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你吃五黄了吗?端午为什么要在中午吃五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6 07:44   

都市快报讯 不少地方的端午习俗是要吃“五黄”,“五黄”一般是指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及雄黄酒。如今一般不喝雄黄酒了,也有人将黄梅、黄泥螺、黄豆……等带“黄”字的食物也算作“五黄”之一。据民间说法,在端午食用“五黄”就会五毒不侵,四季平安。

端午这顿“五黄”饭,还和其他那些节日不一样,杭州人的习惯是要在中午吃。这就导致了各路马大嫂们,一大早就要出门,去集齐“五黄”。我觉得这点蛮有趣的,难道是因为名字叫“端午”,所以大家就在午时吃这顿节日饭吗?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可为何写作“端午”呢?

其实古时也叫过“端五”

微博用户赵所生(江苏教育出版社前社长兼总编辑)前几天在网上说:其实古人曾将此节写作“端五”,如西晋周处《风土记》:“仲夏端五,端,始也。谓五月初五(第一个‘五’)日也。今人多书‘午’,其义无取焉。”不过清《陔余丛考》对此有解释:“后世以五月五日为午节,盖‘午’‘五’相通之故”。又有说法是因为唐玄宗的生日是八月初五,为了避讳,大臣宋璟提议,以“端午”替代“端五”。

端五变端午的出处找到了,为什么要在中午吃五黄饭还是没找到,不过管它呢,昨天我逛了圈菜场去看看“五黄”行情。

我家附近的这片菜场,前世赫赫有名,那是与大马弄菜场齐名的望江门直街“马路菜场”,后来直街拆了,原来的摊贩就聚集到了离直街不远的映霞街一带,属于“番号没有了,队伍还在”的感觉。

我先去映霞街47号我的“御用”水产摊位看黄鳝,老板娘小梁说,平时她老公早上三点多去批发市场进货,昨天两点多就去了。货特意比平时进得多,黄鳝也挑比平时个头大一圈的。至于销量,“平时一天也就卖个十来斤,今天一个早上已经卖掉了70多斤。”

昨天小梁的黄鳝绝对是放在C位,把甲鱼、鳗都挤到了一边。卖45元一斤,比平时略贵,但相应的个头也大,一条一斤多的都有,几个大姐一边挑一边教我,“大一点的清蒸,如果炒的话,还是挑细巧点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文/摄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