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五一”概念股持续走热 小长假过后 A股能否延续4月强势特征?
2020-05-01 07:45:2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涨幅超过1%。本周A股只有4个交易日,整体表现稳健。在各大行业板块中,与“五一”出游相关的个股,包括公路、餐饮、旅游、酒店等,短期内成了市场资金追捧的热点。 

旅游相关板块提前爆发

资本市场是反映预期的地方,“五一”小长假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就是出游需求,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本周与“五一”出游相关的行业板块,包括公路、餐饮、旅游以及酒店等,屡屡出现闪光的走势。

昨天,公路铁路运输板块中的个股“山东高速”发力涨停,从4月27日(本周一)开始,该股四个交易日的涨幅分别达到9.19%、2.81%、9.94%和3.72%,周累计涨幅达28.01%。消息面上,交通运输部4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此前从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截至目前已有两个多月。”这对许久没有营收的经营收费公路业务的上市公司无疑形成了利好,投资者预期,在“五一”节后,公路板块上市公司将会慢慢恢复到正常的经营水平。

同样受到“五一”出行提振的还有餐饮旅游板块,其中,龙头股中国国旅自3月30日创下阶段性低点66.50元/股以来,便一路开启上涨模式,截至昨日的最高点93.79元,中国国旅区间涨幅高达41%。

对此,万联证券分析指出,一季度旅游行业业绩普遍大幅下降,但市场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短期逻辑仍然重点关注疫情后阶段旅游行业复苏的投资机会。考虑到多省颁布政策刺激消费,五一假期有望点燃旅游复苏。但海外疫情仍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仍需保持谨慎。

换言之,旅游酒店的上市公司业绩或许能依靠“五一”小长假获得提振,但要恢复到之前的正常水平,恐怕还要静待时日,投资者应该时刻保持理性投资。

五一过后 A股市场怎么走?

昨日是A股市场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回顾整个4月,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到3.99%,深成指涨7.62%,而表现最好的创业板指涨幅则达到10.55%。

小长假过后,A股市场还能否延续4月的强势表现呢?

事实上,在许多老股民眼中,A股一直有着“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说的是按照过往经验,资本市场在5月和6月的表现往往不会很好,但到了7月又会迎来新一轮的上涨。不过大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9年间(1991年至2019年),A股5月上涨和下跌的年份基本相等,15年上涨,14年下跌。换句话说,对于A股,5月没有特别的日历效应。在上涨的15年中,5月份涨幅中位数5.04%,在下跌的14年中,跌幅中位数5.98%。

对于A股未来走势,市场多数观点认为将震荡向上。一是积极信号在不断确认,“随着短期扰动因素消化,外资增配、经济恢复、政策积极的三个共识会重新凝聚”。中信证券表示,全球资金再配置方向和趋势不变,随着中国相对经济强度得到进一步确认,外资会继续增配中国权益类资产。二是一季报即将落地。随着复工复产最后一块“短板”(服务业)补齐,经济即将步入正常轨道,预计全年A股盈利逐级而上,一季报较弱的既定事实并不会影响后续盈利增速逐步改善。三是政策基调和目标不变,各项政策工具预计如期兑现。源达投顾则认为,节后将迎来两会行情,目前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随着一季报披露进入尾声,业绩不确定性对市场影响逐步消退;外资对A股的抢筹有助于场外资金的加速流入;且两会时间确定为市场提供了新的政策预期机会,提振市场情绪;此外,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暗示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明显加速,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在积极政策的推动下,市场中心有望抬升。所以,节后行情大概率以反弹修复为主。

具体而言,节后开启两会行情,权重股护盘任务将会延续,可重点关注有政策预期的板块。比如,近期高层连续提到的新老基建受益品种,以及硬核科技方向,若节后行情继续回暖,前期经历筑底阶段的半导体及特斯拉等核心资产标的将会具有一定的反弹动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复学公开课》第二课|观成实验校长李洁:
最新进展!杭州又一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
网约车平台如何履责?专家建议构建全流程安
点赞杭州人 66万份爱心扶贫消费券1分2
杭州市召开庆祝“五四”青年节90后青年代
杭州西湖景区推出的12条游览路线,还能看
江干区“民生直达”平台上线,有人已经成功
吉林缉捕6名重特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
外媒:吸电子烟会增大感染新冠病毒风险
云南一大学生留遗书后失联 母亲:回来怎样

杭州影像


富阳灵桥 千万朵玫...

杭城最长“网红天幕...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杭州第一高楼——“...
本周A股只有4个交易日,整体表现稳健。在各大行业板块中,与“五一”出游相关的个股,包括公路、餐饮、旅游、酒店等,短期内成了市场资金追捧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