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许多杭州人定好闹钟线上买菜 有平台订单量暴增三倍
2020-02-03 06:56:43杭州网

而且随着节后延期上班政策的尘埃落定,为了尽量减少出门,越来越多家庭加大了采购量。“客单价差不多翻了一番。”陈文武透露,目前他们的配送覆盖了杭州近100个小区,最大的小区有1300多户人家,其中有一半眼下选择线上买菜。

伴随订单暴增,外加疫情的蔓延,许多问题慢慢突显。“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配送,基地有菜运不出来,运输人员也很紧缺。”陈文武说。比如他们对接的一家临安高山蔬菜基地,以前蔬菜基地都负责把菜运到杭州,可最近是非常时期,基地老板告诉他自己出去了就很难回村子里,需要他们到高速口接一下。他们也只好临时找货车去高速口把蔬菜分批接回来。

蔬菜到了杭州,如何送到每家每户门口,也是个难题。好在陈文武在每个小区设置的“团长”最近陆续回杭,可以帮忙分担。“有什么问题我们解决什么问题,一定会保障大家的蔬菜供应,老百姓也请放心。”他说。

除了山子家,包括盒马鲜生、叮咚买菜、京东到家等大平台也陆续采取措施,在保障生鲜供应量的同时,提升配送效率。

盒马鲜生:

部门主管当跑腿

即将上线拼单模式 缓解配送压力

这两天,西溪天街店边上的万科西庐、蝶园等三个小区的用户正在尝试在盒粉群里拼单。这个点子来源于盒马西溪天街店的店长方旭范。5天前他看到盒粉群里有用户在晒自己家空的冰箱,“很多人提出来好几天没吃到肉了,也有人说需要更多的蔬菜。”团队商量一下,决定从其他部门匀出一些人手,额外增加配送力量,给周边三个住户比较多的小区提供拼单服务。

具体来说,头天下不了单的用户,可以在群里预约,由盒马工作人员在当天晚上11点前汇总,收集和统计之后,第二天由工作人员进行配送。“相当于将原先零散的配送到户的订单整合到一起,送到小区的自提点,再由业主自行提取,比平时的配送要精减很多人员。” 方旭范说。

目前,西溪天街盒马店里有八九个临时的配送员,来自不同部门,比如营销部、客服、厨房等,还都是主管级别的。他们每天带着POS机开自己的车配送,每次配送前,车子和外包装的消毒等,在群里拍照直播。

办法虽然很原始,但特殊时期,围绕这家盒马店,小社群从一个小区扩大到了附近三个小区,最大的一个社区有300多个业主。

据盒马相关人员透露,为了尽快将这一做法复制到其他社区,盒马即将上线一套新的下单系统,明天有望小规模测试,正式上线之后,可以直接在线上下单,由工作人员统一配送到小区的自提点。

叮咚买菜:

各类蔬菜都在加大备货

配菜员、打包员、分拣员等岗位急招人

即便在年前,叮咚买菜已经通过大数据预测,提前准备了充足的货品储备,但现在还是吃紧。叮咚买菜公关部负责人陈莹表示,目前平台在抓紧时间扩大产能和配送能力,也对服务做了优化。眼下,叮咚正在对外紧急招聘配菜员、打包员、分拣员、冷冻处理员等员工。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表示,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去加倍备货。比如叶菜方面,已经通过商务委联络到了新的供应商;同时,发挥供应链优势,推动合作方增加人手,加大供货;另外,多渠道补货,现在采购部门驻守在江浙周边、山东等全国各大农业基地、批发市场,加大采购。豆腐等豆制品类、菌菇类,合作的厂商已经正式开工,开始加班加点供应。根茎类,比如土豆、胡萝卜、莴笋也在加大备货……

陈莹建议,从目前平台收到的订单品类上来说,绿叶菜等蔬菜需求比较旺盛,但是绿叶菜的保质期比较短,还是建议用户即时购买,不要囤积。其他蔬菜类的,像菌菇类、玉米、冬笋等,目前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水果类,现在当季的圣女果、苹果、草莓、砂糖橘等,比较丰富。肉类中,适合冬季涮火锅的肥牛卷、羊肉卷,以及水产活鲜中,杭州市民喜欢的鲜活大闸蟹、鲜活鲈鱼等储备足够。

京东到家:

上线“到家新鲜菜场”

鼓励大家在7点-10点下单

今年春节期间,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0%,生鲜类商品的需求仍在不断上涨。为了进一步保障用户的“菜篮子”,昨天京东到家上线“到家新鲜菜场”,联合40多家连锁商超、16家社区生鲜连锁店以及当地菜市场,保障每天7点-10点的生鲜等商品供给。在保证供给的同时,京东到家还将严格监督平台商家,严禁哄抬物价。

京东到家相关人员强调,每天7-10点时段,白菜、土豆、西红柿、黄瓜、青椒、萝卜等平价蔬菜全面恢复供应,油麦菜、娃娃菜等各类绿叶菜基本供应充足。相对来说,在这个时间段内下单,能保证时效。“其他时间下单,基本的生鲜都会有,但配送时效不太能确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王潇潇 江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照亮三墩战“疫”之路
一根电话线 接通一段情 翠苑街道开启心理
疫情防控一线 武林大妈巧当好“中介”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钱江新城灯光秀为杭
在身边|“疫情不消 我们不休” 党员志愿
集全球力量 杭州跨境百人会满世界找防疫物
西湖区残疾人赶制千条宣传横幅 为抗疫做贡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
男子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滞留成都的武汉游客陆续结束医学观察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