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34℃!杭州能在这个“五一”一举入夏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2 06:24   

都市快报讯 杭州的春天,情绪向来不稳定。从4月跨到5月,只一夜之间,如同换季。

4月30日,最高气温飙到了32.9℃,成为今年以来气温最高值。大街上裙裾飞扬,短袖扎堆,完全就是过夏天的节奏。

经过一夜风雨,春天熟悉的配方又回来了。

5月1日早上,明显能感觉到气温下降了,午后2时最高气温也仅在22℃左右,大概是使用了满30减10降温消费券?

可能有人要说了,看天气预报今天最高气温有26℃呢,这其实是气温倒挂现象,这个最高气温出现在昨天20点,接下来就会一直降,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仅在23.4℃。

不过现在这种时节,即便是再降温,也很难再用“冷”来形容了,最多也只是微凉,比起让人流汗的30℃+,“2”字头的气温友好太多,只是今天就别再单穿短袖短裙了,出门记得加件薄外套。

雨还会继续下吗?会的。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的雨是一阵接一阵,预计下午起西部和北部县市的雨水增强,有中等量级,局部大雨。

2日随着降雨系统移出,上午雨水减弱,下午起就会转为多云天气,随后开启连续两天(3-4日)晴好天气。5日-8日,受涡系统的先后影响,雨水频繁来访。

总结一下这个五一假期,两头有雨,中间晴热。

这个“晴热”,不是随便说说的。今天过后,气温会再次调头往上,而且上升速度非常夸张。

市气象台预计,2日,杭州最高气温就会重回30℃,3日、4日两天,在晴好天气助力下,最高气温更是能达到34℃左右,你准备好接受太阳的炙烤了吗?5日起回落到30℃以下。相比之下,最低气温要稳定很多,在18-21℃之间,昼夜温差较大,大家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当心感冒。

按气象标准,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时,夏天就算正式开始了。这都要冲刺34℃了,杭州会一举入夏吗?

浙江省气象台回复说,想多啦!历史上,浙江4月下旬出现气温偏高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各地市在4月下旬都出现超过30℃的日子,绍兴、丽水的最高气温纪录甚至还曾达到过35℃高温的标准。

虽然空气里已经有了夏天的味道,但事实上离真正入夏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天气形势还会不断变化调整,就拿杭州来说,常年入夏时间是5月20日。

前几天,市气象台就说,这个五一假期,极有可能是杭州近10年里最热的一个“五一”假期。再放眼全国,昨天,郑州气温达到了35℃,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大城市,力压海口等南方城市。

中央气象台预计,五一假期,北方地区“热情”不减,气温持续攀升,5月1日至3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省会级城市中,天津、西安、太原等城市都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热得要破纪录?还真是。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估计:2020年将有可能是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全球在变暖,1月以来,从南极到格陵兰岛的高温记录都被打破,许多北极国家的首都都没有降雪;2月,南极大陆的温度首次超过 20 ℃。

位于纽约的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所长 Gavin Schmidt 进行的另一项计算发现,今年有 60% 的几率创造历史纪录。英国气象局 (Met Office) 则更谨慎一些,预计 2020 年有 50% 的可能性会创下新纪录,不过这家英国机构表示,今年将延续自 2015 年以来的温暖年份,而 2015 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时期。

我们请教了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他表示,国外研究机构是从全球角度着眼,至于具体到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表现,还需要进一步分析才能下结论,但全球变暖的趋势不可忽视。

其实,大家对这个统计结果应该也不会感到太惊讶,因为2020年的“热”,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2019年12月1日到2020年2月29日,杭州平均气温8.7℃,比往年平均(1981-2010年30年平均)的6.0℃偏高达2.7℃,成为自1951年以来最暖的冬天;4月,杭州连晴天数又创下了70年之最。

所以,大家还是抓紧时间享受春天的尾巴,尤其要珍惜像今天这种凉凉的天,毕竟接下来,还有长达4个月的炎炎夏日等着我们,光想想就要枯萎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翟
返回
2日随着降雨系统移出,上午雨水减弱,下午起就会转为多云天气,随后开启连续两天(3-4日)晴好天气。总结一下这个五一假期,两头有雨,中间晴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