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场车祸耽误的会计中级职称考试 为什么这么多网友觉得太可惜?
2019-09-09 09:39:0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苑苑

朱先生来电:早上7点多,德胜东路文泽路往江东大桥方向,一辆网约车撞上一辆大货车,目击的人说,网约车整个撞上大货车再弹出来,司机在打电话,女乘客在哭,后来都送到东方医院(现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

昨天中午,司机没有大碍,女乘客仍在清创,家属说她鼻子、左肩胛、胸骨都有骨折,要转去浙二滨江院区。

车是吉利帝豪电动汽车,开车的是滴滴司机夏师傅,在杭州专职开网约车四年,之前开出租车。乘客是个35岁的女士,从西湖区打车去下沙,要参加今天上午8点的会计中级职称考试。

夏师傅说,当时大货车停在路边或者慢速行驶,他的车和大货车之间还有一辆车,那个车突然变道超车,“我来不及就直接撞上了大货车尾部的横杆,车头挂住了,车尾就甩了出去。”驾驶座安全气囊弹出来,女乘客坐在后排右边,“当时我们两个都是清醒的。”

处理事故的交警说,万幸的是乘客没有坐副驾驶座,而是坐在后排靠右位置,两人都没有生命危险。

中午,滴滴公司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处理事故。工作人员说,已经垫付了女乘客的抢救费用,后续会按交警事故责任认定进行赔付工作。

“只有考过中级会计的才知道她为什么要哭……”

昨天快报官微推送这场车祸的报道后,很多网友留言评论,除了关注车祸,还有不少人在为她没能参加考试惋惜,一位网友说:“只有考过中级会计的才能体会她为什么要哭……”

网友“拿铁”说,不是明年再来过这么简单,会计中级职称是两年考三门,她如果去年过了两门今年再考这一门就可以了。如果今年考试耽误了,去年的两门也都白考了。得从头再考,心塞啊。

这到底是个什么考试?

昨天也参加了这个考试的小丁告诉记者,会计中级

职称考试一年一度,基本都在9月,他觉得难度不小。

初级职称高中毕业就可以考,中级职称的报考条件之一,是已经从事会计工作数年。“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五年;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四年;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两年;博士学位可以直接考。”

会计中级职称一共考三门,《经济法》、《财务管理》、《中级会计实务》,成绩有效期是两年。“最惨的就是,如果她去年已经过了两门,今年没去考,就等于去年的两门都白考了。”早些年考试是笔试,考点分散在各个学校,现在是机考,考点多设在下沙、仓前等高校。

“就和你们记者也要考采编中级职称一样,这是会计行业国家认可的人才评定标准。”一位从业十余年的财务总监告诉记者,他觉得这个考试不难,虽然不是说考过了中级职称就能升职加薪,但只有考过中级职称才能再考更加有用的高级职称,所以大多数从业者都会参加。

“会计之路就是一路考考考”

杭州某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小陈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世界著名的四大所之一(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并不看重会计职称考试,在他们公司,考取会计中级职称,可能只是意味着“每个月工资增加100元”,但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证书要考,比如国内认可的CPA(注册会计师证),国际认可的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CFA(特许金融分析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证可以说是大多数会计从业人员的噩梦,跨时长、科目多,简直是一场拉锯战,但却对我们非常重要。”小陈解释这场“拉锯战”:CPA考试是每年10月份,考的科目是6门专业科目考试+一门综合考试,6门专业科目考试单科有效期是5年,考过专业阶段之后就有资格考综合阶段。

“我才过了3门,我觉得专业阶段我需要三年。”小陈称自己这一年的备考过程“简直不堪回首”,网课、刷题、总结、再刷题,难点就在于CPA的题量大、知识点很多。“像是‘会计长投’,很难,啃完一遍就觉得被蹂躏得体无完肤。”

国内某考试机构曾发表报告称,拿下CPA专业阶段六科至少需要1900个小时左右,再加上综合阶段的考试,普通人拿下CPA需要3到5年,聪明人拿下CPA需要2到3年,而大多数人,在漫长的备考过程中选择了放弃,永远停在了原地。

怎么描述会计行业考过CPA的地位?

“CPA考试难度大是公认的,你考过了就证明了你的实力。有时候我们代表事务所去到企业审计,企业里有人会夸他们的财务是个大才女,因为她考出了CPA呢。”小陈又解释,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就是审计企业的财务报告,企业如果需要发行债券、股票等进行融资或者上市,都需要经审计后的财务报告,那么这份财务报告就需要注册会计师签字,“所以我们事务所的人考证一是为了获得相应的审计能力和审计知识,二就是为了有资格在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上面签字。”

而“噩梦一般”难度的CPA却并不是会计事业的考试终点,“我的很多同事都是职称考试与CPA两条线同时进行,如果还有精力,还会去考国际认可的会计师证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中医药大学:数字化报到,花样式迎新
暗黑话剧《枕头人》即将登陆杭州
商品加上这三个字 就相当于打上“高质量”
白露到 挥杆忙 山核桃今日开杆了
奶牛厂饲料间着火 人急疯了 牛很淡定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收官21家企业组
老龄化问题严重矛盾重重?这个论坛对症下猛
河北10岁女孩遇害 38岁嫌犯被抓并交代
老人吹拉弹唱被诉扰民 警察劝阻无果遭殴打
猫咖闭店网友发帖“里面还有猫” 店主:别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