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百大集团、小商品城连续涨停 港股五菱汽车股价一度翻倍!“地摊经济”概念火到了资本市场
2020-06-04 07:22:52杭州网

都市快报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下城区的“武林夜市”,是杭州“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一块招牌,规范化的摊铺设置和有序的管理,在解决大量就业的同时,也颠覆了人们原本对摆地摊“脏、乱、差”的固有认知,传递了一个干净、整洁又颇具人文气息的“地摊经济杭州样板”。

在资本市场上,地摊经济成了资本围猎的“新风口”,同时也诞生了几个股市中的“地摊经济浙江样板”。杭州的百大集团、义乌的小商品城、嘉兴的海宁皮城,这些与“地摊经济”或多或少有所关联的浙江本土上市公司,都因为“地摊经济”而出现了股价暴涨。

地摊经济究竟有多火?就连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昨天盘中都因为它上涨超过100%(收盘涨53.27%)。消息面上,五菱荣光推出翼开启售货车,助推“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让杭州变得更有烟火气

国际范儿与烟火气并不相悖。在杭州,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已经成为了拉动地方经济的一个突破口。

武林夜市的一位90后摊主柳儿说:“我老家是安徽的,来杭州好多年了,一直在夜市摆摊。杭州给我的感觉就是漂亮、干净,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我喜欢和形形色色的顾客聊天、谈心,相比现在流行的‘网络带货’,地摊上的交流会显得更加平易近人、更接地气。”

柳儿的货琳琅满目,一些小首饰和小化妆品来自义乌,皮具、背包来自海宁皮城,小小的摊位凝聚了来自浙江各地的“宝藏”。

柳儿说,“前阵子因为疫情,我也很担心今年的生意还做不做得起来,但现在一切似乎恢复正常了,只要天气好,逛夜市的人还是挺多的,摆摊的人也比以往更加热情了。”

当被问及“有没有听过最近全国在推广地摊经济时”,柳儿笑着说,“挺好的,这就是一座城市该有的样子。”

城市,要有便利的设施、亮丽的外表,更要有寒冬里的庇护、黑夜中的光亮。在这条全长不足1000米的“网红夜市”,属于杭州特有的人文气息、烟火味儿在一个个摊位间传递着,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深夜食堂觥筹交错,地摊经济在给人们带来物质和精神双重享受的同时,也盘活了地方经济,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希望和光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残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云
浙江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李
男子举报足浴店“涉黄”女服务员喊冤 看下
资深吃货发现网上买的“黄牛肉”味道怪怪的
月入两万的美梦破灭了!已经有19个漂亮小
13岁孩子突发老年人的高致死率疾病 幸好
6岁女孩跟着父母吃得“好”被催“熟” 医
男子带孕妻上山看风景 羊水已破丈夫仍带其
警惕!这种软色情广告,缠上他们了
警方:一男子因感情纠纷杀害四人,已被抓获

杭州影像


希望的田野

抱珠龙之变:边远乡...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杭州的百大集团、义乌的小商品城、嘉兴的海宁皮城,这些与“地摊经济”或多或少有所关联的浙江本土上市公司,都因为“地摊经济”而出现了股价暴涨。事实上,在这轮‘地摊经济’的炒作中,浙江资本或者说浙江的上市公司天然是有优势的,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义乌的小商品城、杭州的百大集团、嘉兴的海宁皮城,抑或是这两天后来居上的轻纺城,走势都十分强劲,这和浙江民营经济、轻工制造这一块比较发达,也有很大的关联。或许连百大集团自己都不曾预料到,有一天公司的股价会因为这个收藏品市场出现急速井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