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生鲜电商:原本的资本宠儿不再吸引资本?
2020-01-23 07:45:3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近日,全国首批生鲜电商“易果生鲜”的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冻结了价值1029.72万人民币的股权和其他投资权益。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次“易果生鲜”被冻结股权的案子主要是商务纠纷,涉及与供应商的货款支付问题。其实,陷入困境中的电商企业并不局限于“易果生鲜”一家。从去年年末开始,“呆萝卜”、“秒生活”和“我厨”等生鲜电商企业相继出现问题,这让原本想从传统生鲜行业转型进入生鲜电商的李炫华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我从最开始的摩拳擦掌,到后来的信心不足,现在面对接二连三出现问题的生鲜电商行业,我有些想打退堂鼓。”

然而仅在11个月之前,李炫华还和合伙人笑谈生鲜电商正不断涌现出的新模式。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发布《2019生鲜食品电商融资数据榜》显示,去年全年获得融资的生鲜电商企业数达到了27家,融资规模达到72.6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同比增长了8.4%。

如今资本趋于冷静,生鲜电商野蛮生长时代也已经结束,靠烧钱扩大规模的模式似乎已经行不通,李炫华的生鲜生意春天在哪里?

从去年的踌躇满志到如今举棋不定

李炫华的生鲜转型之路不太好走

在海华大酒店的饭桌上,李炫华和员工们一起提前吃了顿年夜饭,在饭桌上李炫华坦诚的向员工们表达了歉意。李炫华是杭州一家大型海鲜批发市场的负责人之一,因为过往与生鲜贸易接触颇多,从去年年中开始,他就想将业务拓展至生鲜电商。在那时生鲜电商风头正劲,投资人也都看好这一市场,大量投资都被砸进这个圈子,自认为从业经历颇丰的李炫华也想着涉足其中。

情况的确如此,从去年3月份开始,生鲜电商企业就屡屡获得融资,重庆的“谊品生鲜”获得了今日资本、腾讯投资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20亿元人民币,这是去年生鲜电商领域已披露融资项目中金额最高的一笔。

然而当时间到了去年第四季度,生鲜电商的融资就开始少了起来,原本如火如荼的生鲜电商行业也变得焦虑。除了“易果生鲜”之外,“呆萝卜”、“秒生活”和“我厨”等生鲜电商企业相继出现问题。2019年12月6日下午,生鲜电商“吉及鲜”召开了全员会,在会上,CEO台璐阳宣布公司融资失败,规模盈利不达预期,公司要大规模裁员、关仓。在这种情况之下,资本进入冷静期,生鲜电商也整体进入相对低潮期。

单价高、品质不一…… 行业内对生鲜电商褒贬不一

李炫华曾长期对比生鲜电商和传统生鲜的商业区别,他逐渐发现,就目前情况来看,生鲜电商与传统生鲜的价格对比上并不具有太大的优势。在他管理的市场里,不少大型生鲜产品的经营户中也有参与到生鲜电商转型中的,但这些转型的经营者时常向李炫华诉苦,首当其冲的就是客户回购率太低。“那些生鲜电商平台如果有相应的打折和促销,产品销量会有一定的提高,但活动一旦结束销量就会断崖式下跌,消费者对品牌并没有黏性,他们关心的是能否在生鲜电商上得到实惠。”

正是这样一种形势下,不少转型者遇到的是滑铁卢式的溃败。不少原本在传统生鲜领域的领头羊在生鲜电商市场吃了败仗,最终不得不退出。李炫华给记者列举了生鲜电商的劣势,首当其冲的就是生鲜电商的单价过高。“虽然丰富了生鲜品类,但其成本也比传统生鲜模式高了不少,由此产生的高成本也必须被分摊到每件商品的单价上,这使得部分生鲜产品的单价较高。除此之外,生鲜电商为消费者提供的一些水果品质也很难做到品质如一,这也是目前这一模式被消费者诟病的原因之一。”

王娟是生鲜类商品的常购客户,也是生鲜电商模式的重度消费者,但即便是月收入超过三万元的她,还是无法通过生鲜电商的采购模式满足自己日常所需。“作为生鲜电商的重度使用者,我此前的购物频次约为每周2-3次,但现在频次已经降到每周1次左右。高昂的费用是我无力承担。”

在经过大量的求证和市场调查后,李炫华最终还是停止了生鲜电商业务。“我准备再观望一段时间,我和合伙人原本想要开拓新业务的计划可能还是太过于简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
杭州已有三个赴武汉旅游团队计划取消 去哪
#新春走基层#他们上不来我们就下去!市一
实现对口支援地区航线全覆盖!长龙航空成为
走进结对老人家嘘寒问暖 杭州的哥提着年货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停车收费有变 多城区免费
杭州多家连锁药店发起倡议并承诺:口罩及相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休市,网上仍在售卖野味
警方:4人编造散播"青岛有人患新型肺炎"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