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知道什么样的项目才是真正的TOD? 一起来探探杭州热门TOD的含金量
2020-07-07 10:57:16杭州网

这一点,万科很有发言权。万科杭州轨道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万科参与投资建设的TOD项目有40余个。其中,万科在杭州参与投资并建设TOD项目6个,开发体量超过280万平方米以上,开发类别涉及车辆段上盖、站点接驳、轨道沿线开发等多种类别,在高技术类别上沉淀了成熟的高难度开发建造技术。在杭州已开发两个大规模车辆段项目,一个是地铁万科·未来天空之城,杭州首个车辆段项目,最近一次摇号在5月中,平均中签率仅有6.32%。

另一个是地铁万科·彩虹天空之城,落址地铁5号线姑娘桥站,总建面约40万平方米。全项目以公园为底盘,规划住宅、商业、办公等多元业态。其中,商业以“城市活力欢聚场”为定位,打造板块消费目的地;商务办公空间以“杭州南TOD枢纽型商务生态”为愿景,带动区域产业升级。

除此之外,作为地铁携手杭州万科打造的首个TOD项目地铁万科·杭行道,双地铁,以地铁10号线祥园路站(建设中)为依托,直线距离5公里以内五大产业平台汇聚,三大商圈环绕。项目约3.3万平方米的自带商业杭行荟Mo-Mall,目前已开业。

万科还联手招商蛇口、融信中国联袂打造的中城汇MID-TOMN,在主城拱墅区祥符板块,项目所处地铁10号线(国际会展中心站)之上,届时将实现2站到城北万象城、3站到大悦城、5站到黄龙,还可通过2号线换乘7号线连接西湖、武林商圈、萧山国际机场。项目自带1.1万平方米的商业,打造一站式生活服务。

融创在TOD项目的布局起步较早,除了信达、融创、滨江三家重量级品牌房企联手合作的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之外,融创·融耀之城作为融创深耕杭州TOD开发领域的第三座大城,也备受关注。

融创·融耀之城以“微型城市”为逻辑,在TOD生活大城内部,通过丰富的动线和景观节点,串联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苏宁易购广场(在建),从生活轨迹与场景出发,真切感受生命力、互动性、参与感、场景感的都会体验。

在杭州,呼声很旺的热门TOD,还有城北的华润万象城幸福里;文晖板块位于地铁5号线杭氧站C出口的中海·望庐;距离“换乘之王”地铁5号线聚才路站仅约500米的中海·云宸;以及出自蓝绿双城之手的苏河汇等。苏河汇项目是地铁1号线与5号线交汇的打铁关站上盖物业,规划设计师酒店、艺术家工作室、服务式公寓等多元业态。

成熟的TOD 是一座功能齐全的微缩城市

如果按照轨道站点功能来划分,TOD可以细分为四类——

节点级——单站点通道相连,影响节点式的社区。

商圈级——两条以上的地铁零换乘,同时具备了区域级、城市级的影响力。

门户级——依托重要的城市枢纽,具有城市级甚至区域级影响力。

产业级——通过轨道串联的交通节点结合,进行产业布局,实施产业配套开发,形成交通、产业、城市的有机融合。

而站点越大,TOD项目复杂程度也越高,规模也越大。

在功能方面,早期TOD的主要功能是办公、商业、住宅,功能排布依据物业价值、距离交通枢纽的远近,分别为商业、酒店、写字楼住宅。

但只有这些功能,现在已经很难满足市民需求。因此现在TOD的功能布局越来越多元化,在办公、商业、酒店、住宅的功能之外,引入更多功能,比如科研院、图书馆、艺术中心、社区教育、亲子空间等等。

未来,一座成熟的TOD,更像是一座功能齐全的微缩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本周六,255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即将公开选
打造专业社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新标地”
冲鸭!乘风破浪的少年!2020浙江高考滚
新安江水库泄洪,下游工作如何保障?杭州钱
桐庐富春江水库进一步开闸泄洪 承接新安江
新安江水库为何要启动泄洪?泄洪前又做了哪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榜样力量!钱塘新区下沙
当当:李国庆带二十多人 强行进入当当撬保
安徽歙县内涝严重 当地紧急处置用小船接送
四川一监考老师忘带监考证 交警蜀黍火速救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高级工程师魏晓东认为,以轨道交通为基础的高效开发模式,将是杭州城市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高效的城市开发模式将是杭州未来的新导向对于城市中心日益饱和、轨道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延伸扩展的杭州来说,TOD模式是一种比较适合且高效的城市开发模式。TOD模式伴随着“轨道上的杭州”飞速发展,随着越来越多地铁线路和站点的建成,TOD模式将成为推动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