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80后夫妻俩辞去城市工作 带着3岁儿子1岁女儿过起“山林生活”
2019-10-22 09:32:3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诸芸

我是诸芸,我来探寻松阳这片土地上乡村振兴的密码。

松阳,拥有1800多年建县历史,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标本。近年来,松阳携着传统,一直走在探索乡村振兴的路上。

我将记录这里的“松阳故事”,记录乡村振兴给人们带来的点滴变化……

38岁的郑国健出生在广东河源,大学毕业时,读电子专业的他选择进入了杭州一家做生态农业的公司,从此与生态农业结缘。

后来他认识了一个叫周微的姑娘,两人组成小家庭。周微对儿童自然教育感兴趣,曾在美国游学三年,学习这方面知识。两人在“自然”上有共同追求,一起去了日本、新加坡、夏威夷等地,学习研究自然教育。

2017年,这对夫妻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带上1岁的儿子,到松阳的山上生活。

他们选择了一个

空气土壤都很纯净的地方

郑国健和周微选择的“山上生活”,并非人们想象中的普通山村生活。两人选了一个叫“百鸟朝凰”的村子,而他们住下来的地方,离这个村还有1公里山路。

很多人问他们,带那么小的孩子,住在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会不会太不容易?

郑国健和周微却不以为然,这片位于群山之间的山顶平地,空气土壤都很干净,还有好几眼山泉水,没有电,就用太阳能板;没有网络,就用无线路由器接信号,这里还是很符合他俩心目中的自然居住条件的。

在这个海拔800米的地方,夫妻俩带孩子开始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

在这里,阳光很纯粹。夫妻俩开始建造一个自然基地。

郑国健从百鸟朝凰村所在的大东坝镇大阴村农户手中流转了180亩土地,打算分三期复垦,目前已复垦了115亩。他还发动了百鸟朝凰村的村民们一起开荒垦种,水稻田种起来了,余下的田里种上番薯、萝卜、土豆,甚至种上了雪莲果……他们在几眼山泉的泉眼附近建起了5个蓄水池,还搭了5个供人居住的帐篷。

走进白色的帐篷,竹制桌椅在一角安安静静,阳光透过帐篷的骨架,投射出美丽的光影,一束白色的野花随意地插在帐篷一角,带着自然的气息。

郑国健和周微在这里生活,他们白天在田里劳作,向来基地里体验农耕生活的人们教授“自然课堂”。许多来自城市的孩子陆陆续续来这里体验自然课堂的魅力。在这里,孩子们懂得了劳作的艰辛,也开始了解阳光雨露的意义。

在周微看来,每一个孩子就像一颗种子,只要有适当的阳光和水分,就能茁壮成长。而家长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去了解一颗种子长大成树的规律,在适当时候除草。在她看来,养育孩子和自然农法培养作物,道理是一样的。

一个从事农事劳作

一个侧重自然课堂

在自然基地里,夫妻俩有一定分工,郑国健负责这片自然家园的农事劳作,周微则更侧重自然课堂的教学。

这些农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就让农作物在这片天地里自由生长,有必要时就人工除草。

“用自然的方式,让农作物自然生长。”郑国健举了一个例子:泉眼旁的池塘里,今年有了越来越多的青蛙,有了它们,稻田里肆虐的稻田虱得到了有效控制。如何科学地利用大自然的密码,正是他潜心研究的课题。

上周末,今年的水稻田全部收割完毕,一共收获了12000斤。当然,自然农法种植出来的农作物也很受欢迎。广州、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20户家庭,已提前预订了这片自然农场种植出来的农作物。这个季节,带着稻香的谷子被收割下来,打成新米,再通过物流,走进这些家庭,变成城市餐桌上一道带着自然气息的美味。现在,有更多的家庭想预订自然基地里产出的农作物,但郑国健说,一切要慢慢来。

周微的“自然课堂”,同样有很多忠实粉丝。她请来了原本从事第三课堂自然教育研发的好友郭凌曼一起长驻基地,和她一起开发“自然课堂”。

每逢节假日和寒暑假,自然家园提供住宿的帐篷里总是欢声笑语,家长们带着孩子来这过起了自然生活。自给自足的劳作生活,让人们卸下了压力,在这片天地里释放天性,有的家长甚至愿意整个暑假、寒假都带孩子住在山上,感受自然生活。周微给基地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百鸟朝凰森林学校”。

夜晚,这个小天地里,温暖的灯光亮起来。郑国健偶尔会躺在星空下看着满天繁星,那样的时刻,他总觉得离梦想又进了一步。回想起刚来的时候,一切从零开始,厨房是夫妻俩和很多来自然基地实践的志愿者们用竹子搭建的竹寮,又如去年冬天,阴雨连绵,太阳能板供电不足,无法使用洗烘一体的洗衣机,只能用炭火把衣物烤干……

但相比在这里获得的满足感,夫妻俩都觉得这些困难没什么,何况现在一切都在好起来,上星期网络覆盖了这里,在松阳当地政府帮助下,今年7月,电线也通到了这里。未来,小木屋盖起来,上山的马道会建起来,郑国健已预订了两匹小马驹,为将来托运物品做准备。

夫妻俩都相信,这个自然基地会越来越好。

想用精神的力量

牢牢握住孩子的手

你想要孩子变成什么样子,首先你就要变成什么样子。郑国健和周微都坚信这一点,1岁大的小女儿天天,出生后也生活在山上,小小年纪的她会坐在草垛上,看着父母和其他小朋友在田地里劳作。

如今,3岁的儿子跟着父母一起耕作,会拿锄头也会割稻子,并很快能学会独立做饭了。几天前,一只猫头鹰落到了防护网上,天天和大人一起把它救了下来,和小猫头鹰玩了一会后,又把它放归山林。

“当孩子觉得烦躁时,我会领着他们在自然里走一走,他们很快就能平静下来。”周微认为,大自然对孩子们的生活,不可或缺。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他们的做法不能理解,觉得这样容易让孩子脱离社会和社交。但周微认为,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夫妻俩也常带孩子们到各地游学,接触不一样的人和事。喜欢山林生活,并非与城市割裂,就像对城里的孩子们而言,接触自然和农耕,也是一种补充,两者并不冲突。

“要用精神的力量,牢牢握住孩子的手。”周微觉得培养孩子更好的适应性,才是自然教育的意义所在。这一点,和郑国健尝试的自然农耕理念一样,相比起在温室里成长,无论是花草还是孩子,他们更需要的是阳光雨露甚至风雨的历练。

如今,自然基地的生机日益旺盛,这里养上了鸭、鹅,也种上五谷杂粮,郑国健甚至打算在这里种植红花、藿香等中药材,种植水蜜桃、石榴等的果园也在规划之中。这个自然的森林学校,像藏在深山里的一颗小种子,生根发芽,正逐渐长大。

就像周微说的,我们走过很多地方,就想找一个地方,扎下根,精耕细作,等待花开。

周微朋友圈日记节选:

我带着孩子们一起生活,也时常想起我的童年,也时常如孩子一般的重新探索和学习。这样的生活,我的祖辈们都经历过,我们都感怀过每一个与我们的生命相伴的生命。

我们从穹顶屋搬进帐篷,不是暂住,至少今年冬天都会住在里面。和孩子们一起的时光总是格外幸福,天天妹妹感冒得很厉害,我也是。我是一个做任何日常简单的事情都需要重新学习的二妈,我想跟孩子们一起去学、去试错。如果有一件事是你一直惦念的,必有回响。只有活出自己的妈妈,才能真正分享给孩子她的“人生果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唱响“润泽东方”!浙江艺术职校举办毛泽东
零点,摩托车驾驶员一边骑车一边打起来瞌睡
2019年“一带一路”衢州国际滑水挑战赛
最省钱的天猫双11来了 要为消费者节省5
“三通一达”每年新增2万辆货车!杭州高速
一体化净水厂全面竣工 桐庐这个村庄从“有
科技的盛宴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黑科技云集(
大学生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 体育“挂科”难
地铁安检时要求多名乘客卸妆?广州地铁回应
小孩电梯内被家长暴打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