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端午暴雨 杭州城西淹了不少车!车险该怎么赔?
2020-06-26 07:05:5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一场暴雨,杭州局地又看“海”了,忙坏了保险公司。

平安保险浙江分公司理赔部黄经理介绍,端午节持续大雨,截至25日下午4点,全省车险报案量增长了3成,大杭州区域接案超过400起,比平时增长2成多。其中,因为水淹导致的报案量占了近1成,另外还有不少因为树木倒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引发的车险报案。报案最多的两个区,分别是西湖区和余杭区。

天目山路上,一辆车在水中趴窝 视频截图

人保财险杭州分公司理赔部吴经理表示,这场大雨确实给保险查勘理赔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过好在是昨天下雨,路上车辆不算多,要是前天下成昨天这样,估计报案数量会多得多。

据两家公司介绍,有了去年台风“利奇马”过境的实战经验,今年涉水车辆的查勘定损工作继续运用高科技设备,既减轻了查勘员的工作负担,也方便了车主。

其中,人保主要应用内窥镜查勘仪表盘、变速箱、后桥等内部损坏情况,将原本需要耗时5天的拆解维修,缩短到1个小时内,同时大幅节省了发动机和电控系统的拆检费用。

平安除了也采用内窥镜等工具,还通过App、微信小程序、鹰眼系统等手段,优化理赔程序。比如使用AI图片定损系统,车主只要在App上传现场图片,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具体受损部位,然后自动生成包含受损部件、维修方案、维修费等在内的定损报告,让车主及时获取车辆受损信息以及维修方案。

吴经理说,每次暴雨或台风,总有车辆在通过积水路段熄火后强行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的情况。这次也不例外,又有个别车辆“中招”,本来只需要简单清洗烘干车内饰,检修一下电器元件就够了,结果因为强行启动,导致发动机曲轴和连杆损坏,损失较大。

吴经理说,车辆在停驶状态下,哪怕被水没过车顶,发动机一般也不会进水受损,只有在打火状态下水淹过进排气口,才可能因为吸入水导致连杆、曲轴、缸体受损。人保曾经做过试验,点火状态下,只需一口水,就能导致发动机熄火,如果发动机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下,还会导致缸体击穿,非常危险。因此,车辆涉水熄火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保护,此时千万不要强行启动。

更重要的是,车辆涉水熄火后强行启动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无论车辆有没有投保“涉水险”,保险公司都不会赔,理由是“人为损坏”。

吴经理说,只投保车损险,没有投保涉水险的车辆,不管有没有强行启动,发动机因为涉水导致的损失,保险公司都不赔。哪种情况可以赔呢?只有一种,那就是投保了涉水险,在通过积水路段时不小心熄火,没有再次强行启动,此时涉水险可以理赔发动机损坏,但有一定比例免赔额。

记者前几日拍摄于德清

不过,在雨水和台风较多的杭州,投保涉水险的车辆并不多,总体比例仅1成。实际上,涉水险保费并不高,大体上是车损险保费的5%,一辆10多万元的家用车,涉水险保费在100元左右。提醒一下,涉水险是附加险,要先投保车损险才可以购买。

吴经理还提到,暴雨和台风中,水流和大风有可能推动车辆移动,造成车辆撞击其他车辆或物体,有时候还会遭遇树木或墙壁倒塌、高空坠物等损坏。这种情况下,只要没有再次打火启动,都可以直接找保险公司报案理赔,不必找交警定责,也不用担心要自己承担责任,一般保险公司会依据车损险进行全额理赔。其中车辆相撞事故,一般的处理是找己方保险公司理赔。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理赔车主不用承担责任,但会记入赔付记录,有可能影响以后续保的保费。所以,如果损失金额不大,建议自己承担维修费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城联动探访商河杭(杭州站)即将开始!明
天天吃外卖13岁女孩胖到218斤!专家建
杭州阿姨因为牙疼来医院却被告知是糖尿病
这样过端午才算“老杭州” 清河坊非遗民俗
十几位网红主播出现在清河坊 云游街区的同
毛戈平美妆、美丽健牛奶、网红蛋糕……6月
大熊猫吃粽子真香!看看端午节动物们怎么过
国外肉联厂成疫情重灾区,进口肉还能放心吃
【够科普】假阳性?假阴性?核酸检测怎么测
【防疫科普】去菜市场采购,如何做好自身防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