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梅雨季带来的这些烦心事 你碰到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8:00   

公交车停得离站台太远 雨天上下车更不方便 

脚踩到“水老鼠” 鞋子进水心情都不好了

都市快报

今年杭州的梅雨季实在有些难熬,不仅持续时间长,雨量也很大。雨下一阵,停一阵,时强时弱,空气也因此变得黏腻、厚重,总让人感觉浑身黏糊糊的。

除了时不时出现的道路积水、交通拥堵之外,雨水频繁光顾,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大不小的麻烦。近期,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大家开启了吐槽模式——

槽点1

公交车靠站时离站台太远了

老年人上下车不方便

“公交车靠站的时候离站台太远了,下雨天地上都是水,老年人上下车很不方便!”卫大伯昨天一早就打进快报热线吐槽。

76岁的卫大伯家住景芳,每天出门买菜、走亲访友都离不开公交车。

“最近,我发现不少公交车在靠站的时候都有这个问题。”卫大伯无奈地表示,“就拿最近的一次来说吧,我从四季青坐车回家。那边是个快速公交站台,本身台阶就很高。结果车子来了没有靠边,只能下站台走两步,再拉着扶手跨上车。”

卫大伯说,天雨地滑,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上下台阶一个不留神就会摔倒。

杭州公交车靠站停车的情况究竟如何?昨天下午,记者去了市中心的几个公交站台现场体验。

第一站,我来到了位于中山北路上的小北门站。途经这个站点的公交线路有10多条,大多开往朝晖、蒋村、三塘北景园等居民区。因此,虽然不是高峰期,但是等车的人依旧不少。

下午雨势减弱,公交站台四周看不到明显的积水。73岁的钟大伯在胭脂新村见完朋友,准备坐车回家。“有的,有的,我也会碰到过的。”说起雨天老年人上车难的问题,钟大伯深有感触,“前几天雨大,我们笕桥那边,站台边积水很厉害的,有些公交车停得远,只能蹚着水上车了,鞋子裤子都湿掉了。”

旁边一位等车的大妈随声附加:“是的咯,小伙子,我也遇到过的。停得远了,大家撑着雨伞挤在一起上车很不方便。(公交车)是应该停得靠边一点。”

我在公交站台上拿出手机边拍照边记录。30分钟时间里,共有12辆公交车进站。其中,有半数车辆贴着站台进站,乘客一步就可轻松上车;五辆停在距离站台差不多两步远的位置,年纪稍大一点的乘客,需要下站台垫上一步才能上车;有一辆停在了两米开外,上车的乘客在车道上排起了队。

随后,我又先后来到武林广场南和延安新村公交站。这两个公交站都属于港湾式,车辆进站有专门的车道,进站时不靠边的情况并不明显。

最后,我来到了中山北路上的天水桥公交站。这是一个线路很多的小站,我在现场观察了20分钟,在进站的11辆公交车中,绝大多数的车子直接停靠在了1米开外。同时,我还发现,这个站台的路面上有些积水,有两个下车的年轻人直接一个大踏步跳到了站台上。

我将问题反映给了杭州市公交集团。

市公交集团回复,参照《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操作规范》中相关条目,车辆进站时靠近路边停直,且距离马路边石最远不超过80-100厘米的标准执行。根据相关反映,公交集团将继续做好司机的宣教工作,要求司机规范停靠站点,遇特殊情况做好人性化照顾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说起雨天老年人上车难的问题,钟大伯深有感触,“前几天雨大,我们笕桥那边,站台边积水很厉害的,有些公交车停得远,只能蹚着水上车了,鞋子裤子都湿掉了。公交车停得离站台太远雨天上下车更不方便一脚踩到“水老鼠”鞋子进水心情都不好了都市快报今年杭州的梅雨季实在有些难熬,不仅持续时间长,雨量也很大。昨天一早,毛大伯就向“民意直通车”反映:下这么大雨,西湖大道上的自动扶梯可能又要坏了,老化的电梯应该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