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5块收来的东西,现在拍出上千万!也有人赔得倾家荡产!杭州“鬼市”淘宝人
2019-10-21 08:09:50杭州网

敢吃螃蟹的浙江人

开起全国最早“鬼市”

鬼市,很多人一定听得一头雾水。

这是早年间,买卖古玩的一种特别的地摊文化。

半夜三更撂地摊、做买卖,拂晓散市。

不过,因为鬼市的叫法不雅,杭州人换了叫法,“早市儿”。

上世纪90年代,杭州最早的一个古玩市场开业,这就是岳王路花鸟市场。

市场大部分摊位都是花鸟鱼虫,蛮有趣的是,其中一间印刷厂废弃的大厂房,成了古玩爱好者的基地。

当时针对古玩交易的政策很模糊,文物部门监管很严,但工商态度很开明:你们是合法经营者,国家不允许的别干,买卖守法这根弦不能松。

来的买卖人很火爆!好不容易有了个公开的集体交流场所,大家都喜欢来逛逛。

东南亚的老板趋之若鹜,带的全是美元。三人一组,老板看东西,跟班小弟付钱,另一个负责打包。

宋大雍有了自己的铺位,玉器、书画、瓷器、杂项,铺子里的宝贝很齐全。

他说,“那个时候人心不贪,没有龙肉价(贵到离谱的价格),有钱赚就满足。”

收来的美元,大家会跑到吴山路那里,找人兑换成人民币。

好景不长,两年之后,这里土地开发,市场散伙。

大家分流去了城西白沙泉、城南长明寺巷、城中盐桥(现在叫联桥)、菜市桥金港大厦、众安桥金融大厦开始跑单。

交易又恢复到“早市儿”的味道:零零散散地交易。

早上5点左右,玩家赶来,是行家头上会戴矿灯,手可以腾出来把玩东西。

为了低调,讨价还价都是行话:比如10块钱叫一角,一百块叫一块。以此类推:一千叫十块,一万就叫一百块。

那些年,余姚人阮利章也没消停过。

推荐阅读

杭州男子早上上班发现上不了网!又是野蛮施工

杭州人的甜蜜烦恼!吃喝拉撒都来 小松鼠"造反"

杭州首个ETC停车收费系统登场 更多地方将应用

@杭州人 健走、赏景…79条绿道邀你打卡

双胞胎"白虎姐妹花"满月 亮相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余姚新建了个小商品市场,紧靠宁波最大的集镇慈溪周巷。结果建好后,受周巷市场的冲击,这里没人光顾。总经理曹国华找到阮利章吐苦水,想改成别的市场。阮利章马上建议,干脆做古玩市场。

两人一拍即合。怎么给市场起名,让阮利章很纠结。他想了足足一个星期,就叫余姚民间收藏品交易市场。

文件很快批下来,业界像烧了一把火,短短几天,就有80多家客商入驻,包括东南亚的客商都来了。

余姚的这个古玩交易市场,在全国可是第一家。

事件惊动了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文物局、邮电部、故宫博物院,各部门要员都来考察。

再后来,各部门形成一种共识,就是“文物艺术品也要走向市场经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唱响“润泽东方”!浙江艺术职校举办毛泽东
零点,摩托车驾驶员一边骑车一边打起来瞌睡
2019年“一带一路”衢州国际滑水挑战赛
最省钱的天猫双11来了 要为消费者节省5
“三通一达”每年新增2万辆货车!杭州高速
一体化净水厂全面竣工 桐庐这个村庄从“有
科技的盛宴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黑科技云集(
大学生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 体育“挂科”难
地铁安检时要求多名乘客卸妆?广州地铁回应
小孩电梯内被家长暴打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