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幸福汇”运行两年,已采集近12万服务对象数据 “互联网+”助力提升辖区长者晚年生活幸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2 06:19   

每日商报讯 为给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而精准的服务,西湖区在原有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打造“智慧型枢纽中心”——幸福汇三墩民政e站。据悉,这是西湖区成立的首个智慧民政综合体,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幸福汇各个功能区块每周6天全勤服务,已经成为辖区老年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融合“互联网+”

扫描脸部获取图像建档

幸福汇从建立初期就开始探索引入了“互联网+”的理念,通过信息化管理、智能化设备提升体验感。只需要一次扫描脸部获取图像建档,此后站点内各个服务项目就能通过人脸识别功能记录相关活动数据,结合线下服务数据录入,实现各类数据在线上通过智慧信息平台分类、汇总,也便于社工根据大数据分析出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制定各类针对性服务。

截至目前,系统已经采集119006个服务对象的相关数据,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开设“幸福汇客厅”

专业团队运营

除了“智慧化”的系统,幸福汇的服务团队也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与护理员组成。据介绍,幸福汇采用项目化管理方式,设有技能提升、情感支持、公益创投、个案服务、义诊活动、专题讲座等多个类型30余个项目,指定专业社工负责,提供精准服务。

去年,幸福汇推出“幸福汇客厅”项目,老人们可以在客厅聊天、喝茶的同时,还能享受志愿者的专业服务。

家住中海紫藤苑的付大叔逢人就说:“这里服务好,热闹,比在家待着快乐多了。”原来付大叔中风后行走不便,和老朋友们也渐渐疏远。自从来到幸福汇,有专业社工指导康复训练,现在他的身体逐渐康复,和大家相处得也越来越愉快。

同时,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文娱生活,幸福汇已经入驻越剧、广场舞等8支文体团队,固定开展社团活动,让更多老人们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率先引入市民卡健康码查询设备

防控更精准有效

与此同时,“幸福汇”立足老年人服务的实际需求,发挥“枢纽型”载体的作用,设置了智慧信息、惠民公益和慈善基地3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平台。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以家境调查为依托,汇聚多方力量,链接多方资源,实现统筹援助、康养、法律援助等9大中心资源,开展生活、健康、社交、自我实现等7大类专项服务及个性化定制服务,使供需双方无缝连接,形成社会大救助的闭环效应。

结合疫情现状,幸福汇先行先试,在西湖区率先引入市民卡健康码查询智能设备,实现老人健康码即时验证。“有了这个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难题。对老人来说方便了,对我们精细化管理、疫情防控也更有效。”幸福汇工作人员小沈介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虞江晋芳 袁芳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