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香、点茶、挂画、插花 新年如何体验“宋代四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7:19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在柳永的《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宋代杭州之繁华,便可窥一斑。南宋定都临安城,位于今浙江省杭州。据《武林旧事》等书记载,南宋时的杭州商业有440行,各种交易甚盛,万物所聚,应有尽有。

正因杭州是曾经的南宋都城,宋代审美在杭州人的生活中也留有不少痕迹。“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这四艺也同样在《梦粱录》里被提到过——“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且充实内在涵养与修为。这也与现代人追求的生活美学与讲究个人品位的生活态度不谋而合。

春节即将来临,本报汉服小姐姐专访香道、茶艺、插花、挂画四大领域专业人士,带你走近“宋代四艺”,教你如何在新春玩转当年的文人雅事。

“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 冬日梅花香别有一番韵味

“隐几香一炷,露台湛空明”——黄庭坚是宋代用香极为有名的文人之一,这一句便是道出了在嘈杂环境中,正是一缕香气让他归于平静。

“品香是中国传统新年习俗!中国传统香品香文化,一般根据节气、时令来进行。眼下,春节即将来临,梅花、迎春、都有报春寓意,春节期间,可以用中国传统名花作为雅集主题来进行品香活动。”中华和香传习馆(三宜轩)创始人昌殊表示。

昌殊介绍,事实上,早在宋代,以模拟梅花香韵的各类香品就受到了文人雅士以及平常百姓的欢迎,比如说梅花香丸、梅花香饼、梅花香粉等,“宋代《陈氏香谱》中有记载的梅花香方就有30多个,作为现代人在春节的品香活动,形式有多种,例如:隔火空熏,打拓篆香等,而最方便最普及的闻香形式是用线香,因为使用方便,价格实惠是春节期间除旧迎新,雅洁室内空气很好的选择,线香的产品在市面种类也比较多。”他说,在高雅的品香活动时,安静清雅的环境比较重要,可以选择香室,茶室,书房,花厅等相对安静高雅的环境来使用,焚香时,室内的温度也有讲究,可以控制在6-10摄氏度或者是10-23摄氏度之间比较合适。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用隔火空熏的形式来品鉴香丸的过程中,身上无异味也不要喷香水,品香前饮食要清淡,穿着舒适得体的服装为宜。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寒冬里的陈年熟普最是撩人

林清玄说:“生命沉苦时要加一点清凉的菊花,激越时要加一点内蕴的普洱;在苦中犹有向上的飞扬的心,在乐里不失去敏锐深刻的态度。这样,生命的茶才能越陈越醇、越泡越香。”

冬天的温度,除了在出门时会换上厚厚的外套之外,更是撩拨了那颗喝普洱的心。“茶叶的选择切忌跟风,要熟悉自己的体质特点,选择合适的茶。就大多数人来说,冬天喝普洱是个不错的选择。熟普性温,普洱老茶益气,特别适合冬季饮用。”杭州澜亭叙茶茶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素芹表示。

“之前也有茶友向我们反映,为什么同样的茶饼买回家,就是没有茶艺师冲泡的香?其实起茶,冲泡程序是很有讲究的。就拿这次推荐大家在春节可以饮用的普洱茶来说,普洱茶饼我不建议起得很碎,这样茶汤不会一下子泡出来就很浓,也可以让茶能多泡几泡。”

“又香又醇又甘甜的茶人人爱,那么如何在冲泡过程中降低茶汤的苦涩感呢?冲泡普洱熟茶时,水温越高越好,而生普则要根据年份选择合适的水温。但是,不论是生普、熟普,还是乌龙茶,第一泡时一定要用100摄氏度的水。第二泡时,事实上在大家喝第一泡茶时,冲泡的水在壶中静置也正在逐渐变凉,按常理来说,基本上喝完第一泡茶,壶内的用于冲泡的水也就变成了95摄氏度左右,若用于冲泡生普则注意不用再将水加热至100摄氏度,直接用这静置自然变凉的水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邹冉 见习记者 王健宇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春节即将来临,本报汉服小姐姐专访香道、茶艺、插花、挂画四大领域专业人士,带你走近“宋代四艺”,教你如何在新春玩转当年的文人雅事。正因杭州是曾经的南宋都城,宋代审美在杭州人的生活中也留有不少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