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卸任不等于退休,我不会停下来”马云: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2019-09-11 07:45:34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昨天,马云正式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9月10日,教师节。也是马云的55岁生日,和阿里巴巴的20周年。

从1999年,18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成立阿里巴巴,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20年间,阿里巴巴孵化出淘宝、支付宝、天猫、菜鸟、盒马、阿里云等家族成员,再加上优酷土豆、虾米音乐、饿了么、口碑等业务单元,组建起一个生态圈,目前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在古代,20岁要行弱冠礼,代表成年了。阿里巴巴也迎来了特殊的“成年礼”。

马云与阿里巴巴CEO张勇

昨晚10点25分,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临近尾声,马云和阿里巴巴高管们起立向全场致意,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上空绽放起绚烂的礼花。

青山依旧在 江湖总相逢

20周年盛典开始,十年前就计划“退休”的马云坐在观众席里。

“谢谢大家,远道而来。”当穿着白色T恤的马云站上舞台,讲起自己坐在下面的感受时,说了“无比感慨”四个字。

舞台很大。刚理过头发的马云站在上面,摄影师从背后抓拍到一个身影,显得格外清瘦。

“没想到十年这天来得这么快,这么美好,”马云说,15年前决定把阿里做成102年的公司,横跨三个世纪。

那时,马云也开始思考阿里如何传承的问题。马云说,全世界有两条传承的路:交给自己下一代或职业经理人。不过还有第三条路很少有人尝试,就是去发现、培训和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制度、人才来保证公司传承。“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十年,谢谢阿里所有管理层、员工,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

推荐阅读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中秋景区有点堵 高速不免费 怎么走才通畅?这份攻略请收好

在杭州的出租房内 18岁女孩差点被房东性侵……

班上一半学生考了100分 儿子考了98!杭州重点小学老师患上抑郁症:我太失败了

好天气继续复制粘贴 杭州秋意越来越浓

马云回忆,10年前提出离开董事长岗位的想法,内部同事都觉得是开玩笑:哪有这么年轻退休的,因为当时只有45岁。

对于昨天正式离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马云的定义是:“今天不是马云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制度的成功。”

对于“退休”这件事,马云说自己很久以前就想得很明白。

创业初期,有一次马云去了格林尼治天文台。“在银河系里,既没找到太阳系,也没找到地球。”

马云说,那一刻明白,在这个世界,我们什么都不是。“人类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经历了什么。世界是还有那么多不美好,不对的事情、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还想去折腾。”

六年前的教师节,马云宣布正式离任CEO一职。马云说,本以为董事长是个闲职,结果过去这六年比以往更忙。“卸任不等于退休,我不会停下来。”

马云说,阿里只是自己梦想中的一个。“我还很年轻,很多地方还想玩一玩,想去折腾折腾,比如教育、公益、环保。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

演讲到最后,马云坦言:“我就要开启新的生活,不当董事长,我又那么爱热闹,哪舍得这么年轻就离场呢,不过是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马云和员工代表们推出一个巨型“蛋糕”,共同庆祝阿里巴巴20岁生日。

六句阿里“土话”组成新六脉神剑

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之后,由原首席执行官张勇(逍遥子)出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同时,张勇(逍遥子)宣布:未来五年,阿里巴巴要奔向一个新目标:服务全球超过10亿消费者,通过平台继续成长,实现超过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只有达到这个阶段性目标,阿里巴巴才能真正走向未来的长期目标——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昨天,阿里巴巴宣布了“新六脉神剑”,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

“新六脉神剑”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这59个字,历时14个月,举行了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了海内外9场讨论;对全球各事业群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调研,得到的建议反馈近2000条……从一个字到一个标点符号,“新六脉神剑”修改过20多稿,最终正式出炉。

宣布了升级后的价值观“新六脉神剑”后,阿里巴巴也确定了新愿景——活102年:我们不追求大,不追求强,我们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使命、愿景、价值观是阿里巴巴的DNA。阿里表示,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对使命的坚持不会变,对愿景的坚信不会变,对价值观的坚守不会变。

六脉神剑到底是什么?

六脉神剑,出自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是大理段氏一脉中的最高武学,许多武林高手想要学但学不会,达到大成者只有创始人段思平和拥有深厚内功的段誉。杀人于无形的六脉神剑到底有多厉害?《天龙八部》里,连南慕容北乔峰的乔峰,都觉得自己比不上。

作为金庸的超级粉丝,阿里巴巴从创立开始,武侠文化被植入公司DNA里。除了花名文化,阿里巴巴的价值体系也用武侠小说来命名。

2001年,阿里巴巴第一次将企业文化总结、提炼、固化为文字,称为“独孤九剑”。作为《笑傲江湖》中横扫江湖的绝顶剑法,独孤九剑一个剑式练到位就能破尽天下剑法,武学水平已经完全超越了《葵花宝典》的存在。

2004年,阿里巴巴将“成为一家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作为愿景,从“独孤九剑”升级为“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六脉神剑还被列入员工的考核中,融入员工管理的各个环节,这包含了大量行事准则。在阿里巴巴,就算员工业绩很好,价值观较差,也会被淘汰。

从1999年湖畔花园,到现在市值4600亿美元的公司,马云曾表示: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阿里在诸多时刻的取舍和选择,背后的决策之源均是被称之为“六脉神剑”的阿里价值观。

比如刚创业的时候,为了拉到更多订单,有高管提出:可以请广告公司帮忙卖网站广告,但根据行业潜规则,需要给客户一点回扣。

为此,马云专门组织了一场会议。所有高管关在一间屋子里,从早到晚吵了8个小时,就围绕一个问题:如果贿赂客户能带来订单,要不要这么做?

最后,马云拍了板:坚决不做给回扣的生意,因为这违背了阿里的诚信价值观。“如果活不下来,我们可以关掉这家公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炫超牛!浙江多种高精尖应急装备闪亮登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市住保房管系统
“雷霆13号”、“飓风14号” 号角一响
亚运会倒计时三周年 亚组委全球征集开闭幕
上万的包任性想退?没问题! 湖滨步行街开
吴山夜市旁的这条“补丁路”大变样 附近街
大咖云集杭州桐庐 共黑科技满满!600多
山东宣判一31人涉黑案 村支书称霸海域养
电梯一部件钢绳变尼龙绳
香港女子地铁坠轨被撞身亡 列车进站时突然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