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水库刚刚5、3、7号闸门3孔全开泄洪!巨大水流冲击下 现场刮起了大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10:35   

杭州新闻客户端

浙江省水利厅发布新安江水库1号调度令,决定从7月7日10时起,新安江水库开启3孔泄洪闸泄洪。

今天上午10点,泄洪正式开始!

5号闸门开启

现场记者称,泄洪开始后,在巨大水流冲击下,现场刮起了大风!

今天10:15,新安江水库同时开启3号和7号泄洪闸,实现3孔泄洪闸同时泄洪。

目前,泄洪仍在进行中!

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总共开闸泄洪6次,分别是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和2011年。

新安江水库什么情况下要开闸泄洪?

新安江水库位于建德市,钱塘江上游新安江干流上,库区涉及淳安县、建德市,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等多种功能的特大型水库。

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10404.6平方公里,占新安江流域总面积的89.1%,是钱塘江上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昨日下午,省防指举行浙江省汛情通报会,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省防指办副主任、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施俊跃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会上,新安江水库是否会泄洪、如何泄洪,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施俊跃介绍,综合考虑新安江水库多年未开闸泄洪、库区淹没损失、下游沿线防洪安全风险等因素,将于今日上午10时,开闸泄洪。

历史上,新安江水库泄洪分别为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2011年,今年是第七次。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泄洪?

主要看水位。

《新安江水库2020控制运用计划》是本次泄洪的背景依据。

其中规定:“洪水初期,当水库水位达到104.5米及以上,预报一次洪水不泄洪情况下,库水位将超过107.0米时,应当及早开闸预泄,初期泄流量控制在3000立方米/秒(含发电流量)以内;当水库坝前水位在106.50米至108.00米,下游新安江河段安全泄量按5500立方米/秒控制”。

这段很专业的话,“翻译”一下,意思就是“库水位超过107.0米,初期泄流量3000立方米/秒”是泄洪的硬杠杠。

新安江水库历史上的几次泄洪,泄洪水位各不相同。只有两次开闸水位在107米以下,第一次是1966年的试泄洪,水位是103.04米,当时选择这个水位泄洪,主要是试验泄洪对大坝顶的影响。第二次是1994年的6月15日,当年的第一次泄洪,当时开闸水位为106.96米,其实也非常接近107米。

这次为什么在107米水位以下就决定开闸泄洪?

省水利厅防御处副处长陈志刚说,新安江水库的汛限水位是106.5米。昨天12时,水库水位到达106.51米,超汛限水位0.01米;14时,水库水位上涨至106.54米,之后水库水位仍在上涨。

汛限水位好比是一条警戒线,达到了这个水位就具备了泄洪的条件,但这不是必要条件,还需要根据后续的降雨量来判断是否真的有必要泄洪。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新安江水库库区面雨量116毫米,水位还将继续上涨。即使按照24小时满负荷发电泄洪,也就是按照1200立方米/秒的流量泄洪,新安江库区也将面临一定的风险,因此“非泄不可”。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首席记者 陈中秋 记者 陈林森 王青 林建安 殷军领 通讯员 钟思思 胡蔚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细数历次开启泄洪孔数量,我们发现,开3孔分别出现在1996年7月3日和2011年6月21日,其他四次分别开启5孔、7孔、8孔和9孔。溢洪闸门开启顺序也很有讲究。如果后续雨情出现较大变化,还将视情调整泄洪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