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大雨倾盆,傍晚出现了许久未见的晚霞 今明两天杭州的天气还不错!中央气象台官宣长江中下游入汛最强降雨即将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6 07:24   

都市快报讯 昨天,杭州可以说是遭遇了今年入梅以来的最强暴雨。自凌晨开始,受到梅雨带南压的影响,短短的三四个小时,杭州地区就出现了一次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

至昨日14时,全市面雨量42.6毫米,最大为富阳72.4毫米;主城区67.8毫米。其中,有239个测站(占比33%)的累计降雨超过50毫米,31个测站累计降雨超过100毫米(主要分布在桐庐、富阳和主城区西部),最大为富阳富春街道三桥132.9毫米。

幸好这场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中午开始,雨势就明显减弱甚至停止,到了日落时分,太阳居然也出来了,连许久未见的晚霞都挂在了天边,一时美如油画,让人万分惊喜。

昨天傍晚,西湖上空晚霞绚丽。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民间有句谚语:“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意思是说,早上出现彩霞,这是要下雨的征兆,最好就不要出门了,而傍晚出现彩霞,预示着第二天是好天气,可以出远门。

这句谚语虽然不完全正确,并不能准确预报天气,但也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朝霞多是积云造成的,容易发展为积雨云;而晚霞多是淡积云造成的,淡积云不会造成降水,一般也就预示着一定范围内未来几天将持续晴好,有利于出行。

今明两天正好是杭州的中考时间,现在看天气还不错,以多云到阴为主,午后有短时阵雨局部雷阵雨。

全省方面,天气也都差不多,今天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明天全省多云,午后部分阴有雷阵雨。

不过,天气一晴,气温又会上升到33℃左右,体感会比较闷热,还是要注意防暑!

昨天下午,中央气象台也官宣长江中下游入汛最强降雨过程即将结束。今天起,强降雨将转移阵地前往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

杭州气象台也预测说,今天开始到7月初,除了29日有强降雨以外,雨水总体减少了,不会一直下了。

这两天很多小伙伴都在问,什么时候能出梅?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整个梅雨天气形势没有大的改变,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水汽源源不断,副热带高压势力不够强,短期内还不会出梅。

根据历史数据,江淮一带出梅时间通常在7月8日-12日,但有些年份出梅期会延迟。而一旦出梅,迎接我们的就将是盛夏的高温了,所以,要不要出梅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翟
返回
昨天,杭州可以说是遭遇了今年入梅以来的最强暴雨,幸好这场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今明两天天气还不错,以多云到阴为主,午后有短时阵雨局部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