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擦亮“买在浙江”金字招牌
2020-07-07 10:43:28杭州网

扩大内需战略下,如何让居民消费与日益广阔的国内市场相匹配

浙江日报

最近,每天两次,每次17元,连续17天。新一轮消费券的投放,让每天8时和12时再次成为很多人的“抢券”时间。

“受消费券影响,12点选房系统可能会出现卡顿。”从一些售楼处销售的温馨提示中,能够清晰感受到人们重新燃起的消费热情。

中央多次释放信号,各地政府频频出手施策。当扩大内需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消费风头更劲,并站上经济发展的“T台”中央。

在此背景下,浙江如何唱好消费这出戏,擦亮“买在浙江”这块金字招牌?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企业、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各地有名的消费场景,展开调查。

优供给:品质消费成主流

6月25日,杭州西子湖畔,乐高“发烧友”们聚集于湖滨银泰,等待乐高全球品牌旗舰店杭州店的开业。

阿乐是其中一员,店铺开业,他一个箭步冲到柜台旁,趁着收银台还没有排起长队,便端着两盒跑车拼装玩具付了款。“一台绿色跑车,一台蓝色跑车,总价7000元不到。”阿乐眼睛发亮,眉飞色舞地描述着自己的战利品。开业首日,乐高杭州店销售额达到469万元,创下其全球品牌旗舰店单日销售额新高。

也只有在购买乐高玩具时,阿乐出手才会如此阔绰,已经毕业5年的他,身上还穿着读书时的衣服。“这叫信仰充值。”他笑着说。“信仰充值”,实际上是消费升级过程中消费者萌生出的新消费观。除了“信仰充值”,还包括对“绿色消费”“品质消费”的认可和追求。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这种消费趋势逐渐在中国愈演愈烈。

“关键是能买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能够尽可能的以低成本买到心中的“好货”,他们的消费频率会大大增加。这是扩大内需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抓住最新的增长点,直击消费者心灵。“这是供给问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表示,要以此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消费品层次。

“这也是我们对新消费的理解,围绕消费者的最新需求创造最新的供给。”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盒马鲜生快速崛起就印证了这一点。最近,为了攻克活鲜产品短途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盒马鲜生创新性地提出“氧气包”配送,小至活虾,大至重达7斤的千岛湖鳙鱼,都可以装入进行打氧的水包中,被“拎包”送上门。“我们经过数千次安全测试,才确定了‘氧气包’内的水气比例,使其既有防止挤压的作用,又不至于出现爆破风险。”盒马客户服务及体验工作人员霓衣表示。

国内市场的扩张也为新老品牌碰撞、角逐提供了最好的试验场。新的消费趋势为老品牌创新升级、新品牌萌芽成长提供了机会。“年轻化”成为了很多老品牌的新战略。7月3日,中国绍兴黄酒集团与红点设计中国区联手发起中国绍兴黄酒设计共创计划。中国绍兴黄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增塑绍兴黄酒更加年轻、多元的品牌内涵。无独有偶,端午节前夕,湖州老字号企业诸老大与人造肉品牌“星期零”合作,首次推出“植物基人造肉粽”,称为“未来粽”,主要面向年轻消费群体。

品牌内涵的延伸是产品创新的前奏,无论是老字号的新内涵还是裂变出的新品牌,都是企业面向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的主动出击。明文彪认为,在此趋势下,浙江应支持和鼓励一批老字号、老品牌,在传承品质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新技艺、新审美、新连接,打造高品质、特色化的国货精品。

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就必须在供给侧下功夫,从品牌旗舰店的首开、生鲜配送中的创新到老字号品牌内涵的延伸,这已成为浙江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中的共识。“促消费就像杠杆,一侧是供给,一侧是消费者,只有量大质优的供给,才能撬动更多的消费行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浙江市场,一定是消费者求有所得、供给侧供有所应的良性循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冲鸭!乘风破浪的少年!2020浙江高考滚
新安江水库泄洪,下游工作如何保障?杭州钱
桐庐富春江水库进一步开闸泄洪 承接新安江
新安江水库为何要启动泄洪?泄洪前又做了哪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榜样力量!钱塘新区下沙
杭州公安雷霆声势启动“平安夏季护航行动”
粗心大意遗黄金 民警细心保存归还失主
当当:李国庆带二十多人 强行进入当当撬保
安徽歙县内涝严重 当地紧急处置用小船接送
四川一监考老师忘带监考证 交警蜀黍火速救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
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就必须在供给侧下功夫,从品牌旗舰店的首开、生鲜配送中的创新到老字号品牌内涵的延伸,这已成为浙江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中的共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浙江市场,一定是消费者求有所得、供给侧供有所应的良性循环。”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心消费在浙江”已经进入由点及面的新阶段,今年6月,在放心消费建设重点县(市、区)基础上,浙江着手开启“放心消费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