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鼠你宝贝”“小小飞鼠”“鼠钱钱”等铜制生肖吉祥物卖断货 杭商走进“江南铜屋”体悟朱府铜艺匠心
2020-01-23 07:11: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双翼丰满、双腿有力、身披祥云,灵动的黑眼珠显得憨态可掬……在鼠年即将来临之际,这只铜制小萌鼠,最近成了朋友圈的“网红”。

很多人不知道,它其实是由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亲手设计的生肖吉祥物系列作品,名为“鼠你宝贝”。

1月21日下午,杭州市工商联高端“思享汇”活动走进浙江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20位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在“江南铜屋”近距离感受铜艺匠心,探讨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百姓生活,引领消费升级。

让铜回到老百姓的生活

朱府铜艺在创新中传承非遗文化

吴山脚下,河坊街口,有一座世界仅有的“江南铜屋”,它是朱炳仁历时三年自费筹建的铜雕天堂。为了建造这座占地3000平方米的宅子,耗费了原料铜上百吨。建成后,“江南铜屋”一直坚持免费对公众开放,已经接待中外游客上千万人次。

在杭州市总商会副会长、朱府铜艺第五代传承人朱军岷的带领下,杭商企业家们一边欣赏这座华美恢宏的铜屋,一边听他讲述朱府铜艺的过往与新生。

早在120多年前,朱炳仁的曾祖父就创立了“朱府义大铜铺”,到第二代传人朱宝堂时,铜制品远销京城,成就了“朱府铜艺”的金字招牌。但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铜被作为战略物资收归国有,铜铺不能继续经营,祖业无奈地在朱炳仁父亲手里中断了。

直到改革开放初期,随着铜市场的陆续开放,朱炳仁看到了重拾铜业的大好时机。从做铜质招牌起家,将传统铜雕与书、画、刻等艺术形式相结合,逐渐形成了新的铜艺术体系。而朱军岷更是在大学毕业后放弃光鲜的干部身份,与父亲一同成为“苦行僧”,终日与铜相伴。

“我们认为非遗不应该像一个受保护动物那样,靠资助和救济过日子,它应该被市场接受,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让铜回到老百姓的生活中。”朱军岷说,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父亲与自己都在艰难摸索,直到2013年与故宫合作开发文创产品,才打通了“任督二脉”。

一把把千锤百炼的铜壶、一个个妙趣横生的铜摆件,朱炳仁铜通过创新工艺,推出了一系列兼具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文创产品和文化礼品,让铜走向千家万户。

在“江南铜屋”的文创产品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鼠你宝贝”“小小飞鼠”“鼠钱钱”等生肖吉祥物系列产品供不应求,已经卖断货,一大批订单只能等到春节之后才能交货。

《条例》出台后首场“思享汇”

为民营企业家传递信心与温暖

“这座铜屋让我感受到朱炳仁铜对艺术的极致追求与工匠精神,做企业同样需要这种精神。”在“思享汇”座谈会上,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她提到,从传播丝绸文化到打造国礼,从开发文创产品到消费品,万事利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相结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消费品品质的要求一定是越来越高的,我们尝试在传统工艺技法中融入现代时尚设计,市场反响很不错。”

屠红燕还谈到,最近刚刚通过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里面有很多值得细品深挖的政策。“我们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有信心,扎扎实实做好主业,力求做得小而精、做得长远。”

“面对当前的消费市场,不创新就是最大的风险。”百诚集团董事长叶惠忠则建议朱炳仁铜从软装市场、线上市场、年轻市场三个方向入手,在精湛工艺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也表示,朱炳仁铜以铜为业,植根传统,变故求新,让此次活动成为一次体悟匠心之旅。而在年关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组织“思享汇”,也是向杭州民营企业家传递信心,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为新一年的发展加油鼓劲。

自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体现了我们国家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战略决心。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出台,更是“冬天里的一把火”,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注入了强劲动能。

冯仁强强调,如今各级工商联都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力图将政府落地落实落细;也希望杭商能积极参与“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样子”大讨论活动与“强信心、增动能”金点子百日征集活动,围绕《条例》贯彻落实提出好思路、好办法、好举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
杭州已有三个赴武汉旅游团队计划取消 去哪
#新春走基层#他们上不来我们就下去!市一
实现对口支援地区航线全覆盖!长龙航空成为
走进结对老人家嘘寒问暖 杭州的哥提着年货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停车收费有变 多城区免费
杭州多家连锁药店发起倡议并承诺:口罩及相
警方:4人编造散播"青岛有人患新型肺炎"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