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知道什么样的项目才是真正的TOD? 一起来探探杭州热门TOD的含金量
2020-07-07 10:57:16杭州网

高效的城市开发模式 将是杭州未来的新导向

对于城市中心日益饱和、轨道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延伸扩展的杭州来说,TOD模式是一种比较适合且高效的城市开发模式。

目前,TOD模式在杭州已经起步,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七堡地铁站上方的杨柳郡、五常地铁站上方的天空之城……这些都是杭州在TOD模式上的尝试。

今年2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节地模式推荐目录》,杭州等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节地模式被列入其中。

未来,对于杭州这样一座“轨道上的城市”,地下空间高效、科学地利用,城市才能高效运转,才能建成生活品质之城、世界名城。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高级工程师魏晓东认为,以轨道交通为基础的高效开发模式,将是杭州城市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城市国际化发展背景下,杭州的城市空间不断扩容,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土地开发和利用日益精细。建设‘轨道上的杭州’,形成网络化、高强度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支撑和引领城市空间、人口、土地的协调发展,能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发展之路奠定基础。”

据了解,目前已形成初稿并通过专家评审的《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提出将以打造精彩公交都市为目标,以建设“轨道上的杭州”为重要抓手,通过增加轨道交通快线来丰富多层次轨道线网,提高主城轨道交通服务覆盖,形成以轨道交通为轴线的TOD开发建设,构建高品质、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交通体系,促进交通、空间、产业的协调发展,促进城市交通的绿色转型。

什么样的项目 才是真正的TOD?

有了万象城、杨柳郡、天空之城,很多杭州市民对TOD已经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未来,杭州还将有更多的房企,在杭州打造自己的TOD项目。

但,TOD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地铁上盖物业。什么样的项目才是“真正的TOD”?这是很多购房者最想知道的答案。

对于TOD项目开发类型,不同单位有不同的划分方式。一般来说,业内习惯按照业态来划分。

一类是城市型TOD,即以城市型业态为主的项目。这类项目涉及大体量公共建筑,车站空间大,开发强度高。内外交通换乘,交通高度便捷,一般工作人口大于生活人口。

由于对体量以及业态有全新的要求,因此这类项目一般在新城开发范围。

比如:连堡丰城项目。它位于钱江新城二期区域(即钱江新城2.0板块内),属于钱江新城核心区、钱江世纪城、城东新城等多个城市功能区的几何辐射中心,对承接片区辐射、强化片区中心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项目分为一层地面空间和两层地下空间。未来,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和七堡老街站4个地铁站的地面之上,会盖起各种物业大厦;地面之下,会建起集生活配套、办公、餐饮、住宅、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

再比如:奥体博览城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杭州最大的“地下城”,由体育商圈、博览商圈、地铁商圈、“杭州之门”商圈和地下车库(包含14000个车位)构成,占地面积98.6万平方米,相当于138个标准足球场。

另外一类社区型TOD,即以生活型业态为主。与生活区联结紧密,生活功能空间大,与步行系统联结紧密。生活人口大于工作人口。这一类基本都由开发商全程参与,而新人居时代下,实力雄厚的开发商们早已跳脱单纯的造房子模式,全面转型成为“城市运营商”。

对于开发与轨道交通结合的运营商来说,从一开始就需要从运营的角度去倒推项目的前期定位、规划设计、招商引资,力求做到最大化利用轨道交通的优势来提升自身的物业价值。关于“TOD”这个课题,各家龙头企业都开启了新一轮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本周六,255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即将公开选
打造专业社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新标地”
冲鸭!乘风破浪的少年!2020浙江高考滚
新安江水库泄洪,下游工作如何保障?杭州钱
桐庐富春江水库进一步开闸泄洪 承接新安江
新安江水库为何要启动泄洪?泄洪前又做了哪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榜样力量!钱塘新区下沙
当当:李国庆带二十多人 强行进入当当撬保
安徽歙县内涝严重 当地紧急处置用小船接送
四川一监考老师忘带监考证 交警蜀黍火速救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高级工程师魏晓东认为,以轨道交通为基础的高效开发模式,将是杭州城市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高效的城市开发模式将是杭州未来的新导向对于城市中心日益饱和、轨道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延伸扩展的杭州来说,TOD模式是一种比较适合且高效的城市开发模式。TOD模式伴随着“轨道上的杭州”飞速发展,随着越来越多地铁线路和站点的建成,TOD模式将成为推动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