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明确接触史,外省1名外卖小哥确诊新冠肺炎!杭州这个快递村,打出硬核标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11:07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昨天下午最新通报,深圳出现了3例本地社区传播患者,且均无明确湖北接触史。

其中一名患者是外卖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他没有明确接触史,发病之前一直在深圳送外卖。

疾控专家表示,患者可能是在公共日常交往过程中,不知情的情况下接触到了传染源、传染源的物品等。

出不了门的这些日子,快递和外卖,成为了很多人维持日常生活的主要途径。这一新闻,也引发了不少人对小哥们的心疼和担忧。而地处杭州西南部的桐庐县,正是赫赫有名的快递之乡。这个春节,这些从事着快递业的村民,都是怎么过的?

现场拉起警戒线,外人莫入!

说啥都只有3个字:不给进!

1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桐庐县钟山乡境内。如果是桐庐是快递之乡,那钟山乡就是快递大佬们的家乡。这个乡镇,拥有2000位左右在全国各地工作的快递从业者。

此前一天,在杭州市例行的疫情发布会上,桐庐县副县长陈伟琴表示,桐庐有194名武汉归杭快递人员,均已经做了居家医学观察。其中的70位,就回到了钟山乡。因此,这里的疫情防控形势格外严峻。

如今,如果不是事先联系采访,非本乡人根本没有进入钟山乡地界的机会。即便进入了钟山乡,所有的村庄也是“外人莫入”的状态。疫情防控之严,可见一斑。

记者由乡镇干部领路,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来到了钟山乡的一个村口。这之前,沿途已经见过不少村子的检疫情况,有摆放一排锥筒设卡检疫的、有用竹竿架起简易道闸停车检疫的、有采用人墙拦截检疫的。

而这里,则直接拉起了警戒线。陌生面孔一出现,隔着四五米双方眼神一接触,工作人员便本能似地抖了抖手中的红色停止标牌。“你们到哪里?进不去的!”不等记者开口,几位工作人员异口同声开始拒绝。

记者还想进一步解释,对方依旧态度强硬“不让进。”

事后得知,这里已经出了一位确诊病人。为了严格阻断病毒传播,村子已经实施了“不进不出”。即便是村口的工作人员,也不被允许进入村庄。

“出来聚会的都是无耻之辈

打麻将的都是亡命之徒”

村里的标语很“粗暴”也很实用

当天下午,记者又去了钟山乡子胥村。

子胥村的村长陈浪峰表示,从年前开始,本地的检查力度就很大了,老百姓的警惕性也很高。“年三十那天,我们村民发现有一个外乡回来的女村民。马上就到村里来报告了。”

当时,陈浪峰跟同事带着体温计上门测量,而且立刻做了记录。村干部们对这位女子的路线做了详细调查,最后发现她是从四川回浙江,经停湖北一晚,再回来到桐庐,再由桐庐市区回到子胥村的。随后,村里马上将情况上报给了乡里,并立即对她进行居家观察措施。

村民的警惕性高,与环境的渲染很有关系。“村里人获取咨询的渠道少,最有用的还是挂横幅,喊口号,反复告诉大家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同于其他地方,这里的横幅标语,直接且粗暴,“尺度”相当大。

不光标语如此,每天固定时段,带着口罩的村干部,也会拿着高音喇叭在村里巡讲:

"带病回乡不孝儿郎,传染爹娘丧尽天良!"

"出来聚会的是无耻之辈,一起打麻将的是亡命之徒!"

"老实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

虽然这些字眼都不好听,但确实话糙理不糙。“简单粗暴”的方式, 有时在村里更有效。

吃的穿的用的,还有小孩玩的

隔离期间,村民要的他都包办去买

26岁的包杭飞,与爸妈一起在湖北经营快递生意。经过乡镇干部的劝说,终于答应居家观察。

但他还有一个担心,他们多年来只有过年才在家,家里囤货,一家老小11口人,都不让出门,买菜买日常用品可怎么办?钟山乡村镇办主任邱林峰拍拍胸脯,“包在我身上!”

大年初三上午9点多,邱林峰就收到了包杭飞的采购清单:郁美净面霜、一袋米、一瓶油、一个脸盆、5斤肉、10斤芹菜,2包一次性口罩、小孩浴巾、小孩牙膏、饺子皮3斤。

钟山乡的商店早就关门了,邱林峰立刻开车前往桐庐县城去采购,路上需要45分钟,不料,县城的江南、江北农贸市场也关门了,邱林峰又赶去桐庐的联华超市和大润发超市,花了一个半小时成功采购完,再开车45分钟将东西送到包杭飞家。

大年初四下午,包杭飞需要买一双手工毛线面的棉花鞋,邱林峰就到街上去买,因为样式不常见,邱林峰找到了五家店,花了40分钟,才买到。“店家从仓库蛇皮袋里翻出来的。” 邱林峰笑着说,买不到怕杭飞失望。

刚把鞋子送到包家半小时,包杭飞的采购订单又来了:给孩子买摔摔响炮。

邱林峰二话没说,又出门采购去了。“我也能理解的,小孩五六岁,不让出门在家里待不住,要玩玩的东西能待得牢……”

一切的努力

都是为了阻断病毒传播

其实包杭飞一家,是在大年初一早上接到乡政府的通知,要居家隔离。起初,他是抵触的,又不是犯人,为什么要居家隔离?后来,钟山乡村镇办主任邱林峰与包杭飞结对,他耐心解释疫情有潜伏期,会人传人,还翻出了各种新闻媒体的报道。

包杭飞才意识到宅在家,自己安全,对村民也安全。居家观察的人,每天会由专门工作人员检查其居家状态。同时,还要接受一日两次腋下体温的测量。

经过这段时间铺天盖地的宣传,大家心里其实都已很明白,一切办法,都是为了阻断病毒传播。

记者从顺丰、京东、“三通一达”等方面了解到,疫情期间,杭州地区的快递收发业务虽然会正常进行,但是因其他城市或个别城区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加之春节人力吃紧,快递的到达效率肯定不比平时。

虽然可能收货会延后,但也请大家多多理解。疫情面前,他们也是“身不由己”。

特别提醒

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请做好保护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蔡怀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