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有群老年人赶着回老年公寓
2020-02-01 07:01:48杭州网

和老伙伴们做伴很舒服 和伢儿们视频也一样的

都市快报讯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但正月初二,杭州有群老年人就和家人们分开,重新回到了老年公寓。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根据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拱墅区上塘街道拱宸社区老年公寓于1月26日(初二)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少了一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但老人们在老年公寓过得很开心。

和在儿子家待着相比

68岁大伯更愿意回老年公寓

拱宸社区老年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前,社区给回家过年的老人挨个打了电话,劝说他们在家安心待着,等疫情过去后再回到公寓居住。一听到这个消息,高大伯就急了:“我今年68岁了,在儿子家肯定不如回到老年公寓里跟老伙伴们做伴舒服,跟伢儿们视频聊天就可以了。”于是,在公寓封闭前,儿子将他送了回去。

据拱宸社区党委书记高森立介绍,在拱宸社区老年公寓,像高大伯这样的60岁以上老年人有100多位,前两年上塘街道全域城中村改造,在安置房盖好前,村民们都需要搬出去暂住几年,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舍不得走,于是便有了老年公寓,让老人们住在一起。

“公寓里年纪最大的有104岁了,这次疫情影响,街道和社区都担心老人们的健康,决定封闭管理,不允许子女探望,减少人员来往。”高森立说,虽然高大伯着急赶回公寓,但有些老人及其家人,一开始非常不乐意。

实行封闭隔离的当天,一位老人的儿子还在门口嚷嚷:“你们不让我看望我母亲,万一出事了谁负责?”表示自己一定要进去看望母亲。还有一位老年居民,也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把我们的活动室也关了,几个老朋友一起聊天都不行,哪有这么严重?我也不开心了!”

为此,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老人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性,随着了解程度的加深,老人们逐渐理解封闭式管理的做法,并慢慢适应了封闭式的生活。高大伯说:“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这样的特殊方式克服一下就好了。”

和家人视频通话

还能吃上女儿亲手做的红烧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舟山东路的拱宸社区老年公寓。只见大门紧闭,门上贴着各种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告示。

家住衢州街的洪大姐端着一碗红烧肉,急匆匆地敲了敲门,把肉放在了门口的大厅里,并写好了名字。“这个是给我妈妈的,她现在住在里面,我们也不能见面,但是天天都视频聊天。昨天她跟我说想吃我做的红烧肉,要肥一点的。今天一早,我就去买肉给她做了,现在送过来。”对于可能有一段时间都见不到母亲,洪大姐还是有点不舍,“总是要记挂的,但是视频里看到她很好,我也要放心一点。”

高森立说,公寓封闭期间,社区安排了多名志愿者,给公寓的电梯、楼道消毒,挨个上门给老人测体温,测体温的时候,顺道给他们讲讲现在疫情的严重程度。

“有时像哄小孩一样,有时也得吓唬吓唬,这样他们才待得住。”高书记说,用广播来播新闻,微信视频问候,当下就是要用尽一切办法,让老人们听话,戴口罩,不聚集,“几天下来,老人们都明白了——要好好待在房间里,才能身体健康。”

这几天,志愿者、社工都在尽力做好服务,保证老人吃饭、买药不受影响,同时,还是得每天宣传疫情,来提高老人们的自觉性。高书记感叹说,这么多天,老人的体温都很正常,算是这场保卫战里的一次小小胜利,但接下来,绝不能放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王青 通讯员 桂慧君 莫雯霞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宅家里无聊?望江街道有一群“硬核”爷爷奶
阻击疫情,人才人事服务可在家网上办、掌上
杭州女警坚守抗击疫情前沿
友人手记:疫情中的5个医生 心怀信念 期
口罩港币后酒精上场 没有最暖只有更暖
省建设厅:疫情下浙江暂停住房保障现场活动
“巾帼不让须眉” 钱塘新区这位女民警毅然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钟南山给你9条防护建议
片儿川为热干面加油!看这些最有烟火味的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