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下个App就能用超声波驱蚊?大晚上我在草丛“人肉测试”蹲了16分钟“收获”6个大包
2020-06-13 07:49:4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个季节,和高温一起来的,就是讨人厌的蚊子。为了对付它,杭州人家中常备“三件套”:蚊帐、蚊香/电蚊香液、花露水。

除了这老三样,还有没有更“高科技”的驱蚊方法?最近,我在手机的应用商店里,发现了号称利用超声波能达到驱蚊效果的App。其中一款付费版,下载量达到1.2万。

这些驱蚊软件真的能赶走蚊子吗?本周二晚,我特意找了片草丛,决定来次“人肉实验”。

16分钟被叮6个大包

在手机的应用商店输入关键词“驱蚊”,我找到了20款驱蚊App,按照下载量高低,下了排名前三的蚊子管家、清灰和“防蚊子”。三款的功能介绍里,都提到了利用声音来帮助用户驱赶蚊子。

为了测试三款App究竟有没有驱蚊效果,本周二晚10点,我拿着手机来到小区楼下的一片草丛里,短袖、长裤,鞋子则由常穿的运动鞋,改成了露脚背的系带凉鞋。

为了能更吸引蚊子“光顾”,我索性蹲在了草丛里。打开“蚊子管家”,选择页面上的“室外”模式后,App虽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但是绿色的界面上显示正在正常运转。

8分钟后,当我从草丛里站起来,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左上臂有痛痒的感觉。手电筒一照,胳膊果然被蚊子叮出了一个很肿的红包。

测试继续,接着打开“清灰”App。比起第一款只有驱蚊功能的软件,它所宣称的功能更多,既能一键清理手机灰尘,也能驱赶蚊虫、宠物。点击驱赶蚊虫模式后,我能很清楚地听到手机里传来“嗡嗡嗡”的声音。

在进行到第4分钟时,借助手电筒,我清晰看到了一只黑蚊子正趴在右脚背上,没一会儿,鼓起了一个大包。

第二款驱蚊App测试结束,我的左脚踝、右脚背共“收获”5个大包。

轮到第三款驱蚊软件了。可当我点击这个叫“防蚊子”的App时,无论如何都打不开。测试无果。

超声波能驱蚊吗?

这些驱蚊App到底有没有用?

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钠镁科学负责人许日波表示,其实,真正吸血的都是雌蚊子,“一般来说,体表温度高的人更吸引蚊子。此外,雌蚊子对气味也很敏感”。

许老师说,市面上这些号称通过发出雄蚊超声波来驱蚊的App,其实并没有科学依据。“我身边朋友也下载过类似软件,结果和你体验的一样,基本没啥效果。”不过,许老师也表示,可能某些频率的波段对驱蚊能发挥作用。

“我们平常听到蚊子发出的‘嗡嗡嗡’声音,是蚊子翅膀振动产生的声波。”在果壳网一篇讨论驱蚊App是否有用的科普文中这样写道:“蚊子翅膀振动频率在每秒250-1000次的范围内,其声波频率范围基本也在250Hz-1000Hz。蚊子能听到其他个体翅膀发出的声音,但翅膀振动的频率与蚊子品种有关,各种蚊子的数值有一定的差异。”

所以,即使某一个频段的声波确实能驱逐某品种的蚊子,也不可能对所有蚊子有效。

那号称可以发出蚊子天敌蝙蝠的声音,以此原理制造出的驱蚊App是否同样不靠谱?

通过翻阅资料,我发现,蝙蝠发出的声波频率至少在10kHz以上,甚至能高于100kHz。因此,这些“驱蚊器”如果有效,就必须能够发出包含超声波频段的声波(低于20Hz的称为次声波,高于20kHz的称为超声波)。而人耳能听到的频率是有范围的,为20Hz-20kHz。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小区门禁卡替代钥匙 居民是否该为门禁升
“百年开渠——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
华少、李云迪亮相湖滨步行街 现场直播带货
十年耕耘 携手同行!“杭阿一家亲·同心创
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又有新展了!
杭州市举办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
银行理财也亏钱?这是真的,背后主因是它
最美“证件样本”上的小姐姐是谁?谜底来啦
4岁女童竟将纽扣电池塞进体内 取出时已生
背负命案逃亡23年 听到民警口音他崩溃了

杭州影像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

“网红”步行道

杭州火车南站站前路...

暴雨来袭 “海绵”...
许老师说,市面上这些号称通过发出雄蚊超声波来驱蚊的App,其实并没有科学依据。最近,我在手机的应用商店里,发现了号称利用超声波能达到驱蚊效果的App。“我们平常听到蚊子发出的‘嗡嗡嗡’声音,是蚊子翅膀振动产生的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