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现在,人们为什么离婚?听听杭州这个办了十年离婚登记的男人怎么说
2020-01-22 13:50:5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离婚是不是双方的意愿?女方有没有怀孕?”

……

杭州拱墅区婚姻登记处的离婚登记室内,老龚正在为一对中年夫妻办理离婚手续。

老龚其实并不老,70后,杭州人,瘦削身材,一副书生模样。被同事们这么叫,是因为他在离婚登记的岗位上,整整待了十年。

去年,杭州市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服务,办证打破了户籍区域限制,加上又到了年底,在这里办理离婚的数量比平时略有上涨。

“其实法定节假日前,比如中秋、国庆、春节,数字都会略有上浮,一个原因是老百姓担心法定节假日登记处放假,所以希望节前办好安心,还有个原因就是夫妻间确实已经感情破裂了的,希望趁着年底抓紧办掉,新的一年可以开始新的人生。”老龚说出近几年的工作体会。

十年前来办手续的多半铁了心

近两年由男方提出的离婚也不少

2010年,当时36岁的老龚通过了所有考试,成为拱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名基层员工。

上班一个月,老龚愣是没缓过来。那时候,拱墅区平均每天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几乎只有一两对。尽管概率低,但在他看来,那个年代凡是来离婚的,双方多半已经撕破脸,从进门就争吵、破口大骂甚至动手打人,场面不大好看。“我们的心态也会受到影响,一天下来,情绪波动蛮大。”老龚说。

印象最深的一次,双方离婚条件协商不成,男方顾自走了,而女方强烈要求老龚按照她的要求赶紧办了,老龚不同意,女方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哭完又躺地上连踢带骂。他叫来办理结婚的女同事帮忙扶她起来,又找出办理离婚手续的相关法律文件,一条一条解释给她听,僵持了大半天,女方看老龚还是一副铁面无私的样子,爬起来,丢下一句狠话:“就你们拿钱不办事!”

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窗口岗位,老龚不仅会被一些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拿来“撒气”,而且经常需要回答离婚时牵涉到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法律方面的问题。

他找来民法、新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相关法律书籍,一遍遍翻,一遍遍读,一条条记,以备在办证时随时解答。

在这个岗位上久了,老龚也学会了察言观色。

他发现,如果男女之间保持一定距离,比方男方先进来坐下,问他女方呢,他头也不地说:后面!女方进来后也是一脸冷漠。那么基本说明两人之间感情有距离,婚姻质量明显下降,幸福指数也已经降到很低了。这种情况一般办理时间比较快,大多数情况下,双方对于财产、孩子等也都已经做好了明确的安排。

老龚说,近两年,男方主动提出离婚的情况相对多了起来,有不少是因为女方有了另一段感情,男方对这种情况容忍度相对较低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微信、QQ群里的“专家导师”指导投资
跨年雨正式上线 春节期间杭州无降雪
浙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报:累计
杭州卫健委公布全市发热门诊及疾控机构24
2019年度“最美浙警”发布仪式在杭举行
新春灯光秀播放时间来了!两大"新秀"等你
揭晓!2019年度“最美浙警”名单公布!
警方:4人编造散播"青岛有人患新型肺炎"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