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驰援复产一线 杭企开启生产力配置共享模式
2020-02-20 07:42:19杭州网

杭州日报 一大早,王强拿着订单,迅速在几十个食品筐中准确找到了砂糖橘、冷鲜肉、小青菜,确认货品质量后,放入分拣篮中。这是王强在叮咚买菜前置仓担任分拣员的第四天。此前,他是杭州爱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才集团”)外派至外婆家门店的一名服务员。为了迎战“春节黄金周”,他没能回安徽老家。

但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门店大年初一便已暂停营业,赋闲了两周的他,在爱才集团的对接下,成为了叮咚买菜的一名“共享员工”。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有不少像王强这样受疫情影响赋闲在家的餐饮从业者,成了分拣员、打包员、配送员等紧缺岗位的“共享员工”。

不到一周 共享了近400名员工

“随着疫情暴发,消费者需求快速增长,1月31日,盒马内部讨论,联合餐饮企业以解决用工问题。”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为记者还原了疫情期间全国第一批“共享员工”诞生的始末。

2月3日,盒马正式发布与云海肴、青年餐厅并肩作战的信息。随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向盒马抛来“橄榄枝”。据统计,截至2月14日,已有来自西贝、绿茶、避风塘、1919、温莎KTV等40多家餐饮企业的2700余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临时用工队伍。

同时,爱才集团直接将其公司原有的服务餐饮业员工,通过在线面试、签订电子合同等方式,不到一周,为叮咚买菜、罗森等企业输送了近400名员工。

“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模式既保障了停工期间员工的收入,降低了停工企业的流失率,也迅速填补了民生保障企业的人力缺口,是一种员工、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救急方案。”杭州名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敏跃分析。

培训3天上岗 共享模式如何打破“隔行如隔山”

2月8日,经过3天的货物分类、仓库安全注意事项等培训后,王强开始了在叮咚买菜的工作。分拣工作看似不难,但要做到迅速分辨各类新鲜食材,这对于生活中很少买菜的王强而言并不轻松。

据爱才集团总经理马育介绍,和王强一样,“共享员工”上岗的头几天,有不少员工反映“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与原岗位差异大,不太适应”,但经过2-3天的练习后,基本都能掌握技巧了。

我们常说“隔行如隔山”,但为何此次疫情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共享员工”通过简单的培训、短暂的练习,就能迅速适应新岗位呢?

“表面上看,盒马、温莎KTV、西贝等企业属于不同行业,但其基础岗位用工模式和能力要求十分接近。而这次疫情中紧缺的外卖配送员、分拣员、售货员等岗位,都是门槛较低、简单培训即可上岗的工种,因此可以在特殊时期迅速落地。”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分析。

但在郎越时看来,这既是这一模式得以快速落地的优势,也是阻碍其被广泛借鉴的障碍。“目前看来,这一模式只适用于餐饮、制造业、房地产等岗位适配度较高、人力密集型的行业。‘共享员工’的未来是否已来,目前还不能妄下定论。”他坦言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如何进行“入浙通行申报”?权威解答来了!
为了早复工 这名男子隐瞒出行轨迹 无奈健
网传去过滨江宝龙城永辉超市绿码变红码?假
浙企双飞股份老板“火”了 带口罩自家门前
华云科技免费开放疫情防控系统 助力企业复
谢谢你,“疫”线守城人!
哄抬口罩价格、口罩销售“张冠李戴” 这六
男子反杀行凶者被判防卫过当申诉 法院已收
市民网上买口罩被骗169万 嫌疑男子被抓
11岁女孩脑死亡父母捐肝 3岁男童重获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