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感恩有你们陪伴!疫情结束,我会回来看你们
2020-02-01 06:50:39杭州网

武汉开会回来后全身乏力 一位疑似病人在西溪医院隔离的日子

都市快报讯 “疫情结束,我会回来看你们!”

在与患者结束通话的前一秒听到这一句,金俊护士倍感欣慰。

这位患者姓王(化名),1月24日因疑似新冠肺炎住进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治疗与排查。1月28日,他的第二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隔离解除。

从刚进病房时的焦虑不安到出院时的“不舍”,他经历了什么?通过电话,王先生讲述了与医务人员同行的日子。

1月16日,我去武汉开会,出发前有点小感冒。回到杭州后听闻武汉肺炎消息,想到一起开会的同事中就有来自武汉的,便立即去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因为当时没有不舒服,便回家自我隔离。24日,我感觉全身乏力,去社区医院就诊,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听了我的主诉后,立即联系120把我送至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治疗。

住院当天,是大年三十,住进病房后我发现,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对每位疑似患者进行单间隔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似乎特别大,忙活到很晚,在病房里总能听到他们来去匆匆的脚步声。当晚,医生就为我采集样本进行第一次送检。虽然早有准备,但是入住病区后,我心里还是感到一丝焦虑,无法静下心来,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躺在床上,感觉不到饥饿感和睡意。

说到这里,真的要感谢照顾我的所有医护人员,特别是王先开主任医师和金俊护士。王主任一直耐心安慰我:“多和家里人视频聊天,分散一下你的注意力,有什么问题或需要及时和我们说。”另外,住在这里,看着医护人员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穿梭在病房之间,为我们进行标本采集、测体温、量血压,满脸都是汗水,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容易。不仅如此,除了日常护理工作,他们每天都送饭到我们手上,为我们打水、消毒房间……如果有什么东西坏了,也只要告诉他们一声,就会立马有人过来维修。隔离期间的种种,让我感觉到护士根本不只是会打针发药,什么都会做,什么都得做,简直就是全能的。

最让我感动的是金护士,她在巡房中看到我桌上饭菜没动,问我是不是没胃口,想吃点什么,我当时只是随意的一说:“哪吃得进去,就想喝点牛奶吃点水果。”没想到当天下午,她就真的给我送来了牛奶和水果,还加了我的微信,让我有什么想吃的或有什么想法可以发微信给她。后来我才得知,因为工作要求,她不能离开医院,我随口一说的牛奶和水果是她拜托医院其他部门的同事购买送来的。

感谢西溪医院的所有工作人员,因为有了你们的悉心照顾和细致入微的关怀,才让我的心里不再那么焦躁。

第一次出结果那天早上,当医生走过来,我的内心既激动又害怕。听到结果时,顿时如获大赦。王主任告诉我:“还需要再检测一次,如果结果还是好的,你就可以出院了。”

第二次等结果的过程,虽然心里有点忐忑,但是没那么焦虑和恐惧了。我可以静下心通过手机看一些资料,有时候看到刚被隔离的患者情绪失控,我也会隔着门为他打气,让他不要恐惧。直到第二次结果出来的当天,王主任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像画面重播一样,那刻的心情还是会有波动的。就像面前站着的不是医生,而是最终的审判长。不过看到王主任微笑的眼睛,我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赢了。

临走前,王主任仔细地和我讲解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并叮嘱我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我找到金护士和她合了影,作为纪念。回到家后,我给金护士发了微信,表达了我的谢意,还和她说笑:“有点留恋病房,还是住在那清静。”刚才还接到她的电话,询问我回家后的情况,再三叮嘱我,做好居家隔离和自我防护。我让她帮忙转达对所有12病区医务工作者的感谢,并告诉她:“等这次疫情过去,我要回去看望你们。”

我相信,面对疫情,只要坚持“坚定信念、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在此呼吁大家:不必恐慌,做好自我防护,居家隔离,尽量减少出行,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聚集。如果要出行,一定要戴好口罩。

王先生是主动要求隔离的病人社会责任感很强

王先生口中的王先开主任医师从事临床感染一线工作30多年,金俊护士也有16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在这次抗疫防疫工作中,二人分别担任杭州市西溪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小组12病区主任及12病区护理负责人。

据金俊回忆,王先生入院是在大年三十傍晚6点多钟,他也是整个12病区第4位入院的疑似患者。“很多患者知道要隔离,心里总归是有些抗拒的。刚刚入院时情绪激动的患者我们也见过不少,所以当知道王先生是主动要求来隔离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强,又很有公德心的人。”金俊说,在还没有见到王先生之前,他就给自己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第二天中午查房,金俊看到王先生安静坐在一边,摆在面前的午餐却没有动过,便开口询问他是否没有胃口,是不是饭菜不合口味,有没有别的想吃的。王先生提到了牛奶和水果,她就默默记在了心里。

紧张、焦虑、不安,病人的感受医护人员其实或多或少都能理解。金俊没有立刻离开,而是掏出手机,主动添加了王先生的微信,并告诉他,有任何需要随时都可以留言。“病房和护士站之间有呼叫系统,入院提醒时我们也会把护士站的电话告诉患者,但是护士站的电话随时可能有紧急的情况需要通知,如果患者有其他生活方面的任何需要,我更愿意他们在私人微信上来找我。”

查房结束,金俊联系上了医院食堂膳食科的赵科长,托她在员工食堂买了一箱牛奶、一箱水果和两瓶饮料。之后,这些东西由后勤人员在送晚饭时一起带了过来。

“王先生特别支持、特别配合我们工作,在隔离期间,我们也理应尽力满足每一位患者的需求,其实买牛奶真的是很小的一件事,没想到他记这么清楚,还怪不好意思的……那天打电话的时候,他还提到等疫情过去再来看我们,真的很感动也很欣慰。”金俊笑着说。

看着患者结束隔离出院是最开心的事

王先开主任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王先生是在大年初一上午查房的时候。“由于他入院的时候仅有干咳和胸闷的症状,且程度很轻,我们并没有开药。比起这个,隔离患者更需要心理上的安抚。”王主任说,虽然病房里能看电视,能玩手机,但是患者不能出病房,总有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一旦空下来,人就更容易紧张。因此,他都会鼓励患者多和家人朋友聊聊天,放松心情。

王先生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是在1月27日,第一时间,王主任便赶去了他的病房。“听到阴性之后,他整个人都没这么紧绷了。”紧接着是第二次采样,王主任安抚道:“别担心,如果第二次结果也是好的,你就可以出院了。”

29日一大早,王主任打开医院电脑查看邮件,发现王先生第二次核酸检验结果在昨天深夜被发送了过来——阴性。他立马快步来到王先生的病房,迫不及待地将结果告知,“恭喜你,今天可以出院了!”看着王先生完全放松下来的肩膀和眼神里的如释重负与欣喜,王先开主任的眼里也溢满了笑意。

“接下来就是一些出院注意事项。病毒的潜伏期是14天,王先生住院隔离持续了5天,所以在出院后,至少还需要居家隔离一星期,其间必须要注意营养和休息。”王先开主任说,这时候的医嘱,是病人最愿意听的,也是他们最愿意说的。“看着患者结束隔离出院,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福根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宅家里无聊?望江街道有一群“硬核”爷爷奶
阻击疫情,人才人事服务可在家网上办、掌上
杭州女警坚守抗击疫情前沿
友人手记:疫情中的5个医生 心怀信念 期
口罩港币后酒精上场 没有最暖只有更暖
省建设厅:疫情下浙江暂停住房保障现场活动
“巾帼不让须眉” 钱塘新区这位女民警毅然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钟南山给你9条防护建议
片儿川为热干面加油!看这些最有烟火味的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