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买年货、订年饭、去旅游、选家政、预付卡……春节消费有哪些“坑”,怎么避免,如何维权?
2020-01-23 07:08:5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新春将至,又到了年底大购物,各种名目繁多的购物节、展销会,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方式层出不穷。本报联合杭州市消保委梳理了春节期间消费需要注意的问题,为春节安全消费保驾护航。

根据以往投诉情况,春节消费纠纷主要出现在购物、旅游、餐饮和住宿、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等方面。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无论旅游出行、购物还是餐饮消费,都应注意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

订年饭

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最好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餐饮企业特殊约定的消费内容要事先了解清楚并确认。

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用餐时,做到节俭和丰盛并举。

买年货

消费者购买年货,应到正规商场超市,确保商品品质有保证,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尤其是购买数码产品事先做足功课,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

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轻信“凭小票免费抽奖”“飞来横福”和“中奖信息”。

注意防止商家非正常砍单行为,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等相关证据。

去游玩

春节出游的消费者,有条件的可以考虑错峰旅游的方式。如果参团旅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签署旅游合同,严防低价诱惑,对旅游线路景点、食宿场所以及进店购物等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不轻信商家的各类宣传噱头,避免上当受骗。

通过网络预订车票、门票等,要注意识别网站真伪,拒绝黄牛购票,严防消费诈骗。此外要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搭售,遇到平台自动勾选的“保险套餐”“极速出票”等服务要多留个心眼。

自行旅游要事先做好准备,预订好酒店、餐饮、交通工具,选择民宿、自助的方式要事先与房主做好入住的具体内容和细节的约定。游玩时密切关注景点客流和天气情况,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如果消费者选择通过平台购买旅游产品,一定要确认好平台应尽的义务,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防止因平台推卸责任的“甩锅”而蒙受损失。

自驾或租车旅游应约定并检查好车型车况,安排好路线,做好冰雪情况的应对,确保人身财物安全。

选家政

春节前夕,是家政服务“旺季”,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一要签署正规劳务服务协议书,对履行期限、服务内容、服务费用和节日期间的特定时间段的费用等事项要明确约定。如果签约确实有困难的,也要留存相关沟通交流凭证。二要注意查看上门服务家政人员健康证等证件。三要督促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对照服务约定,特别是节前节后的服务时间提供家政服务,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服务纠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乐 见习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三大图书馆暂时闭馆 取消春节各项活动
西湖景区收费景点和博物馆明日起全部关闭
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如何面对新型
杭州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取消 灵隐寺等宗
24小时待命!杭州钱塘新区成立防控工作领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 他们却还赶赴千里之外
今年春节档7部电影集体撤档!
“老慢车”穿行太行山30余载:承载梦想
故宫博物院1月25日起闭馆 恢复开放时间
河南周口退役军人被冒名工作23年 冒名者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