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3 08:16   

6月12日,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部署了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标志着这项各方关注的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从杭州火车东站实验,到全省141个公共场所开展试点,再到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公共体育场馆、医疗场所、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等全面铺开,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正在浙江大地次第开花结果。

这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公共场所量大面广,承担着为群众提供交通、文体、旅游、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重要功能。近年来,全省公共场所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有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着不少短板和问题,群众时有“吐槽”“投诉”。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公共场所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是我省“重要窗口”所要展示的重要内容。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提高我省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创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新优势,必将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这是迎接杭州亚运会的迫切需要。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届时宾客汇聚、全球瞩目。这是浙江向世界展示“重要窗口”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集成推动硬件改善、软件升级、风险防范、安全运营、管理优化,对于向全球宾客展现浙江的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成果,意义重大。

这是确保“两手硬、两战赢”的管用招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有利于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精密智控、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回升、助力产业升级,更好地落实“六稳”“六保”、交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

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覆盖范围广,必须科学规划、蹄疾步稳。要明确目标方向,出台一批行动方案,打造一批行业示范,培育一批服务品牌,制定一批服务标准,总结一批浙江经验。要完善改革举措,清单化管理,全程化督察,比学赶超式推进,提升公共场所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水平。要强化社会共治,坚持“开门搞改革”,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引导群众当好“主角”“主唱”,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形成工作闭环,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抓好谋划设计、推进落实、经验推广、制度固化等各环节,推动改革任务相互呼应、改革举措协同配合、改革成效相得益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