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两份首发榜单 杭州均揽前三
2020-04-26 07:30:00杭州网

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5个区居前 

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占了33位

每日商报

近日,浙江省以2019年底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有效发明专利量为主要量考指标,首次发布了《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杭州高新区(滨江)、西湖区、江干区、下城区、余杭区位居前列。在同时发布的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为主要指标的《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中,杭州占了33位。两份榜单上,杭州均包揽了前三。

无论是在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中,杭州占全省十强的一半席位,还是在全省创造力前十强企业占据8个席位,这一切都离不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创新和探索。

政策支持,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市

2019年,杭州相继出台了《杭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杭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杭州市专利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杭州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杭州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引导企业向发明专利、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等高质量、高水平知识产权倾斜,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持。

2019年,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用活企业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为企业创新提供金融政策服务。杭州市全年专利质押融资38.01亿元,共质押商标207件,贷款额3.39亿元。今年疫情期间(1-3月),杭州市办理专利质押登记企业40家,质押专利78件,质押金额96178.65万元,债务金额74024.63万元。杭州市通过知识产权金融政策,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帮助中小微企业平稳渡过疫情影响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主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在众创空间、产业园区等建立各级知识产权托管园区,做到了小微企业托管工作在区、县(市)的全覆盖。

平台护航,精准对接服务企业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搭建了全省首个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并于近日启动了线上平台。该平台以“知识产权助力创新,专业服务创造价值”为宗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拥有政务服务、数据查询、知识产权服务、综合保护、区域知识产权分析、价值评估、运营大厅、培训学院八大功能板块,在实现专利受理、诉讼调解、专业咨询、金融服务、专利运营及产业化等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之余,还能提供专利查询、产业导航、垂直行业数据库查询、专业论坛等高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途径,有效服务杭州市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杭州各区县、市(开发区)充分运用“城市大脑”加强亲清在线精准服务,西湖区、临安区和高新区(滨江)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实现专利资助“云兑付”“秒兑付”,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更快捷地发放资助,平台还能实现政企在线活动全留痕、可追溯。疫情期间,杭州各区县(市)积极制定执行各项知识产权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共兑现财政支持金额12313.12万元。

为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杭州推动了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的运行,建立起集行政、司法、诉调于一体,涵盖专利、商标、版权诸领域的全方位、立体型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模式。近日启动的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线上平台,为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了足不出户就能在线调解的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

杭州市通过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工作,指导区县创建区域试点。一年来,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专利预警数据库建设发布,围绕杭州市委市政府“新制造业计划”和“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开展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和产业规划研究,着手开展智能制造、5G技术、区块链、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导航研究,发布产业专利布局发展路线图、研究报告,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本次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以4356件发明专利高居全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首,充分体现了杭州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活力。

今后,杭州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创造活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庞飞霞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一波"神兽"归笼!有家长说:希望多吃几
勾重点!杭州2020年这样干
@滨江上班族 1508M路公交地铁接驳线
杭州首个涉自持比例商品房项目完成验收确认
《复学公开课》第一课:杭州一线疾控专家、
快讯!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
赞!杭州这个派出所创新升级跨省"最多跑一
男子枪杀村长夫妇后潜逃11年 曾藏身大雪
南京考驾照须先站岗执勤2小时 车管所这样
武汉一银行内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官方辟谣!

杭州影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又到了跟皮皮虾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