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二十年 颠覆生活方式!阿里的异想天开 杭州的未来已来
2019-09-08 08:24:33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一样的基因,一样的坚持,一样的担当,一样的未来。”昨日,阿里巴巴用一封感谢信致敬杭州。

木心先生在《从前慢》里这样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无疑,阿里巴巴不是一家慢公司,却用中国人最郑重其事的方式——书信,来传递对杭州的感恩之心。这种表白,非要追溯,上一次还是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前夕,马云表白杭州说“做个杭州佬挺好”。

也有人要问,为什么这张新“中国名片”过20岁生日,不首先感谢用户、感谢员工、感谢股东,而是先感谢杭州?这个问题,还是杭州来回答。

杭州对创新精神和技术发展充满包容

20年,一切不可想象终将化为寻常

“一切不可想象终将化为寻常”,这句话在阿里巴巴20年的历程中,最早出现在2015年双11交易额最终定格的数字大屏上,但它涵盖的绝不仅仅是双11,无论是回溯还是展望,阿里巴巴的20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把曾经的异想天开,变成未来的生活日常。

杭州,早已成为了阿里巴巴“异想天开”的试验田。1999年,马云和几位创始人还挤在湖畔花园的一套民宅里开会,就提出“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硅谷。”2000年,有外媒在采访马云时质疑到“你们没赚到任何钱,你口号震天,但你依然野心勃勃,那你意欲何为?”马云又笃定地表示“我想改变世界。”那时的阿里巴巴像一个异想天开的孩子,怀揣着在别处看来惊世骇俗的想法,手里却没有一张好牌:创始人是个英语老师,说话常被当成骗子;十几个联合创始人全部出身草根,没半点成为“成功人士”的迹象……但幸运的是,它遇到了杭州,读懂了它最初的梦想。

杭州,也已成为“未来日常”的试验场。回顾过去20年,在全世界恐怕都找不到第二座城市,能像杭州这样乐此不疲地做各种“小白鼠”,把自己做成大型创新实验现场。第一个大胆启用城市大脑,全国首个用手机就能坐地铁、坐公交的城市,全国首个芝麻分600分以上就能免费借共享单车、充电宝和雨伞的城市,全球首个法院上区块链的城市,新零售第一城,全球移动支付之城……杭州成了梦想落地的停机坪。

一座城市对创新的包容,对一家公司,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往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里云的城市大脑现在业内遥遥领先,许多城市、政府机构纷纷接入了这个智能的脑袋。以交通为例,用上了“大脑”后,杭州司机们的幸福感直线上升。

但很多人不知道,在城市大脑还是个概念时,杭州萧山区特批了一块5平方公里的试点场地,供阿里云的工程师们做实验,通过搜集道路实时数据,实时调节红绿灯的长短,还做各种路测,比如通过智能调控,测试一辆急救车在交通高峰期到达目的地的最短时间。

可以说,阿里巴巴从一家电商公司发展到一家前沿科技公司,就是顺着杭州洋流的方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中医药大学:数字化报到,花样式迎新
暗黑话剧《枕头人》即将登陆杭州
商品加上这三个字 就相当于打上“高质量”
白露到 挥杆忙 山核桃今日开杆了
奶牛厂饲料间着火 人急疯了 牛很淡定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收官21家企业组
老龄化问题严重矛盾重重?这个论坛对症下猛
深圳一车主汽车停上绿化带 3小时被罚32
河北10岁女孩遇害 38岁嫌犯被抓并交代
老人吹拉弹唱被诉扰民 警察劝阻无果遭殴打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