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健康码”七天时间从杭州走向全国 支付宝的程序员们都经历了什么
2020-02-18 07:02:2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你的健康码是绿色的吗?从2月9日杭州余杭区率先在支付宝上推出健康码,到杭州全市推广,到浙江全省推广,再到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支付宝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只用了7天时间。

全国版“健康码”中国速度的背后,是杭州一群最早复工的互联网人,他们是怎么做到这些的呢?

这里有一间特殊的临时作战室

2月11日,杭州西溪路创投中心。几十名支付宝员工戴着口罩,经过层层“关卡”:检查健康码、入园证明、量体温、酒精消毒、发放口罩后,进入了园区。

这是支付宝在非常时期的临时作战室。

作战室在创投中心二层,行政同学提前做好的准备很像“双11”作战室:走廊上满是各种水果零食,会议室墙边摆放着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小脸盆,还有供大家休息的行军床。

这个同样涉及数亿人的超级项目,和“双11”作战室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人头攒动,上千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只有寥寥几十个人;吃饭时,每个人单坐一张办公桌,面朝同一个方向。

平时,大家全天24小时都在电话会议的状态,电脑上视频电话、手机钉钉电话……所有人的电脑和手机都保持着充电状态,不然随时会没电。如果不是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此情此景像极了股票交易所。

作战室里的所有人都拼命摁住摘下口罩的念头,因为电话会议太多,口罩里很容易就被弄湿,很不舒服,幸好贴心的行政同学准备好了足够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供大家更换。

电话太多,是因为这个小小的码,背后是一个需要复杂协同的浩大工程:涉及的岗位有技术、产品、BD、法务、隐私办、客服……并肩作战的团队还有钉钉、阿里云。 另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地方政府的来电,杭州全市推广支付宝健康码后,越来越多的省市联系过来。

“抗疫情最需要有一个本地动态实时地图,健康、疑似、确诊,市民自己申报健康信息并实时更新,这靠纸做的路条是办不到的,得靠数字化办法。”支付宝高级项目管理专家易治说,健康码是动态的,依据政府制定的标准,用户在健康打卡申报信息后,将各自领取到一张码,这张码随着用户自己每天的状况提交,所处区域的变化、健康状况等因素,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比如按照杭州的规则,当地黄码用户在连续7天居家隔离并健康打卡,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后,就会转变为绿码。“这样的动态管理大大降低了政府的战疫成本。”

推荐阅读

2月18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例 杭州无新增

下周一可能25℃ 杭州气温开始回升 什么时候入春?

按下暂停键一个月的杭州醒了!逛正在复苏的西湖有种放飞的感觉

今晚油价又要降了!这次幅度更大!不下车无接触加油,了解下……

食堂吃饭像高考 电梯像老火锅 来看看阿里巴巴他们昨天怎么复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月19日0-8时,杭州确诊1例,女性,
本周五杭州气温直冲20℃ 杭州什么时候能
杭州防疫一线老党员干部突发心梗不幸殉职.
杭州“背包警务”护航企业复工 尝尝“一次
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
明天杭州三家商场恢复营业 进门要戴口罩、
远隔700多公里!省人民医院专家隔空为武
中国夫妇情人节在津巴布韦失踪 汽车被弃路
护士在武汉收到男友求婚
夫妻疫情期间喜提四胞胎 给宝宝起的名字亮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