,刷新今年3月18日以来高位。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103点至7.0207,中间价升值至今年3月17日以来最高。昨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7.0176元,较前收盘价涨65点,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涨。截至昨晚6:51,离岸人民币报7.0143,略有下跌。

人民币为何升值?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活跃相关。

7月6日至7日,在岸人民币反弹超400点,上证综指上涨近200点。与此同时,外资正加码A股。7日,北向资金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流入,7月以来的净流入规模合计达538.05亿元,是6月同期的两倍多。

外资还在加速增配人民币债券。债券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2.51万亿元中国债券。上半年净增持量约322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

此外,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冲击之下,人民币资产国际市场上的吸引力也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升至2.02%,创历史新高。

过去一个月,美元指数一直处于震荡中,离岸人民币汇率稳步回升,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也给人民币汇率奠定了稳定运行的基础。

下半年稳中有升继续波动

过去一个月,美元指数一直处于震荡中,离岸人民币汇率稳步回升,而这几天人民币强势升值,那么,接下去人民币会迎来大幅度升值吗?中国会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风港”吗?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在今年将基本保持平稳走势,稳中有升,将呈现波动的走势。美元指数走弱、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外资进入中国市场,都有利于人民币走强,不过,中国银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国际形势中也有不利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其中,中美关系仍是最大不确定性变量,若摩擦进一步升级,将加大人民币走贬压力。整体而言,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双向波动幅度预计较大。

那么,中国能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风港”吗?据公开数据统计,上半年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了1.24%,相比新兴市场货币4.42%的贬值幅度,人民币算是比较坚挺的了。伴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势渐稳,且中外利差保持高位,人民币资产正逐步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为0.22万亿美元,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的增长。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仍然是蓄势待升,因为一旦全球疫情完全结束,出口增速将成为随着全球需求恢复而明显反弹,资本项目也将受益于开放力度加大和中美息差走阔,人民币将继续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疗场所服务也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预算5亿,单笔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 建
建德发布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情况汇报:受影
钱江水上派出所在九堡大桥成功救起一名跳江
他们连夜调集7辆13米大货车运送!第一批
新安江水库泄洪,桐庐一大桥被洪水淹没?假
官员11岁参加工作?官方:属实,11岁进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杭州影像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