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淘宝造物节西湖分会场探营攻略来了
2019-09-13 10:05:1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

昨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了2019第四届淘宝造物节主会场杭州锅炉厂的探营情况,那么,另一个西湖分会场的情况如何?

如果你还记得去年在西湖柳浪闻莺淘宝造物节中的文市,那里聚集了众多古老传承又令人惊艳的非遗店铺。不少年轻人身着汉服,摇着团扇,奔赴西湖参与这场盛事,成为一道风景。

从昨天开始,这幕盛景又重现了。2019第四届淘宝造物节西湖孤山分会场还是以非遗为主题。未来几天里,大家可以白天在这里看非遗展,晚上赏中秋花灯会、逛非遗夜市,重点是免费入场。

世界级的非遗技艺

你可以在这里体验到

西湖分会场设在孤山,记者从苏小小墓那头的孤山路口进来,经过楼外楼、浙江博物馆、浙江西湖美术馆,便看到了淘宝造物节的招牌——一个造型很萌的兵马俑,手持一面写着“挺你到底”的旗帜,摆出了超人起飞的经典动作。

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贵州非遗侗族大歌的世界级表演。这支从贵州榕江县赶来的表演团队,将在中秋节期间的西湖孤山路展区,现场展示大歌的独特魅力。

再往里走,看到面对西湖一字排开的是:来自苏州的盛风苏扇,广东佛山的彩灯,四川泸州的毕六福油纸伞,山东的同盛永中华铁锅,贵州榕江的月亮故乡非遗灯,用金缮修复玉瓷的“接骨圣手”,烧制成如森林梦境般的琉璃工艺品,经二十道工序制作的杭州天竺筷,传来阵阵悠远音色的太音琴社,有孙悟空、小猪佩奇和美国队长的皮影戏……总共20家店铺。店铺一些分布在孤山路上,还有一些分布在岔路口的大草坪上,只要跟着“中国非遗区”的指示标牌就可以找到。现场,每家店铺都带来了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店铺的掌柜都是当地非遗传承的大师。有兴趣跟着大师学习的市民朋友,可以去听听匠人现场讲解、看非遗技艺演示,还可以在展位上亲身体验手工制作的环节,抓紧机会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不少店铺精心准备了小礼物,限量发送。

另外,中秋期间展区还会举办花灯会。白天可以在这里看非遗展,晚上赏中秋花灯会、逛非遗夜市。开放时间是从上午10点半到12点半,下午3点至晚上9点。也可以白天逛完主会场杭锅老厂房后,再来这里逛夜市。

向更多年轻人传递新生潮流

非遗与时尚在断桥交汇

去年造物节的垃圾桶可以说是成为了拍照网红,路过的人纷纷对着造型各异、创意十足的垃圾桶拍照。今年的垃圾桶“性别”更偏男性,其中渣男型的垃圾桶最受关注。

还有女生喜欢的带有西湖元素的指甲贴,有三潭印月、西湖荷花、雷峰塔等造型,制作十分精致,拿起来一粘就能与指甲无缝贴合,省去了涂卸指甲油的麻烦。

在西湖分会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表达的是国风非遗主题,但同时向更多年轻人传递着新生潮流。淘宝造物节商家“弥惟刺绣”,创始人张雪出生于苏州一个刺绣世家,从小便对苏绣文化耳濡目染。本科毕业后,拿到利兹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张雪却放弃了去英国留学的机会。“我当时发现,就算我的家乡是苏绣的主要产地,从事苏绣这一行的年轻人也实在太少了。”为此,他决定自学苏绣,用行动来传承苏绣技艺。

还有很多跟张雪一样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他们给非遗、传统文化带来了更多激情和创意。90后“接骨圣手”王金凯和古建筑斗栱积木手艺人刘文辉,都在今年淘宝造物节上受到热捧。在造物节的第一天,就有近万人蜂拥而至斗栱积木的展位。

昨天晚上,在西湖断桥上还上演了一场活色生香的时尚服装秀。西湖之上,非遗文化、传统技艺与时尚元素,在杭州这座城市,在年轻人的手里又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淘宝造物节相关信息:

西湖孤山分会场时间:即日起-9月17日,免票入场。

主会场杭州锅炉厂时间:即日起-9月25日,需购票入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血铸军魂,青春正步走,浙财“萌新”向祖国
江干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喜迎中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揭牌
2019金秋购物节来了,家门口的“消费盛
5分钟办好“五险一金”,企业员工招聘“一
中秋节不能错过的精彩 杭城亮灯时间出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萌系动物们吃上特制月饼
深圳三年内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 增幅超
中秋最佳赏月地出炉!杭州西湖、黄山宏村等
一高校食堂推“一人食”餐位 校方:应学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