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为了几颗糖,杭州出租车司机天天出车,老婆女儿都拉不住!这可能就叫杭铁头!
2020-02-19 09:40:26杭州网

疫情防控状态下的城市,好像突然之间停摆了,这个年路上都静悄悄的,大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但他们不行!这是一群必须雷打不动去医院血透的老人,疫情消息越凝重,他们的眉头也越纠结!

为了这群非亲非故的老人,这个春节,出租司机王陵天天出车!

小区里议论纷纷,这种时候还在跑车,真当不要命啊?老婆也劝他不要做了,为几颗糖,几把年货花生,做这个为什么?

好多地方可能都有传染风险,我自己会不会得病,会不会传给老婆女儿?他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要做这个“杭铁头”......

口述 王陵(62岁,出租车司机)

我叫王陵,杭州人,今年62岁,年轻时当过兵,开出租车差不多24年了,从去年开始加入爱心车队,时不时会帮助接送因肾病需要定期做血透的老人。

1月23日,年夜饭的前一天,群里说明天下午有一个老人需要送去医院做血透,恰巧是接近吃饭的时间。我其实是有点犹豫的,因为忙了一年就是为了年三十这天早早回家准备年夜饭,但还是答应下来了。因为我休假可以再找时间,但是老人们的血透却一次也不能停,于是我回家和老婆说了下,第二天就去接了,接完,心里一块石头才放了下来。

做血透的老人们其实很不容易,身体往往都已经弱不禁风了,行动迟缓,走路得扶着东西或者坐轮椅,却还要隔一天去一次医院,准时准点到,一次都停不得,更别说现在疫情影响下,其实他们的心理压力更大了。

老婆、女儿让我不要去了

我纠结一晚上还是要去

我身体好,非典时也开出租,怕什么?

年三十到年初一,杭州的疫情好像还好,可从年初二开始,似乎就变得厉害了,大家开始重视了,这个时候无形的压力就来了。我就想我绝对不要出事情,因为春节很多驾驶员都回家了,司机人手特别少,我后面的血透患者的单每天都排满了,如果我出事情该怎么交代呢?本来是出于好心才做的事,到时候得病了被人家骂怎么办?

老婆和女儿也来找我说,让我不要去了,现在这个形势出去干什么呢?我和她们说没有办法不去。

那天晚上我躺了很久都睡不着,无论是看电视还是听大伙说这个疫情都是挺严重的,假如我得了可怎么办?但又想着我身体还可以,非典时候我也在开出租,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就这样吧,不管了!可马上又想到要是连累了妻子和女儿怎么办?我可以不好,可她们却是我最爱的人啊……但老人们又怎么办呢……我就伴着这样的想法辗转到不知几点,直到天蒙蒙亮时我才闭上了眼。

最后我还是坚持继续去做了,从初一开始就排满了行程,一三五是哪些老人,二四六是哪些老人,表都自己排好,今天是礼拜一,就把礼拜二几点去接在纸上重新抄写一遍,然后每天睡觉之前把两个手机的闹钟都定好,怕一个闹钟不管用误了事。这几天里天冷犯困或是刮风下大雨,牙齿咬紧了也还是起床去,开车前还里外三层把车子消毒好,因为老人们在等着我。

这些天还听说有些医院附近的空车不敢拉医生,直接走掉,不管它真假,但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做下去的想法。

每天五点我一起床就把家里人吵醒,她们可能也没法继续睡了,却也没有怨言。那天出门前,女儿起来把她买的消毒水、手套和口罩拿给了我。

小区有人议论:这个时候还要开出租?

但我不好放弃这些老人的

他们送我糖、花生,对我是很大的鼓励

过了没几天,老婆和我说小区里有些风言风语议论我们,大概是邻居们有些害怕我。

“你老公怎么还在开出租啊?”“这样有危险,大家也有危险,不要命啦”......

我大概也可以想出他们的表情语气。老婆又让我不要去做了,她们很担心。我想想可能是小区里就我一台出租车,比较显眼,也就没说什么。

可事实上当别人开始介入的时候,压力是真的会变大。我开始想着如果不接老人我是不是就能好好休假,有时候身体不舒服了我就会害怕自己是不是感染了,我确实还是有些害怕的,毕竟天天和病人们接触,在心理斗争之时,还是老人们让我坚持下来,他们送了我很多的糖果、花生等年货,说很感激我,要是没有我去他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他们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慰藉。

其实上周我放弃了一个很大的单子,三千块的单。一个客人要上午出发去福州,过去要八个小时,本来最近就没什么生意,还是挺让人心动的。因为有几个老人主要是我在接的,我就和客人请求下午出发,先送完老人再送他,可客人却不同意,觉得这样时间太晚了。要么放弃老人,要么就放弃大生意。

我想想我没办法了,心里虽然肉疼,但还是放弃了这单,准时准点把老人送到医院。

尿毒症大伯的老伴说:你准时到,我们很欣慰

其实这无关利益,有关选择

前天去送了熟客王大伯。王大伯患有尿毒症,是去年十二月开始做血透的,要做终身。他的老伴江阿姨说之前大年初一早晨在等我的时候,还真怕我没去接她们,她说:“毕竟大年初一,你要是不来也正常,而且这段时间谁还敢跑医院呢,要不是我要陪老伴,我才不去呢。可你却还是准时到了,我们真的很欣慰。”

其实这么多天下来,我和老人们也都成为了朋友,本来只是因为爱心,想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渐渐明白,这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并没有强行绑定在我与我之外的任何人身上,但却每时每刻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它和利益无关,却和身为人的选择有关。

“做,还是不做?”我往往会说,“做,如果我不做那还有谁会做?”可我后来仔细想了想,就算有很多人在做,我也依然想去做。

送完王大叔的那天,我开到了西湖边上,西湖旁花开的很艳,我下了车,看着难得的阳光照在树上和人行道上,很美好,只不过比起之前少了些热闹。这时老婆打来让我回去吃饭,就和她以前喊我那样没有任何差别,于是我想,这样的日子马上就会过去,那样的日子也马上就会回来,一切马上都会好起来的。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背包警务”护航企业复工 尝尝“一次
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
明天杭州三家商场恢复营业 进门要戴口罩、
远隔700多公里!省人民医院专家隔空为武
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 11名贵州籍员工乘坐
及时审批准点复工 临安潜川镇雪里蕻迎来大
省教育厅布置开学筹备工作:将分批分类、分
中国夫妇情人节在津巴布韦失踪 汽车被弃路
护士在武汉收到男友求婚
夫妻疫情期间喜提四胞胎 给宝宝起的名字亮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